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李娜改写中国击剑历史 奥运会结束选择结婚生子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10月15日11:11

  在昨天凌晨进行的击剑世锦赛上,刚刚复出的31岁老将李娜,与队友孙玉洁会师决赛,并最终取胜赢得本届世锦赛中国队首金。李娜的这枚金牌,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获得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五金,与孙玉洁包揽冠亚军,也是中国击剑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次。妈妈级的李娜,改写了中国击剑的历史。

  奥运会后选择结婚生子

  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后,就淡出赛场选择结婚生子,直至今年1月初才选择复出,在没有经过多少比赛考验,就参加了本届世锦赛。作为一位离开赛场许久、复出时日不长的老将而言,参加世锦赛无疑冒着一定的风险,不过李娜的经验、实力并没有因为淡出两年多而有丝毫的退步,很快就恢复到最佳状态。

  本届世锦赛对李娜而言,应该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个过程,并没有人对其能够取得怎样的成绩期望太高。但最终的结果告诉我们,李娜昔日步伐灵活、出剑迅速、防守到位的特点并没有消失,比赛中体现出强悍的整体实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

  最终夺冠的六场比赛,李娜淘汰两位世界前十的选手,64进32击溃世界第六的俄罗斯选手洛格诺娃,1/4决赛将世界第三的波兰人佩尔卡斯卡斩落马下,李娜的能力可见一斑。半决赛对阵罗马尼亚黑马选手马罗尤,李娜在9∶12,甚至是11∶13落后,比赛还有7秒时,表现出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绝地反击式凭借两次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在高速冲杀的过程中连续反击得分,是其冠军气质的最好体现。两次反击全部命中得手,并在最后一秒避开对方最后的进攻,李娜赢得夺冠路上最艰难一战。决赛遭遇90后的小队友孙玉洁,李娜完全掌控大局,终于弥补四年前的遗憾,拿下个人赛的世界冠军。

  首夺个人赛冠军,创下多项纪录

  首次夺取世锦赛个人赛冠军,李娜创下多项纪录。首先,李娜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赢得过个人和团体世界冠军的选手,2006年她率领女重团体击败法国队,获得中国击剑史上第一块团体项目世锦赛金牌。2007年世锦赛,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娜,决赛不敌德国名将海德曼屈居亚军。四年后的世锦赛,李娜终于圆梦。

  李娜和孙玉洁包揽世锦赛冠亚军,也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次囊括个人赛冠亚军。此前中国队四次夺取世锦赛个人赛金牌,但从未有过会师的先例。同时李娜也成为复出后再夺世锦赛冠军的第一人,也是中国击剑年龄最大的世锦赛冠军。更为重要的是,李娜由于远离赛场两年,上赛季世界排名第98,本届世锦赛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结果上演奇迹连战连捷,一举夺得了冠军,成为世锦赛排名最低的女重冠军。本次夺冠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升至第14位,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她也必将是女重冲金的热门人选。 (果然)

  【酷评】

  体育全能冠军

  正当网球李娜处于低潮期时,另一个李娜在击剑赛场上传来了捷报。

  又是一个了不起的李娜,在她的项目中她创造了辉煌,这之前她经历了很多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从退役到复出,从受人质疑到走向成功,她最终证明了自己,而这又是因为她对于体育事业的执著追求。说到李娜,我们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天生为中国体育所起的好名字,在不经意间从跳水李娜,到网球李娜,现在是击剑李娜,李娜这个名字已经响彻了整个体育圈,她不仅从事不同的体育项目,且都表现出色,不乏世界冠军。毫不夸张地说,李娜已经是“体育全能冠军”。

  随着不同项目李娜的涌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随之出现,我们如何区分不同项目的李娜呢?按照不同项目区分,这或许是个办法,网球李娜,或者是击剑李娜,但是这也会造成另一个误会,那就是网球李娜的光芒太过于耀眼,于是不太懂体育的人就会误认为网球李娜改行去练击剑了,这就达不到区分李娜的效果了。

  又有人认为按照外表长相区分不是很好吗?名字雷同,但是外表肯定不同,这样李娜就肯定分辨清楚了,这是好办法,可这只适用于线下的真实生活,而一旦到了互联网,到了报刊杂志,更多的是文字,那时候这个长相就不太管用了,区分的威力就会小很多,我们还是需要一些更为直接有效的方法。

  于是有人建议按照年龄划分,在体育圈也有王涛和李明这样重复率很高的名字,而我们如何区分的,就是在名字之前加上大和小,大李明和小李明,这样就很容易分辨了,可这样还是不妥,对于李娜来说并不太适用。我认为我们何不按照现在的爱称习惯呢,现在很多人都管网球李娜叫“娜姐”,既然这样叫了,那就继续这样叫下去吧。而击剑李娜现在已经是母亲了,那就可以叫“娜妈”,这样既亲切,又具有气势,两全其美。至于其他的李娜也可以按照她们现在的生活现状来给出爱称,这样才是个真正好办法。

  现在走红的李娜已经不再只有网球那一位了,还有击剑的李娜,未来或许还会出现更多的不同李娜,这是一件好事。这不仅是给网球李娜减去了心理压力,更是中国体育的幸事。 (纪金)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