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 最新动态

恒大夺冠打破北方六年垄断 广东足球悄然中崛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09月29日00:48
幻灯:恒大将帅开香槟庆祝 举杯畅饮郜林乐开花

  中国足球,一向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大连、辽宁和长春代表着东北,北京、山东、天津代表着华北,河南代表着中原,这些地区球队都是北方球队;上海、江苏、深圳、杭州以及夺得本赛季联赛冠军的广州恒大,他们属于南方球队。广州恒大夺得了2011赛季的联赛冠军,从而打破了2005年开始北方球队对于联赛冠军的垄断。

  2004年,深圳健力宝夺得了2004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这是南方球队第一次夺得中超联赛的冠军,随后六年都是北方球队垄断冠军;2005年,大连王朝在谢幕前最后一次夺得了联赛冠军;2006年是山东鲁能;2007年长春亚泰首夺联赛冠军;2008年又是山东;2009年北京国安;2010年还是山东鲁能。

  在北方球队疯狂夺冠时,南方球队似乎陷入了低谷,上海申花在2007年夺得了A3联赛的冠军,这个冠军是上海申花近五年来唯一可以用来回味的成绩。相比较之下,北方球队具有整体的强势,在2009赛季,四支亚冠参赛球队中有三支来自北方,依次是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一直到2011赛季,上海申花在征战亚冠的旅途中才出现了第一个南方伙伴,即杭州绿城。

  北方足球有六个基地,依次是大连、沈阳、北京、天津和山东,还有一个已经快要被人忘记的火车头,基地所在天津。南方足球有两个基地,依次是广东和上海。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了解南北方球队在夺冠次数上的差异。北方的可供挑选足球人材的基地比南方要多的多。即使在本赛季,我们也可以看到,杭州、南昌甚至是深圳队,三队中有不少球员都是上海籍的,是上海这个足球基地提供的。南方足球在与北方足球对抗时,存在着先天性的不足。

  这种先天性的不足在职业化初期并不明显。因为当时广东足球基础雄厚,广东足球最多时一度拥有五支职业球队,省队宏远一支,广州市队二支,深圳队二支。整个南方足球的基础在上海和广东,上海相对稳定,广东人才雄厚,但是在最近几年中,上海足球也变得不稳定了。

  广州恒大的成功似乎让人们忆起广东足球昔日的辉煌,在中甲联赛中,积分榜二、三位的依次是广州富力与广东日之泉,这两支球队中应该有一支能够出现在下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很多广州球迷可能希望那支球队是广州富力,富力与恒大一般,都非常富有。

  恒大的成功并不是建立在广东足球基础上,事实上,恒大中的广东籍主力球员有李健华和吴坪枫,半主力包括高志林,在中超联赛中,出色的广东球员还有吴伟安,恒大的成功,代表南方足球以及广东足球的觉醒,虽然恒大队中广东籍球员并不算多。

  广州恒大夺得联赛冠军,不一定代表着南方足球的重新崛起,因为上海申花肯定没落了,江苏与杭州都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但广州恒大的夺冠代表着广东足球正在重拾过去的荣誉,而如果富力或日之泉冲超成功,下赛季中超,广州(东)德比将重现。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他们至少在上海申花已经无药可救时,看到了另外一支南方球队的崛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也是一件益事。

  (搜狐体育 傅占诚)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