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重回亚洲之巅 俞觉敏有的放矢居功至伟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9月24日02:36
中国队球员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中国队球员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右)和球员马蕴雯在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
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右)和球员马蕴雯在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

  昨晚,女排亚锦赛决赛在台北体育馆举行,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以3:1战胜2010年世锦赛季军日本队,以8战全胜的战绩,重新夺回了阔别6年之久的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奖杯。女排夺冠后,快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男排前主教练、国内排坛元老邹志华,共同见证女排重塑辉煌。采访中,邹志华动情地说:老女排精神回来了!

  意外惊喜

  翻身仗打得漂亮

  “太漂亮了!”拨通邹志华的电话后,老人兴奋地说道,“女排姑娘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的确,中日两队今年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上有过一次交手,当时中国队被阵容不整的日本队打了个3:0,“中国女排亚洲二流”一说就此传开。“今年的大奖赛,中国女排打得非常差,媒体、球迷对女排都不满意,今天姑娘们终于证明了自己。我也不用担心没人看女排了。”邹志华笑着说。

  面对今年曾经完封自己的日本队,昨晚中国队充分发挥出自身水平,开场后就在气势上压倒对手,利用高质量的发球先冲垮对手的一传体系,进而在进攻端给予对手致命打击。没有稳定一传做保证,日本队在网上威胁极为有限,中国队的拦网也就更有针对性,完全限制了对手的快攻。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决赛在后排防守和小球串联等细节上毫不逊色,斗志方面更是不输对手,在有些冤枉地丢掉一局后能够及时走出阴影,继续发挥出高水平,极为难能可贵。

  “在对手的强项中不落下风,自身的优势则充分展现,中国队击败日本队也就水到渠成了,下个月的世界杯,有得一打。”邹志华说。

  有的放矢

  俞觉敏功劳最大

  到昨天,女排主帅俞觉敏带队刚好一年零8天。在这300多天时间里,从仓促上位,到连遇挫折,俞觉敏都泰然处之,连拿亚洲杯、亚运会和亚锦赛三个冠军。

  “关键比赛,女排真是没让我们失望,这是俞觉敏的智慧。”邹志华认为主帅功劳最大,“几个月前,女排伤病非常严重,状态也很糟糕,大奖赛打得很不好,还输给了几支亚洲队,经历了一个低潮。”说中国女排正处于低潮,恐怕也没多少人反对。上个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她们4场皆负、排名垫底,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尤其是1:3输给泰国,让这支球队陷入一片口诛笔伐之中,俞觉敏也一度走到“下课”边缘。

  “俞觉敏下了一盘很大的棋,他有选择地"放弃"了一些比赛,以锻炼和调整队伍为主,目的不在输赢。”邹志华说,到现在的女排亚锦赛,这些伤号基本上都恢复了最佳状态,越打越好,最终重回亚锦赛冠军宝座。“抓大放小,俞觉敏成功了!”邹志华说。

  倍感欣慰

  老女排精神重现

  昨晚面对“老冤家”日本女排,中国女排胜出的意义在于,一是完成所谓的“复仇”,二是重回了亚洲之巅。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人依稀看到了昔日女排精神的回归。

  首先是王一梅,前一天还疼得满脸泪花,后一天却又主动请缨,这场关键之战,王一梅的“带伤上阵”砍下17分,无疑对全队是个巨大的鼓舞。昨天,女排精神的体现者变成了接应张磊。“张磊打得非常好,她的积极态度和灵活跑动,成了中国队的秘密武器,当记头功。”在邹志华看来,除了场上的发挥,张磊的精神更是感染了全队上下。“最后一局,张磊3次大腿抽筋,3次都坚强地重新回到场上!老女排精神回来了!”

  如今的中国女排,正处在年轻人逐渐挑大梁的“转型期”,或许不能苛求她们现在就要达到当年黄金一代的高度。不过昨晚的胜利却让人惊喜地看到,老女排精神其实并未走远,这远比一场球的胜负得失更为重要。

  快报记者 唐浩杰

  简讯 黑8台球公开赛开杆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台球协会获悉,2011-2012赛季江苏省台球联赛“绅迪杯”中式黑8公开赛在沭阳县绅迪台球俱乐部开杆。据悉,本次比赛吸引了近百名省内中式黑8高手参加,水平和规格非常高。本次历时3天,将于9月25日结束。快报记者 唐浩杰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