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击剑世锦赛中国男花蝉联冠军 女重遗憾获得银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邦杰
2011年10月17日06:50

    华社意大利卡塔尼亚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世界击剑锦标赛最后一天上演了两场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好戏。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决赛中后来居上,挽回落后5分的劣势,一剑绝杀法国队,卫冕成功。中国女子重剑队错失领先5分的好局,一剑惜败给罗马尼亚队,收获银牌。

    “领先5分”,“12:4”和“一剑绝杀”是这两场比赛的关键词。中国男花小伙子们开局不利,一度以15:20落后对手5分之多。中国队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马剑飞发动反击,打出一个12:4的得分高潮,中国队以40:35领先。最后一个出场的中国男花一号选手雷声上来又连中3剑,中国队以43:35领先。这时法国队发动令人惊讶的疯狂反击,竟然把比分追成了44平。被迫进行一剑决胜,雷声关键时刻没有手软,实现一剑绝杀。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蝉联世锦赛金牌。

    中国队主教练王海滨赛后如释重负,说:“这场决赛打得一波三折,让人看得心惊肉跳。雷声先到44分时打得不够坚决,心里有了想法,结果被对手追平了。队员在看到胜利时心理不够稳定,心态有起伏,这是我们回去要解决的问题。花剑比赛裁判因素较大,但我们不能指责裁判,更不能指望裁判,回去必须继续刻苦训练,要用干净的、没有争议的得分战胜对手。”

    当记者向他确认这是否是中国击剑队第一次在世锦赛中蝉联冠军时,王海滨幽默地回答:“是啊,我们又不是中国乒乓球队。”

    法国队失利后抱怨裁判在比赛中偏袒中国队,一位队员说:“两名比赛裁判赛后都为他们的误判向我们道歉。”

    此前进行的女重决赛过程几乎是男花决赛的翻版,可惜笑到最后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队。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一度领先5分,结果被对手打出了一个12:4的得分高潮。老将李娜最后顽强把比分扳平,但在一剑决胜时被对手绝杀。

    中国队现场指挥的法国籍教练丹尼尔·勒瓦瓦瑟赛后显得很不开心。他说:“我们中间有两名选手表现不好,让对手舀到了很多分数。另外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也打乱了我们的布置。输掉了这场决赛,真是太遗憾了。”

    他说的裁判问题发生在倒数第二轮。当时中国队以17:20落后,计划通过孙玉洁赢回一些分数,但裁判的无线装置似乎出了故障,现场有点混乱,裁判不断回看比赛录像,最后判孙玉洁和对手都消极比赛,本轮结束,直接进入最后一轮的决斗。千斤重担又压到了本届世锦赛单打冠军、老将李娜的肩上。

    中国队主教练赵刚表示,失败固然可惜,但也能促进队伍的成长。他说:“欧洲足坛有句行话:你在赢得一次决赛之前必须要输掉一次决赛。希望这次失败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成功。”

    本届锦标赛第一次引进无线技术,选手在一些重要比赛中不用再拖着长长的导线比赛。这也是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进行测试,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位裁判透露:无线技术导致一些有歧义的判罚,很多队对无线技术很反感,其中法国和德国队抗议最为强烈。(完)2011/10/17 06: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