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14驴友四姑娘山失踪 12天未与外界联络前景堪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10月12日11:28

  深圳晚报讯 9月30日,一批由9名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游客和1名当地高山协作、4名背夫组成的14人户外登山团队进入四川省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后,12天未与外界联系,目前四姑娘山管理局已组织救援人员进山搜寻。

  据了解,这批驴友团队尽管有14人,但之前只有6人在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理户外登记手续,申请的自9月30日至10月2日到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从事露营活动。10月9日,四姑娘山管理局接到当地高山协作者家属的求助报告,称该团队并不仅仅是露营,而是违规选择“海子沟-龙岩-卧龙”线路或另寻新线路进行穿越,但至今未归。

  据网名“骨头”的失踪队员家属说,这支驴友穿越队伍都是网上召集的,他们9月28日在成都集合,29日在卧龙扎营。“29日晚上7点多,我和队伍联系过,队伍在休整,准备30日从日隆出发进行穿越。”“骨头”说,按照出发前做的计划路线,他们应该在10月6日完成全线穿越,返回卧龙镇,但队伍已经12天没和外界联系了。

  四姑娘山管理局户外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支队伍自发组织穿越的“海子沟—龙岩—卧龙”一线,由于线路地形复杂,难度较大,且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大部分路段无通信覆盖、后勤补给异常困难。又因“5·12”地震严重破坏了该区域的地形地貌,不仅危险系数加大,遇险情搜寻和救援都极度困难。鉴于此种情况,景区管理局在今年6月24日就发出公告,暂时封闭该穿越线路,并明确告知:“在此期间,如有任何个人或组织私自在‘海子沟—龙岩(龙眼)—卧龙’进行穿越活动(包括反穿),一经发现,除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外,所带来的一切后果自负,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无关。”

  据了解,这一行驴友是通过网上联络认识组成的队伍,多是“80后”的登山爱好者,其中有多位女性,目前失踪人员家属已经抵达成都及四姑娘山景区。(柳橙)

  深圳山地救援队称,目前尚无深圳人在失踪者行列的消息。如果当地有需要,深圳山地救援队随时可以提供帮助,帮助制订救助方案。

  搜救队已出发 尚未有消息传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四川省阿坝州宣传部门的刘干事,刘干事介绍说,10月9日开始组织搜救,目前紧急组成的两支搜救队已经返回,未能发现失踪队员。11日早晨,当地组织了12个人组成的专业搜救队伍。

  按照失踪队员家属透露的路线“海子沟-龙岩-卧龙”,专业搜救队伍是沿着这条路已经去搜寻了。但搜救队到底到了哪个地方,刘干事表示目前难以掌握。刘干事说:“计划是4天,因为这个路程非常遥远,因为去基本上就要走一天多,回来还要一天多,基本上第三天的时候就不管找到没有找到,搜救队都要返回管理局,给指挥中心报告情况,也就是说3天以后才能知道他们的消息。”

  记者追问,搜救队目前在海子沟哪个具体的地方?刘干事表示,现在不知道,因为进去了就没有(手机)信号了。

  据了解,12日,四姑娘山景区周边的汶川、理县、卧龙等地将派救援队伍从他们可能走的路线进行反方向的找寻。四川省高度重视此次走失人的寻找,省林业部门将动用卫星遥感设备进行找寻。相关人员同时解释说,走失人员如果夜间取火点大,有可能通过卫星发现。(中声)

  失踪队员前景堪忧

  户外专家:

  失踪队员前景堪忧

  拥有多年户外经验的中国国家地理新媒体副总编杨浪涛表示,9月30日开始穿越的,到现在还没有出来的话,危险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这条线路通常是需要5到6天就可以出来,而且现在天气条件也不是太差。

  杨浪涛表示:“他们可能在山区里面发生了意外情况,比如说迷路了,或者是有队员生病、有一个人体力下降了就没法出来。第二,他们本身的给养问题,没有其他的协调人员、没有马帮协助他们,一般10天以上他们给养就断绝了,这种情况,即使没有发生生病或者体力下降的危险的话,给养也已经跟不上了,我觉得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危险性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及时营救的话,我觉得这支队伍的前景应该说是堪忧的。”

  (中声)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