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纪念出线10周年 米卢忠告:中国足球别再窝里斗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10月08日15:36

  2001年10月7日,米卢率领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1∶0击败阿曼,提前拿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参赛名额,中国足球44年首次冲出亚洲。十年前中国足球曾经用荣誉带给球迷们欢乐,十年之后,中国足球却面临重重危机。2011年10月7日是米卢所率的国家队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日,当初的“神奇教练”米卢召集当年国家队的成员重聚沈阳,重温那激情澎湃的一夜。在重温昔日辉煌的同时也让我们思考着中国足球的未来,米卢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国足球别再窝里斗!”

  “米家军”沈阳故地重游

  前天,纪念中国队出线十周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欢迎晚宴上,米卢和十年前曾一起战斗过的中方教练金志扬、沈祥福等人,以及当年的爱将李铁、杨璞等球员悉数到场。昨日,米卢率领的国家队教练组还饶有兴致地同辽宁明星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凭借张玉宁、李铁等人的进球,米卢队最终以6∶5获胜。

  2001年10月7日,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中国男足主场1∶0击败阿曼后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国足44年来首次进军世界杯也让时任足协主席的阎世铎的那一句:“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让无数中国球迷感到振奋和快乐。那一夜,神奇教练米卢的微笑和范志毅哭得一塌糊涂的两种表情,成为出线之夜最经典的画面之一。

  作为中国足球的功臣,米卢带来了网式足球的娱乐方式和快乐足球的理念,他也能够轻松化解球队内部一切矛盾。在比赛来临之前,他的一句“态度决定一切”总能让全队团结一心,让国足将士的拳头紧紧攥在了一起。

  中国足球已耽误10年

  中国足球在获得出线胜利之后,竟然在十年中浑浑噩噩,一蹶不振,实在令人惋惜和愤慨。从十年之前的冲出亚洲创造历史,之后国内足坛“假赌黑”盛行。国字号球队在各条战线上节节败退,成绩一落千丈。中国足球在过去十年中,留给人们的都是惨痛的记忆。

  对于目前中国足球的处境,米卢谈到:“之所以自己之后的两次冲击都失败,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足协一些官员坏了事”。除了外部环境以外,塞尔维亚人还谈到了球员内部:“国家队必须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球员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关系,当时我就这样搞定郝海东和范志毅的。”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是不变的真理,但近年来国内俱乐部越发功利的发展模式正是忽视了中国足球要想复兴的最关键一环。这些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足球的金志扬,对校园足球情有独钟,他也始终坚信这是中国足球走出低谷最好的出路。金志扬表示:“中国足球真正能从青少年抓起,还会在未来十年有所突破。”

  各方声音

  张吉龙(亚足联代理主席):“当年国家队出线不仅仅是一个人能够做到的,抽签不是人力能够操控的。世界杯出线以后当年的管理层过于乐观才导致成绩滑坡。”

  沈祥福(前国家队助理教练,现任长春亚泰主帅):“领导误导快乐足球。”

  金志扬(前国家队助理教练,现任北理工主教练):“米卢找到中国足球的弊端。他的经验没人总结。”

  李铁(前国家队球员):“现在小孩踢球的太少了,这么下去肯定不行。”

  范志毅(前国家队球员):“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细节,毕竟这是一种很难得的经历,我相信所有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无法忘记。”

  郝海东(前国家队队员):“2001年十强赛,是我四届世界杯征程中的一次,也是结果最好的一次。”

  白岩松(央视名嘴):“上一个十年,辉煌始于北方,这一个新的十年,梦从南方的深圳开始。中国足球十年后从头再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