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6轮 > 八方评论

海南日报:恒大夺冠 神话或笑话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1年09月30日13:43
28日晚,广州恒大队提前四轮夺中超冠军。事后,不少媒体都用中国版“凯泽斯劳滕神话”来形容这件事情。看到此比喻,我不禁哑然失笑。

  28日晚,广州恒大队提前四轮夺中超冠军。事后,不少媒体都用中国版“凯泽斯劳滕神话”来形容这件事情。看到此比喻,我不禁哑然失笑。

  所谓“凯泽斯劳滕神话”,说的是当初凯泽斯劳滕队从德乙升入德甲后,第一年便夺得德甲冠军。恒大队也是升班马第一年就夺冠,但除了这一共同点外,恒大夺冠与“凯泽斯劳滕神话”几乎没有其他相似之处和可比性。“凯泽斯劳滕神话”是一帮不太知名的球员在神奇老帅雷哈格尔的率领下,凭一股锐气力压众多豪强,创造了绿茵场上难得一见的奇迹。而恒大的冠军却是用钱砸出来的。升入中超后,地产大鳄许家印一口气买入五名国脚,用超过1000万美元的天价引进中超史上最贵外援,加上原来几百万美元级别的强力外援,恒大的阵容在中超可谓巨无霸。此外,恒大还制定了前所未有的“赢球奖金500万人民币”的政策,本赛季的赢球奖金几乎可以肯定将超过一亿元。

  恒大夺冠其实从一开始就没有多少悬念,后来悬念只在于他们能否一个赛季保持不败。如果说“凯泽斯劳滕神话”是足球竞技的奇迹,让人敬仰赞叹不已;那么恒大的“神话”只让人惊讶于许老板那么有钱那么阔绰。

  “凯泽斯劳滕神话”也许让拜仁等德甲豪门感到一丝羞愧,恒大不计成本的投入却让中超诸强“羡慕嫉妒恨”。恒大四处挥舞着巨额支票,将转会市场上很多规则完全颠覆,在壮大着自身实力的同时,也在足球圈内四处树敌。“羡慕嫉妒恨”也没有用,谁叫你打不过人家。之后便是“爱答不理”的冷漠,你夺冠与我何干?许多队伍都喊着“阻击恒大”,事实上基本上是放弃抵抗,让恒大一骑绝尘而去。恒大一家独大一骑绝尘的“神话”,却也是中超整体实力低下的笑话。

  许多中超俱乐部看待恒大的态度,还有不屑和不服。中国足球好不容易回归正常的球员收入,因为恒大的出现而被打破,球员动辄数百万的年薪,赛季赢球奖金超过亿元。恒大是在繁荣市场还是制造“通货膨胀”?虽然打不过恒大,但许多球员和教练都流露出不服,比如有球员说:要是我们的教练执教恒大,全胜夺冠都有可能。如今恒大放出话来:五年内夺亚冠冠军。这可不像称霸中超那么简单。我相信,有不少人正等着看恒大的笑话。

  不管怎么说,恒大不计成本砸钱除了带来一个冠军奖杯外,还给中国足球制造了久违的热闹,把球迷拉回到看台,给中国职业联赛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度。问题是,这种热度能维持多久?一花独放不是春,一个恒大远远不够。也许恒大模式能刺激中国足球市场再度火爆起来,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中国足球市场火爆并有利可图的时候,也是种种问题滋生的时候。中国足球,是从此走上正路?还是继续折腾,制造新的笑话?

  大侃台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