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亚锦赛男篮后卫获3兄弟 新虎王让刘炜放心交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石头
2011年09月25日21:59
组图:男篮胜约旦晋级奥运
技术统计 直播实录

  2011年武汉亚锦赛就此结束,卧薪尝胆的中国队终于得以在时隔2年后,在主场“一雪前耻”,夺回属于自己的亚洲冠军。而与此同时,再一次站在亚洲之巅,对于这支“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而言,收获的并不只是信心乃至荣耀。对如今的这支中国男篮而言,年轻球员的成长、历练和大赛考验才是集体老龄化的他们,在本届亚锦赛最重要的收获。而以于澍龙、张博和西热力江为代表的年轻后卫,在经历了国际大赛的升华和教练的信任后,也稳步落入接替老一代后卫的轨道。

  于澍龙本届亚锦赛在场均14.3分钟的时间内,可以得到2.6分,1.5次助攻,两分命中率达到50%,三分命中率也达到33.3%。作为刘炜的御用替补,尽管是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第二次出战国际大赛,场上的调度和组织还显得过于青涩,防守端也还需要很大的提升。但年轻的于澍龙在场上的时候却做到了难得的冷箭,投篮也不会选择盲目出手,失误也控制的极低。而正如王仕鹏透露的那样“在男篮队内训练时,于澍龙的命中率一直都名列前茅”,而换做实战场,为之付出充足努力和准备的于澍龙也显示出了比其他年轻球员更出色的把握机会的能力。这一点从他的命中率不难看出。正如2002年初出茅庐的刘炜,先后经历了04年雅典奥运会和05年亚锦赛历练,成功上位一样,如今的于澍龙也在经历这样的历练,难得的是这位吉林男篮的“新虎王”得到了宝贵的机会,而年轻的他,所展现出的出色把握机会能力,随着本次大赛的历练和邓华德的信任、倚重以及在比分胶着阶段的登场亮相,都让这位小将的身心更加成熟,心态也将更加稳定。加上他本身不错的得分实力,未来接替刘炜成为男篮主力控卫也将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于澍龙之外,张博在防守端的不遗余力和表现大家是有目共睹。身材高大的他,作为“防守型工兵”式后卫有着同类后卫难得的三分准头。对阵日本队,在追分的关键时刻,张博成为被邓华德派上场的唯一年轻球员,可见他在邓华德心目中的地位。而张博自己在本届亚锦赛上也有不错的收获。场均14.5分钟的时间内,张博可以得到5.5分,0.5次助攻和0.5次抢断,三分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7.8%。而他粘人的防守,以及在防守端类似于丁锦辉式的投入是中国男篮可遇而不可求的“催化剂”。对于一个首次出征国际大赛的年轻后卫而言,这样的老成和稳健自然是难能可贵。

  当然,和于澍龙以及张博的受重用不同,西热力江的待遇则要差的多。但在场均5.3分钟的时间内,这个新疆小将也可以收获2.3分,0.7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达到62.5%,三分命中率也达到了33.3%,场上效率极高。一脉相承的是,他在防守端的不遗余力和永不停歇,对于中国队的风气和精神面貌都将会是一剂良药。

  实际上,除去本次亚锦赛对年轻后卫的历练和成长促进外,对于中国男篮影响更加深远的是,于澍龙和张博等人的迅速成长让刘炜无人接班的尴尬以及后卫线的“青黄不接”都得到缓解,甚至可以说是看到了希望。在刘炜、胡雪峰等老牌控卫渐渐老去的情况下,以于澍龙为代表的年轻后卫在这届亚锦赛上的表现和成长可以让国人看到更多希望。(搜狐体育 石头)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