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年龄最大的总决赛MVP 贾巴尔退役留下传奇纪录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傅婧瑛
2011年09月23日10:51
1985年总决赛是贾巴尔的代表作之一
1985年总决赛是贾巴尔的代表作之一

  1989年,当42岁的贾巴尔从NBA退役时,他留下了一串后人难以企及的纪录:史上总得分最多、总盖帽最多、常规赛MVP最多、入选全明星次数最多等等。其中最让人惊讶的,是他长达20年的职业寿命,以及在这20年持续保持的良好状态。

  1985年的总决赛也许是迟暮的贾巴尔最值得珍藏的回忆。继在上一年总决赛输给凯尔特人后,湖人在总决赛第一场被凯尔特人以114比148血洗,这场比赛也被称为“纪念日大屠杀”。在与罗伯特·帕里什的对位中,已经38岁的贾巴尔尽显疲态,只得到了12分和3个篮板,远远低于自己的正常水准。

  比赛第二天,湖人在下榻的酒店开了一个小会。会上,平时自视甚高的贾巴尔走到每一个队友面前,为自己在第一场中的糟糕表现向他们一一道歉。“我觉得很丢人。”贾巴尔说得很简洁。

  “卡里姆的表现很差,他自己也明白,并且清楚地表达了出来。”帕特·莱利说,“我很坦白地告诉他,他打得不够努力。他对我说了同样的话,也跟其他队友说了。他向我们发誓,再也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永远也不会。那场比赛其实是另一种方式的恩惠,从那之后,卡里姆就变了,他的投入程度完全不同了。”

  在第一场和第二场之间的两天休息时间里,感觉受到侮辱的贾巴尔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并且用残酷的马拉松和无氧运动训练来保持体力,这让以训练严苛著称的莱利都不得不多次劝阻他停下来。

  到了第二场,贾巴尔完全爆发了。还是面对帕里什,贾巴尔砍下了30分、17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同时还拿下了8个助攻和3次抢断,帮助湖人以109比102扳平大比分。两队战成2比2后,贾巴尔又在天王山之战中拿下了36分。第六场在波士顿,贾巴尔在29分钟里拿下了32分、6个篮板和4次盖帽,湖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总决赛中战胜波士顿凯尔特人。深受震撼的帕特·莱利对《体育画报》的记者说:“看到了吗?有种东西,叫做激情。”

  总决赛里场均贡献30.2分、11.3个篮板、6.5次助攻和2次盖帽的贾巴尔被选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也是NBA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1971年,当贾巴尔24岁时,当他还被称作卢·阿尔辛多时,作为雄鹿球员的他就拿到了这项荣誉,而这两次之间相差了整整14年。

  “他无视批评,”莱利说:“他无视自然规律,他就是不可思议。贾巴尔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特别、持久性最好的球员。”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