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杭州绿城

杭州主帅只能看不能说 队委会自行指挥力克江苏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果然
2011年10月17日10:07
杜威手拿对讲机,在看台上指挥
杜威手拿对讲机,在看台上指挥

 昨晚,吴金贵(左一)在教练席上端坐,只看不说
 昨晚,吴金贵(左一)在教练席上端坐,只看不说

  七人队委会将取代主教练吴金贵为首的教练组,负责球队未来四场比赛的指挥和训练!在绿城和舜天赛前,绿城老板宋卫平解除了前申花主教练的“兵权”。在吴金贵被剥夺权力后,队委会将负责之后的四场比赛,这也是中国足坛头一次,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在世界足坛恐怕也是首创。更让人惊讶的是,昨晚在队员们自行指挥的比赛中,杭州绿城竟然取得了开门红,主场1∶0击败江苏舜天。

  7名队员组成队委会

  一位绿城随队记者透露,教练组被解除兵权的端倪,出现在上周六傍晚球队赛前适应场地训练时,当时吴金贵和几位助理教练全部坐在替补席上,并没有指挥球队训练。很快现场记者就发现了其中的奥妙,踩场结束后,绿城俱乐部表示,宋卫平前一天深夜做出决定,此前成立的七人队委会,将取代如今的教练组,负责球队赛季剩余四场比赛的指挥和训练。吴金贵仍为球队主教练,但不再行使任何权力。

  七人队委会的出台,源自球队8月17日主场输给建业后,宋卫平立即在球队内部就吴金贵的去留问题进行民意调查,结果35名球员中有25人选择支持吴金贵。这个结果让宋卫平决定保留吴金贵的帅位,但宋卫平成立以队长杜威和姜波、汪嵩、曹轩、吴伟、孙吉、矫哲七名球员为主的队委会,队委会可以就排兵布阵和训练安排直接和教练组进行沟通。如今队委会直接取代教练组负责比赛和训练,这样的情况,在中超尚属首例。

  他们让我当一个演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金贵感到无奈而又坦然:“呵呵,他们让我当一个演员,不解绿城的做法,这种对待职业足球教练的方式太不职业。”

  对于董事会突然剥夺教练组兵权的决定,吴金贵也感到非常突然,“不解,不懂,不明白,如果觉得教练组不好,可以让我们下课,但这种方式却是太不职业,教练放在那里,球员来指挥比赛,真是让人听了笑掉大牙。”

  从去年的联赛第四到本赛季排名联赛第九,对于球队今年成绩的起伏,吴金贵表示:“主场外迁和联赛各队加大投入,算是客观原因,从主观上看,球队在今年进攻中发挥并不理想,这也直接导致一些比赛没能拿下。原本想在去年前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可惜没能完成这个目标。”

  或许是吴金贵下课后反而激发了队员们的斗志。昨天的比赛在第83分钟打破僵局,汪嵩主罚点球命中。最终经过90分钟的激战,杭州绿城主场1∶0击败江苏舜天,绿城队委会指挥首战取得开门红。 (果然)

  【江湖故事】

  贻笑大方

  作为“涉足”十余年的福布斯老板,宋卫平这次的举措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要主教练,让队员们自己商量着踢,这做法在世界足坛都堪称独一无二。当然,对于见怪不怪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事并不是第一次。十几年前的广州松日也这么折腾过一回,只是因为当事人的激烈反对,胎死腹中了。

  那是2000年赛季的中后段。前一年渝沈之战中的最大受害者广州松日,因为队员的流失和资金的断裂,只能蜗居在广东韶关勉强度日。由于拖欠薪水和人心涣散,松日在甲B联赛中非但没显示出实力和优势,反而稳居积分榜榜尾。

  没办法,老板潘苏通把主力队员召集起来开会:“我是董事长,你们是董事会成员,你们说球队现在这个样子,怎么办?要不咱们换教练,你们说换谁,我就换谁。”于是分发选票,队员们按照心中的标准填写了主教练的人选。但浮出水面的候选人并不符合潘苏通的口味,有的价钱太贵,请不起;有的和球队有宿怨,没有合作的可能。

  既然都被否决了,就再投一轮,可人选还是不能让潘苏通满意。眼看着投票沦为闹剧,不会有任何实际意义,于是队员们恶作剧般地恶搞起来——曾经入选过米卢国家队的球队队长、刚刚28岁的赵昌宏成了得票数最多的候选人。

  正处在运动生涯黄金期的赵昌宏面对此景极力推辞。他知道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从没当过教练的他,怎么可能收拾得了这个烂摊子?

  无奈之下,潘苏通请回了巴西人塔瓦雷斯,但为时已晚。联赛还没打完,松日队降级就成定局。而队员们面对这个结局并不感到意外,仍旧谈笑风生。降入乙级的松日队从此退出中国足坛,销声匿迹了。

  足球是什么?在有钱人看来,无非是个游戏,不就是个球吗?有什么难的?潘苏通和宋卫平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没太把足球教练这个职业当回事。潘苏通曾经说过:“我除了不会训练,指挥比赛一点儿问题没有。”而宋卫平更牛,当年球队打乙级联赛时,情急之下,他甚至站到教练席上指挥起来,而真正的主教练则被晾到一边,只能干瞪眼。

  队委会首战告捷,但这难免有其偶然性,总不是长久之计。再联想起谢亚龙当年无视裴恩才的存在,亲自训练韩端——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特色吧! (郭奋飞)

  战报

  辽宁 2∶0 河南

  青岛 2∶0 山东

  北京 4∶1 长春

  南昌 0∶0 天津

  大连 1∶0 陕西

  深圳 2∶2 成都

  广州 3∶0 上海

  杭州 1∶0 江苏

  积分榜

  (部分)

  排名 球队 积分

  1 广州恒大 64

  11 河南建业 31

  15 深圳红钻 22

  16 成都谢菲联 20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