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高尔夫行业动态

整治高尔夫球场背后有“潜规则” 发展无法阻止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10月08日15:14

  新闻背景:

  7月2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坚决防止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等部门要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依据国土部8月中旬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涉及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违法违规线索34个,比去年同期上升31%。

  随后,国内舆论将矛头一致对准了高尔夫球场审批及背后可能涉及的灰色利益链条。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似乎遇到了前所未见的发展困境。

  整治高球场 未必是坏事

  其实,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也不过只有短短的30年时间。有史可查,1982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申报立项。9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动工。这是新中国第一家申报立项建设的球会。30年,中国高尔夫在各方面还不成熟。而这次自上而下的高尔夫球场整治风暴,会将这一市场潜力巨大的运动扼杀吗?

  尽管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喊打,但高尔夫业内却有着不同的思考。一位从事高尔夫市场运作多年的人士分析:政府出手并不是坏事。在中国,很多事情,必须要政府重视,才能真正走向正规化发展的道路。这位人士说,中国高尔夫的起步来自于高层的重视。但是30年间,也许是由于群众物质生活水平还不高,所以这项运动始终处于边缘状态。政府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如今,在土地违规现象面前,展示的是中国高尔夫市场的需求在扩大。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到,政府整治的是违规用地,并非针对高尔夫运动本身。只要有关方面据此出台规范,中国高尔夫也许会迎来主流发展的上升通道。

  不可否认,中国确有这位人士所说的“潜规则”:政府重视才能有机会。别的不说,在体育领域的足球项目,就是很好的例证。上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同志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金牌战略中,足球项目始终处于边缘地位,因此小平的指示不仅没有执行到位,还滋生了假赌黑等丑恶现象。这两年,在足球市场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由于中央领导提出要治理足球乱象,于是过去的很多黑幕陆续被揭穿。中国足球开始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

  因此,此轮高尔夫球场的整治风暴,实际上是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打掉不规范的因素,是为了让这个项目更规范地发展。

  高尔夫入奥 举国体制跟进

  高尔夫被称为贵族运动,背后有巨大的市场作为依托。但作为运动项目,高尔夫的开展与普及却离不开政府力量的推动。而中国体育的优势正在于举国体制。因此,当高尔夫与金牌建立联系的时候,正是这个项目加速发展的起点。

  2009年,国际奥委会正式确定高尔夫成为2016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在亚巡赛执行主席奇拉汉看来,高尔夫入奥给亚洲选手提供了更广阔的机会:“由于本地区有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以及亚洲强大的经济实力,我们相信这个决定会极大地推动高尔夫运动,最终会产生大量的亚洲高尔夫冠军,他们最终会代表自己的国家和亚洲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

  作为亚洲的体育强国,中国自然不想在这个新兴项目中输在起跑线上。高尔夫入奥的前两年,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即宣告成立,显示了政府层面对这个项目的未雨绸缪。而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都是中国高尔夫选手的练兵场所,并展示了夺取奖牌的实力。

  在为国争光的体育基因里,荣誉的诱惑会成为中国高尔夫快速发展的直接动力。整治违规球场应当被看做为这项运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手段。

  市场面临井喷 没有理由刹车

  有了政府层面的政策扶持,下游的市场发展会有更强的信心。曾几何时,高尔夫被看做贵族运动。但30年的改革开放,更多老百姓的荷包已经可以应付这项原本并不贵族的运动。这为高尔夫市场发展提供了足够充沛的市场动力。

  中国头号选手梁文冲对高尔夫的市场发展十分乐观。当高尔夫入奥通过之后,他说:“我相信,中国高尔夫水平(因为入奥)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公众球场会越来越多,学习高尔夫也将成为和打篮球、踢足球差不多的一项再正常不过的体育爱好。”而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目前中国已有300多万高尔夫运动的参与者。

  如此庞大的市场基础,也难怪高尔夫从业者把这项运动看成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金矿。其实,高尔夫产业的前景,完全可以借鉴中国网球的发展进行类推。当年,网球也被看作贵族运动。现在呢?老百姓有钱了,网球也就不再神秘。不仅大人参与,小孩子也开始涌进网球训练营。而李娜、郑洁等中国金花在国际赛场陆续绽放,使得运动成绩与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客观分析,高尔夫完全有可能步网球后尘。因为有潜力参与这个项目的人口基数正不断加大。今年8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 o.4———聚焦民生》中称:“到2009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已达2.3亿人,占城市人口的37%左右。从2010年到2025年,我国城市中等收入阶层规模将以每年2.3%的速度扩大,到2020年将接近47%左右,在2023年前后可能突破50%。”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决定,高尔夫运动会越来越普及,市场前景十分诱人。

  投资高球产业 选好项目是关键

  高尔夫市场前景向好,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赚钱。因此,投资高尔夫的关键是选好项目。但无论如何挑选,人永远是市场的消费主体。选项目,其实就是在选人:一个是看为消费人群提供服务的人怎样,另外也要看消费人群如何。

  说到投资高尔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球场,但投资球场也有诸多瓶颈,比如政策层面的不可控性,投入资金大,产业链有限等等。而要达到规模化经营、大空间发展、无限量增长的运营模式,只有互联网化,才能突破传统高尔夫行业的瓶颈。

  互联网也能和高尔夫结合吗?答案是肯定的。互联网作为技术平台,已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通道,它可以利用技术手段,简便高效地完成很多高尔夫球场无法完成的功能,以更好地服务于消费人群。

(责任编辑:golfsho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