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夺冠|广州恒大首次夺取顶级中超联赛冠军

恒大创广州大时代 金元砸出中超冠军球员愿卖命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9月29日14:34

  当时钟往回拨到2011年4月2日19点30分,天河体育中心上演了一场耗资5000万元人民币的盛大演出。令人惊讶的是这场为时仅29分钟,平均每秒钟耗费近3万元的表演,仅仅是中超开幕式。“中超”,一个曾经闻者皱眉听者摇头看者捶胸顿足的名词,从这一夜开始,慢慢的、慢慢的,再一次成为了万千球迷的牵挂、无数版面的头条。而这一切,也许都仅仅是因为一个名字——广州恒大。“我就是冲着恒大的豪华阵容来的,首发球员身价总值超过一亿元,这样的阵容放眼中超到哪里去找?”无数球迷表达着相同的意见。5万余球迷当时怀着这样的心态入场的恐怕不在少数。但对于恒大来说,这就够了,因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赛季初,包括许多资深记者在内,认识穆里奇的人并不多,“恒大队里面除了克莱奥,还有哪个外援是牛逼的?”中超揭幕战之前,许多外地记者这样问。

  克莱奥让恒大名震中超

  媒体人士尚且如此,普通球迷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去年不屑于看中甲比赛的。“你无法责备他们,球迷的愿望很简单,看看球星,看场好球。这些年被‘打跑’的球迷太多了,他们的心伤透了,所以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把他们请回来。揭幕式请明星,俱乐部花大价钱请世界级球星,用意正在于此。”恒大内部人士如是说。

  所以当2011年2月10日,广州恒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欧冠锋霸克莱奥加盟的时候,全国足坛都为之震惊。一名曾在欧冠两回合比赛都能攻破阿森纳大门的巴西球星,竟然加盟中超升班马,“这还是中超吗”?刷新中超引援纪录的320万欧元身价,刷新中超薪金纪录的5万~8.7万欧元的月薪,广州恒大的每一步,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都让联赛对手感到毛骨悚然。与克莱奥的强冲击力相映衬的是,在去年圣诞节当天,广州恒大还宣布了张琳芃、姜宁、冯潇霆、杨君四大国脚的加盟。但无疑,他们所有人的风头,都被克莱奥抢光了。虽然很不走运地遭受伤病的频频光顾,但是出场10次打进10球并有1个助攻的克莱奥,无疑将是本赛季的效率王。

  首战意义大于实利

  现在回过头来回味这场比赛,其象征意义恐怕远超联赛的3个积分。在中甲一骑绝尘的广州恒大,毕竟带着升班马的印记,虽然阵容豪华、明星众多,但圈内人士普遍还是觉得广州恒大难以取胜。“搞体育的都知道,首战不好打,主场作战压力尤为明显,特别是花这么大价钱办了揭幕式,很容易让球员背上包袱的,加上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球员,默契更成问题。”有足球名宿这样对记者说道。

  最终的结果是1:0,主队的克莱奥打进制胜一球。“一分钱一分货吧,他们的外援的确牛。等他们磨合好了,状态上来了,真的很难对付,一个赛季后,恒大在中超无敌。”赛前还信誓旦旦满怀豪情的大连实德,比赛后显得心服口服,而随后,曾拿过8次顶级联赛冠军的大连实德,也成为了本赛季第一支被恒大双杀的球队。这场比赛也让全国球迷记住了一个名字,穆里奇——这个早在一年之前就创下中国足坛引援身价纪录的小子,后来成为了广州恒大书写“凯泽斯劳滕式神话”的最大功臣。平均两场贡献一个进球,四场贡献一次助攻,超过8成的传球成功率以及过半数的射门射正率,其全面高效也只有后来的孔卡方能与其比肩。“克莱奥还好说,他还需要时间磨合,穆里奇不一样,他太恐怖了,我们看了广州队在韩国集训时的一些录像,穆里奇绝对是这支球队中最可怕的。”

  这场比赛之后的一个星期一,被列入揭幕战大名单的球员在中午时分都接到银行的短信通知,“您的账户已被存入XX万元”,据悉,有主力队员的账户内一下子就多出来了30多万元。“这么多年来,听过了很多老板开的口头支票,也被别人欠过薪,有很多钱到现在都拿不回来,碰见这么好的老板,你还能说什么呢?拼呗。”这笔天价的赢球奖,则要完全归功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一个创举。

  “胡萝卜和大棒”齐飞

  3月18日,距离联赛开幕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恒大公布了新赛季的奖金方案,同时还有“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的规定。这就是后来被简称为“513方案”的奖金分配制度和体现恒大从严治军的“三五军规”。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哗然,“见过拎着现金上球场派钱的老板,但没见过场场赢球都奖500万的”、“看着吧,到时候就往狠里打你们,让你们有钱拿不到”,各种羡慕嫉妒恨不一而足。虽然“513方案”极大地刺激了球员的进取心,也刺激着外界的神经,但真正让恒大更衣室“波澜不惊”的,应该是“三五军规”。“球队奖惩方案教练组说了算”,一只手拿胡萝卜一只手拿大棒在一定程度上是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而许家印,则将胡萝卜和大棒全部都交给了李章洙。

  巴甲球员雷纳托就成为了第一个“品尝”大棒味道的球星。“从感情角度,这样老实的球员是不是可以网开一面,不行,制度就是制度,就算国内球员发生这样的问题,该罚也会罚。”李章洙的“铁帅”可不是白叫的。著名球星彭伟国此后都没能逃脱这根大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