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背水伊战只求能胜利 一切均已到位只等比赛来临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何海波 成江
2011年10月11日10:35
 中国队员训练时,球场的积水很多。

 伊拉克队员训练时状态不错。

 伊拉克队主教练济科(中)带队雨中训练。

 卡马乔

济科 
郜林(右)将是中国队得分的希望

深圳球迷会举行誓师大会为国足加油。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记者 何海波/文 晶报首席记者 成江/图

  11日晚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将在深圳设擂对阵伊拉克队。在中国球迷的心里,伊拉克队是一支极富传奇色彩的队伍。尽管他们的国内局势动荡,但是仍然获得过2007年亚洲杯的冠军。此次在深对决,中国队到底能否赢球?在谜底揭晓之前,且让我们通过如下的细节,进行一番细致的分析。

  训 练

  国足

  继续两翼齐飞

  迎着漫天飞洒的大雨,中国队主教练卡马乔昨日带队来到深圳体育场副场,亮出了11日的克敌秘笈。纵观伊拉克队的前两场比赛,他们还是以防守反击为主。卡马乔认为,伊拉克队的两个边路存在突破的空间,在雨战的情况下,防守反击、两翼齐飞仍然是有效的克敌之术。

  昨晚是战前的最后一练。卡马乔放弃了前几天训练时的右前卫张文钊,选择辽足队员于汉超镇守中场右路。申花队员冯仁亮成为主力左前卫,与于汉超一起打通国足左右两翼的进攻线路。从昨天的训练课来看,主力阵容的边路突破似乎有声有色,先后奉献了两次助攻,帮助主力阵容2∶0领先。不过,于汉超似乎还不太适应右路的角色,他在训练后介绍说,“毕竟我过去一直在左路活动,前几天的训练也是在左路。今天突然打到右路,感觉有一点陌生。”

  假如于汉超不能达到卡马乔的需要,还有张文钊、吴坪枫等队员可供选择。卡马乔观看伊拉克队录像之后认为,如果伊拉克队全攻全守,亚泰队员张文钊会更有利,因为张文钊的下底速度很快。假如11日晚是雨战,来自恒大的吴坪枫也是右路奇兵的人选,因为这位广东籍球员最能适应雨战的氛围。早在2004年效力中甲科健队期间,吴坪枫在深圳体育场打过多次雨战。

  伊拉克

  拼抢相当凶狠

  昨天傍晚6点,伊拉克队在济科的率领下,冒雨来到深圳体育场副场进行训练,将近一个小时的训练中,伊拉克球员显得很兴奋,并且在训练中也表现出相当不错的状态。

  自从抵达深圳的第二天起,济科就向接待方提出了伊拉克队训练时要保持封闭状态,不接受任何媒体的旁观和采访。昨天在深圳体育场副场进行的赛前训练中,面对蜂拥而至的近百名记者,济科将训练开放了15分钟后,将站在跑道上的记者有礼貌地请出了场外。由于深圳体育场的副场只是用简单的铁栏围起来,济科要求的封闭训练也只能阻止记者不能近距离观看训练,透过铁栏依旧可以看到伊拉克的训练内容。

  伊拉克展开了半场11打11的对抗训练,尤尼斯、阿巴斯、阿克拉姆以及哈瓦尔都穿上了象征主力的背心。在将近30分钟的对抗训练中,球员之间的拼抢相当激烈,频频可以看到人仰马翻的镜头,站在场边拿着哨子的济科似乎也不担心球员凶狠的拼抢会造成受伤,只是在旁边一直通过手势要求球员要加快传球的速度,同时注意第二点的保护。

  除了要求队员要保持凶狠的拼抢,济科还要求队员加强射门。在昨天傍晚的训练中,只要伊拉克的球员在距离门前较近的地方拿球,济科都会要求队员尽可能地选择射门,而尤尼斯等攻击型球员也表现出不错的状态,频频取得高难度的进球。

  发布会

  卡马乔

  惟一的态度是赢球

  来到深圳这11天来,国家队获得的接待都很贴心。但是,主教练卡马乔在大多数时间还是眉头紧锁,因为不少队员都在遭遇伤病的困扰。

  考虑到士气因素,卡马乔昨晚还是尽拣好听的话说,“我们一切都很正常,训练也一切正常。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面对这场比赛。”说到伊拉克队的缺点,卡马乔的看法充满了辩证的色彩,“我们通过研究录像,肯定能够找到对方的缺点。当然,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毕竟对方是一支强队。不过,仅仅依靠录像得出的结论并不可靠,对方的真实情况也许会与我们想像的相反。伊拉克队11日表现出来的状态,可能与上一场对阵新加坡时有很大的差别。”

  卡马乔强调,伊拉克队的发挥还会取决于场地因素。说起雨战的话题,卡马乔说:”至于到底是否是雨战,还要看明天的天气。不管到时候是什么天气,毕竟我们是主队,肯定会更加强调进攻。我认为,即使明天下大雨,场地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深圳体育场的设施非常不错。”

  伊拉克队主教练济科曾经表示,他与卡马乔是多年的朋友。卡马乔对此不为所动,“既然他说了解我,那也是有可能的。现代足球没有什么秘密,我们会在思维方面做改变来适应比赛,把自己的风格坚持到底,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就算赢了明天的比赛,后面几场也要打好。面对未来,我们惟一的态度是赢球。”

  济科

  不担心雨天影响

  昨天下午,济科与主力后卫法里德一起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在会场近百名记者的注视下,脸上略带笑容的济科从容应对,不屑雨战的同时也笑言卡马乔更有优势。

  “很高兴来到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我认为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但我们对这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明天能取得比赛的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从未带队踏进深圳体育场内场的济科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坚信天气不会影响到球队的发挥:“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不能在比赛场上进行适应场地的训练,但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的备战计划,我们依旧会在外场进行训练。”而与济科一同出席发布会的法里德也表示并不会太过担心天气的影响:“天气对双方都会造成影响,这不是我们担心的主要问题。”

  在2004年的亚洲杯决赛中,济科曾率领日本队以3∶1击败中国队夺得冠军,如今再次与中国队交战,“白贝利”也少有地主动示弱:“对于目前的这支中国队,我都是通过电视转播来了解的,我相信卡马乔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一种新的理念。但是我和卡马乔面临相同的困难,那就是在比赛开打前不久才接手球队,但相对而言,卡马乔更用优势,毕竟中国的联赛比较完善,而伊拉克的联赛才刚刚开始,我们队员的体能也刚刚开始储备。”

  阵 容

  国足

  中阿战主力将再次首发

  来到深圳的第11天,国足现有的24名队员昨晚首次全勤上岗,让卡马乔随心所欲地操练他的破伊之术。自从9月30日报到的那一天起,卡马乔就受困于人手不足的麻烦。首先是天津、长春队员因为中超补赛推迟报到,两名海外国脚也是到5日才到齐。李学鹏、于大宝来到深圳之后因伤返回各自俱乐部,留下来的冯潇霆、赵旭日、吴坪枫、黄博文、吴曦、孙祥也都因为不同程度的伤势或疲劳缺席训练。

  昨晚的赛前最后一练,中国队队员总算调整到了比赛状态。聊起蒿俊闵、于大宝等队员受伤的话题,卡马乔坚定地说:“受伤的队员已经不在队中,我相信留在队内所有的球员都已经准备得非常好,他们都知道自己的责任。”面对围观的260多名记者,卡马乔丝毫没有避讳,亮出了他的主力阵容。

  从昨晚的分组对抗来看,卡马乔采取的是保守打法,6日与阿联酋热身的主力阵容很有可能再次首发。前几天因伤缺席合练的吴曦依然出任右后卫,与左后卫孙祥、中卫李玮锋和杜威一起镇守后防线。守门员仍是来自国安的杨智。后腰黄博文前三天一直无法系统训练,但是他在昨晚依然被分到了主力阵容,与郑智一起出任后腰。

  卡马乔决定再次启用冯仁亮、于汉超担任边前卫,因为他俩的突破能力较为犀利。前锋郜林、前腰陈涛成为得分的希望。假如伊拉克队严防死守,郜林的头球将是一大法宝。郜林昨晚表示:“球队士气非常高。明天会有很多球迷来观战。这对国家队是一种认可,也会更大程度上激发我们的斗志,成为打好比赛的巨大推动力。”

  伊拉克

  尤尼斯阿克拉姆领衔

  10月2日,伊拉克便有队员陆续抵达深圳,但这支球队一直显得很神秘,训练不公开甚至连热身赛也干脆取消了。但目前的这支伊拉克队,依旧有众多中国球迷熟悉的球星,其中中场核心阿克拉姆以及前亚洲足球先生尤尼斯也将会出现在与中国队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

  这支伊拉克队的前身就是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国奥队,2007年亚洲杯上,伊拉克在尤尼斯的带领下最终获得冠军,但之后却慢慢步入低谷。在目前伊拉克的25人名单中,中国球迷熟悉的尤尼斯、阿克拉姆以及哈瓦尔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尤尼斯曾是2007年亚洲杯最佳球员以及当年的亚洲足球先生,也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大放光芒。另外一位核心就是中场球员阿克拉姆。2008年2月份客场和伊拉克的世预赛首战,尤尼斯开场不到1分钟即拉伤大腿被换下场,此后阿克拉姆连续侵犯郑智和刘健,结果在第69分钟累计2黄被红牌罚下。随后在6月14日,中伊再度交手,阿克拉姆的低射攻破了宋振瑜的十指关,这个制胜球最终帮助伊拉克2∶1取胜,而当时打进第一球的埃玛德,也仍将是这支伊拉克阵中的主要攻击手之一。

  球迷

  深圳

  将做场上第12人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首次光临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球迷一早就为做好场上的第12人鼓足了劲。昨天晚上,深圳球迷会在某酒店举行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迷誓师动员大会暨全国球迷联盟会”的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球迷相聚一堂,一起表示在这场比赛中为中国队呐喊加油。

  “为了能够在中国队的比赛中展现出我们深圳球迷的热情,我们在联赛中用的助威道具都进行了更新,不但新购了几个大喇叭,还更换了鼓皮。”据深圳球迷会会长简满根介绍,这场比赛球迷会看台将会组织一千多人的球迷方阵,分布在球场的4区和8区,其中4区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组成的方阵,而深圳球迷会则集中在8区,同样要负责带起6区和7区的观众一起为国足加油。”

  对于这场与伊拉克的关键比赛,深圳球迷会还准备了一面25米×16米的超大国旗,届时会在8区的方阵中进行展示,此外还有100多面2号国旗,比赛中球迷方阵的球迷同样会挥动着手中的国旗,为中国队加油呐喊。

  伊拉克

  索要几百球票

  伊拉克队领队阿巴斯介绍说,11日将会有几百位伊拉克球迷来到深圳体育场。为此,伊拉克足协希望中国足协提供几百张免费球票。

  承办比赛的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副总经理董铮,昨晚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我们向伊拉克足协免费提供65张球票,包括15张主席台门票,以及50张看台的门票。假如超出了这个数字,需要伊拉克球迷自行购买。在客场比赛中,中国足协最多也就拿到50张左右的免费球票,剩下的球票都需要掏钱去买。”

  根据国际足协的相关规定,国际A级赛事参赛的客队应该在赛前7天与主办方联系,确定所需要的球票数量。伊拉克队2日飞抵深圳之后,并未与中国足协联系。伊拉克队8日突然提出,希望中国足协为其免费提供数百张比赛门票,把中国足协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深圳体育场拥有32000个座位,但是受到安保因素的限制,只能出售25000张球票,大部分的球票此前已经售空。

  除了这几百名伊拉克球迷,本场比赛还将有几位西亚面孔——来自伊朗的主裁判。本场主裁判是来自伊朗的莫扎法瑞·扎德赫·亚兹迪·赛义德。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足比赛,中国国奥0∶3不敌韩国队,吹罚比赛的正是赛义德,他的吹罚并未引起很大争议。赛义德主吹过5场与中国球队有关的比赛,中国人只取得过一场胜利,那就是2010年亚冠北京国安客场3∶1力克川崎前锋。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