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陕西人和VS广州恒大

救火不到五天遇最险恶战 高洪波如何出手擒恒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9月28日05:35

  今日下午,高洪波率领的浐灞队决心阻击广州恒大。这是高洪波上任以来的主场第一战,救火不到5天,便率队与这样的悍敌对决,高洪波的战术思路、临场指挥、心理调节均能初见端倪,让我们且看高洪波如何出手。

  看战术

  地面配合效果如何

  周一傍晚,高洪波率队在丈八基地进行了他上任后的第一堂训练课,由于昨日西安又逢雨天,周一的训练课其实更有价值。训练并未有什么新奇环节,但是训练内容却与前两任明显不同。科萨执教时期,由于中路有奥拉维茨的高点接应,

  浐灞队的主打

  战术为两个边路坚决下底,然后向中路起高球。高洪波的训练内容同样是下底传中,却均要求是地滚球,连半高球都不能起,昔日他在国家队的两位爱将于海和曲波对这套战术显然比较熟悉,在训练中执行得比较坚决,而边后卫位置的球员感觉还需适应。

  按照高洪波的战术要求,后卫线不能越过中场、直接长传到锋线,而是要经过中场的过渡,然后敲到边路,再由边路传中,这与他执教国家队时期的要求并无二致,体现了坚决打地面球的战术思路。在训练中高洪波站在场地中央,要求手下弟子出脚速度一定要快,同时注意给对手压力和自己的传球距离。在高洪波接手之前,浐灞队最让外界诟病的是,打法陈旧落后,而中场缺乏接应和跑动,从训练内容设置来看,高洪波显然已经看到软肋,只不过赛事密集,时间过于紧迫,他也只能从最基本面的战术做起。

  看用人

  全队能否拧成一股绳

  能否让全队同仇敌忾,拧成一股绳决定着球队的战斗力。鉴于此前球队暴露的问题,高洪波上任后已经两次找老将孙继海谈心,对于浐灞其他球员来说,孙继海是老大哥,不过在高洪波面前,继海还是小弟,据说周一上午的交流非常成功。下午出现在训练场上,高洪波将孙继海锁定在主力位置上,继海也大声招呼队友注意跑位和接应,而曲波、于海、赵旭日等也个个争先,浐灞训练氛围活力十足。

  主场迎战恒大队,最棘手的问题是李凯和赵旭日累计四黄停赛。从对抗训练来看,高洪波授意的主力阵容强调一个“稳”字,由饶伟辉、张成林、孙继海和万厚良组成的全华防线人员组合较为合理,新秀陈杰看来也获得了高帅的信任,他继续出现在前腰位置也是众望所归,李春郁和菲尔马尼的后腰组合强调的是拦截能力。自从高洪波上任后,巴西锋将威尔森信心有所恢复,上轮战绿城曾有一次精彩的过人,只可惜临门一脚打偏了。在周一训练中威尔森表现非常活跃,门前抢点居然打了四个门柱,他自己也是只叹气,“希望对阵恒大时运气没这么差。”

  看指挥

  出牌能否再现神奇

  衡量一位主教练用兵的重要参考是临场指挥。执教国家队时期,高洪波的临场指挥可圈可点,昆明主场战老挝,他通过临场指挥弥补缺失,做到了力挽狂澜。恒大队的实力明摆着比浐灞强,浐灞队要阻击对手取决于三方面:其一是正确的战术布置;其二是合理的人员安排;第三是聪明的临场指挥。客场战绿城,高洪波只打出了两张牌,分别使用于海换下李凯以及朱家伟换下陈杰,从换人时机来说,他还是比较果断,替补人选也较为合理,这显然是听取了教练组的合理化建议。

  主力阵容以平稳为主,替补人员如何安排,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高帅的用人策略。就近期的状态来说,朱家伟、张成祥、王尔卓、久比奇、巴哈利卡、刘清均有望跻身大名单。在李凯和赵旭日停赛、里奥丹受伤的背景下,其实高洪波能打的牌也就这么多。

  此外,高洪波昔日的弟子能否灵光闪现也是一大看点。于海是高洪波手下的福将,昔日在高家军他的进球远比正印前锋多,而足协杯主场对阵恒大,正是于海攻入了关键的扳平球。落选卡二期让曲波有些失望,他暗下决心要在比赛场上证明自己,有了这样的心气,说不定曲波会成为今日改变比赛走势的关键人物。

  看效果

  救火能否立竿见影

  高洪波的到来,让浐灞队重塑信心,狼迷的观战情绪也再次被点燃,据浐灞俱乐部相关人员介绍,陕粤之战的门票刚开始发售,就呈现热销情况,“明显要比前两场好。”一位俱乐部负责人透露。上轮以4比0击溃天津泰达,广州恒大展现了超强的攻击力,该队的连番轰击,对于任何球队均是严峻考验。迄今为止,恒大队的客场战绩为6胜5平1负,唯一的失利来自于客场不敌长春亚泰。亚泰队主教练沈祥福事后表示,要击败恒大首先要限制其两个边路的渗透,其二是专打其经验稍弱的张琳芃。这对高洪波来说,应该有一定参考价值。

  通过过去两次交锋,恒大队真正最具威胁的是穆里奇,这名巴西人的穿插跑动让恒大队进攻威力四射。足协杯主场战恒大,穆里奇几乎搅乱了浐灞的防守体系,多亏了孙继海和张烈的联袂精彩演出才能胜出。从以往比赛来说,只要浐灞队能扛到下半场,机会或许就来了。

  高洪波能否真正给球队注入强心剂,让浐灞队重现西北狼的风范,与恒大队这样的领头羊对决能说明一切,他的救火效果、运数如何,就让比赛来说话。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