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记忆碎片

潇湘晨报:“多年以后”的新世界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9月30日11:41

  套用加西亚·马尔克斯式的煽情语句,此时此刻我们可以说:“多年以后,当南勇先生站在审判席上,他会想起2001年初秋五里河体育场那个意气风发的夜晚……”

  在一次妥帖而靠谱的回忆描述里,“多年以后”是可以经验主义者们被拿来作为总结陈词的。它意味着,譬如“国足世界杯出线10周年纪念”这短短十几个字,就蕴含了中国足球由盛转衰到探底的所有情感元素。在如今10年这个特定的时间节点里,经历过当年事件的人到中年的愤青们,就可以念叨着这个一边缅怀逝去的青春,一边去糊弄更加无知的下一代了。

  一直以来,关于那一年十强赛我可以记起的碎片只有几个短语“红旗漫卷、捷报频传” 。出线的那天晚上,那些后来被描绘成五毒俱全的球员和官员在五里河的草坪里相拥而泣,四面是招展的旗帜和欢呼的人群。那一刻无疑是美好的,如果我们能够预料到之后的崩盘以及衍生出漫长的不应期,那一刻其实会更美好。

  同样是2001年7月1日,美国发动了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这两者开始和结局都显示出某种共通性,他们都是以雄心勃勃豪情万丈同仇敌忾作为起点,当10年之后回顾这些辉煌、波折、迷茫与挣扎,却无法使用“成功”作为总结陈词。源于同样的急功近利、傲慢、暴躁与理想主义。我们在崩塌与重建的反复重叠中构建了新的世界、新的规则。如果一定要说收获,那就是此时的我们终于认识到自身的卑微。过去的10年,世界与世界杯都在持续精彩;但最重要的是我们终可心态宁静地面对一件事情:世界杯与中国足球并不一定需要建立某种关联,明白了足球就是一单不伤天害理不危害身心不影响房价没强拆也没掺三聚氰胺的买卖。

  五里河体育场已经炸掉了,绿岛的雕塑群在淋着冷雨,南勇的塑像还在树荫下微笑,肉身却已经辗转囹圄。当年的国脚和你自己都亦步亦趋地在世事中变成发福的老家伙。按照我崇敬的一位师长的说法,“那种期望自己在人生暮钟敲响时能够尽情回首往事并沉醉于由此所带来的满足感的想法,终究是低层次的和可笑的。”

  我们不愿意盖棺定论。我们呈现出来的,只是我们能够捕捉到的一些细节以及当事人的适度回忆。但是当时光飞逝,当我们也以“多年以后”来述说南勇们的破灭与五里河的残骸,我们所能体会到的,究竟是沆瀣一气的泥泞沼泽,还是似曾相识的红旗飘飘?

  中国足球十年大事记

  2001年

  10月7日,国足1∶0击败阿曼,提前晋级韩日世界杯决赛圈。

  2002年

  6月4日,国足在韩日世界杯三场比赛一球未进丢9球。之后,米卢下课。

  12月21日,荷兰人阿里·汉成为国足历史上第4位外籍主帅。

  2003年

  2月12日,阿里·汉首秀,国足在广州0∶0逼平巴西队。

  2004年

  8月7日,本土举行的亚洲杯,国足1∶3不敌日本队,获得亚军。

  11月17日,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7∶0大胜中国香港,但仍以进球数少而出局。

  2005年

  2月17日,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被免职。

  3月9日,朱广沪出任国足主帅。

  2006年

  10月21日,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出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

  2007年

  6月10日,杜伊的国奥队1∶3不敌法国获得土伦杯亚军。

  7月18日,国足0∶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27年来首次亚洲杯小组未出线。

  2008年

  6月14日,国足1∶2不敌伊拉克,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圈。

  2009年

  5月4日,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

  2010年

  2月10日,东亚四强赛,国足3∶0完胜韩国队,终结32年在国际A级赛事中不胜对手的尴尬历史。

  10月5日,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足协高管因涉嫌操纵比赛收受贿赂,被依法执行逮捕。

  2011年

  8月14日,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出任国足主教练。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