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7轮 > 八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申花+恒大 中国足球有救?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彭敏熠
2011年10月14日13:30

  中国足球肯定是需要急功近利的,但在急功近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长期培养,而如果能把这两者成功地结合起来,那么中国足球上升的速度肯定会更快。

  ——朱骏

  恒大与申花,这两支在赛季前对联赛冠军虎视眈眈的球队,却在赛季过半后“分道扬镳”恒大提前四轮问鼎,申花提前四轮保级。这是申花与恒大两种完全不同运营理念的碰撞。如果这两种不同的理念能在碰撞中成功结合,中国足球或许会获得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同的理念,相同的出发点

  依靠恒大集团雄厚的财力以及连续两年不心疼地砸钱,羊城收获了首个中超联赛冠军。“恒大模式”也成为想要快速提高球队战斗力的最好方法。在恒大的刺激下,中超联赛的质量以一种欣欣向荣之势不断提升,不少中超俱乐部为了争夺亚冠名额,不惜花创俱乐部历史新高的价钱聘请超级外援,只求能与恒大“别苗头”。

  就是在这样一个“烧钱”的年代,曾经以网罗国内大牌球员为荣、非大牌不要的申花队,却以一种另类的年轻化政策,反其道而行地经营着球队。不过由于球队本赛季成绩低迷,外界对于申花模式始终不置可否。

  昨天,记者将关于球队运营理念的问题抛向申花董事周军,后者非常诚恳地表示:“本赛季我们的成绩确实不好,但我们与恒大,其实都在为中国足球出力。也许我们这种经营方式需要更多时间与耐心,才能获得成绩上的回报。”

  同时,周军也对“恒大模式”表示认可:“中国足球一直说缺乏后备人才,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足球联赛在孩子们的眼中魅力有限。现在有了恒大这样的俱乐部,他们花钱请来大牌外援,提升了中超联赛的水平与品牌价值,吸引更多小孩观看联赛、投入到足球运动中,长此以往,中国足球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急功近利+长期培养

  “足球需要‘辛亥革命’。”在中伊之战后,申花投资人朱骏提出了一个想法,在足球圈内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心中已经有了初步的思路。“中国足球肯定是需要急功近利的,但在急功近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长期培养,而如果能把这两者成功地结合起来,那么中国足球上升的速度肯定会更快。”

  放眼如今的国家队,朱骏这种“急功近利结合长期培养”的想法,似乎已经实现了一部分,冯仁亮、吴曦、郜林、吴坪枫……恒大与申花的球员占据了国足的半壁江山。

  在本赛季引进穆里奇、克莱奥、孔卡等高水平外援后,恒大队内的中国球员在耳濡目染间得到提高。郜林以十二粒进球的成绩,位列联赛积分榜第三,昔日那个只会突破,不会射门的前锋已成往事;在广州足坛混迹多年的“矮脚虎”吴坪枫在国足同伊拉克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并表现尚可。申花方面,冯仁亮和吴曦也已是卡马乔的“心腹”,相比于同位置的其他竞争者,他们两人无疑朝气更足。“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们会继续考虑培养年轻球员,继续走自己的经营模式,但我们会多一个根本——成绩。”在看到了恒大的成功后,申花方面也会在未来注重对于成绩的追求,而周军告诉记者,最先想到这一点的正是投资人朱骏。“世界最好的联赛是英超,但英格兰国家队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因为英超给了太多外国球员锻炼的机会。所以,像恒大的投入、引进好外援是需要的,但我们更需要的是像深圳给董学升的这种锻炼机会,只有本国的年轻人提高了水平,整支国家队的水平才会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