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中甲下游球队提议取消外援 力帆花800万不后悔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9月28日12:51

  “外援撑起中甲半边天”,这是多年来关于中甲联赛最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没有了外援的参与,中甲联赛的吸引力和观赏性可想而知。由此可见,如果还希望中甲联赛作为职业联赛的组成部分健康发展,所谓取消或者限制外援参赛人数的动议,不过是说说而已。

  日前,在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座谈时,一部分中甲俱乐部提出“中甲取消或限制外援”的动议。不过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动议只是少部分混日子的中甲俱乐部的一厢情愿。“相反,中甲应该进一步加强职业化的规范,在梯队建设、球队投入上加大力度,这才是中甲联赛水平和中国足球水平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位参加座谈会的中甲俱乐部老总表示。

  呼吁者都是中下游球队

  在一位参会代表看来,“以前类似的会议,也都有各种各样的建议,但大多都是务虚性质的,纯属大家闲聊,最后也没有什么结果,所以类似的动议没有什么具体意义。”

  更重要的是,在会上提出“取消或限制外援”动议的,大多是中甲中下游俱乐部代表,最早提出的就是北理工,随后也得到了两三家北方俱乐部的附议。在这些俱乐部代表看来,中甲俱乐部原本投入都不多,但因为要“拼外援”,所以有时候球队一年总投入中的相当一部分,都用于外援的转会费和工资上,有俱乐部称最高的比例甚至达到了40%。“如果把这些钱节约下来发展青训,同时给年轻的国内球员更多的上场比赛机会,对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培养绝对是好事。”

  蔡振华在会上表示“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出来探讨”,但事实上这项动议并未得到大面积的赞同,有些俱乐部代表提出了不同看法,“如果取消外援,中甲的观赏性会大受影响,对于有些只有中甲的城市来说,职业联赛的关注度肯定会大幅削弱”、“既然是职业联赛,就应该按照职业联赛的规律来运行,没听说哪个国家的次级职业联赛有取消外援的”、“如果在足协杯比赛中,中甲球队没有外援,和中超球队的竞争就完全不公平了”等等。

  动议根源直指小成本运营

  在一些比较有“追求”的中甲俱乐部看来,所谓取消或者削减外援名额的动议,其动机并不难揣测。“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为了省钱。每年拿出几百万,就可以混在中甲,还可以借职业足球这块牌子谋取政府支持和政策倾斜,这就是某些俱乐部的真实想法。”一位南方俱乐部的代表一针见血的指出。在他看来,所谓的“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和“发展青训”都只是借口,“外援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增加球队的良性竞争都是有好处的。不能把年轻球员成长慢、成才少归咎到外援,如果球员自身努力,何来外援抢了国产球员的饭碗之说?”

  也有俱乐部代表指出,中甲反而应该增强“进入门槛”的审核,“如果都想小成本运营,只会让中甲水平越来越差,伤害的是中国足球的根基”。同时,中甲俱乐部应该加大投入,在梯队建设和青训机制上下功夫,“职业联赛的很多规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能老拿中国国情来说事儿。”

  年轻球员可以在外援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链接>

  外援花了800万 力帆并不后悔

  虽然本赛季冲超无望,但在力帆俱乐部管理层看来,本赛季在外援上的巨大投入“并不后悔”。“如果是冲超,外援上肯定不能省钱,而且只有这样的俱乐部越多,中甲才有观赏性和竞争力度,这对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肯定是利远大于弊。”

  本赛季力帆引入的外援包括伊万、特科斯、达巴茨、拉易和约翰森5人,在每场比赛只能同时上3名外援的情况下,力帆是百分百用够了外援政策,而且据知情人士称,力帆在外援上的投入超过120万美元。相比07、08两个中甲赛季,力帆在外援的投入上成倍增加,不过碍于本赛季阿尔滨、日之泉和富力等俱乐部投入更多,力帆才在联赛后半段无奈退出了冲超竞争。

  “必须承认的是,本赛季球队中年轻球员比较多,国内球员本身实力不是太强,全靠几名外援在支撑。但不能否认的是,外援对年轻球员的成长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下半赛季爆发的张池明,就得到了外援很多提点,加上他本身有语言优势,所以进步很快。”一位力帆俱乐部人士表示。

  而在不少年轻球员看来,外援的存在的确促进了球队的良性竞争,“一个相对水平更高的竞争环境,肯定对年轻球员成长更有利。”至于一些年轻球员得到的出场机会较少,更多有关本身的能力和努力程度,“如果自身没有进步的渴望,在水平更低的环境里更容易滋生惰性,这个外援一点关系都没有。”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