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九成网友认为恒大夺冠只因钱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汪晖
2011年10月17日15:17

  体坛论语

  广州恒大刷新了职业联赛的不少纪录:以1000万美元转会费买下中超迄今最贵的外援;以近1亿元的单季奖金(截至目前)、以超过3亿元的单季投入创下国内足球俱乐部之最。在一项超过3万人次的门户网站调查中,93%的人认为:广州足球历史上首个顶级联赛冠军,是靠金山银山堆出来的。

  广州恒大夺得“凯泽斯劳滕式”的冠军,仅仅靠钱吗?

  中超不只是恒大有钱。陕西连年砸下巨资,论单季投入仅次于恒大,请的教练基本都是中、外国足的主帅,且大多拿过中超(甲A)的冠军(比如朱广沪、科萨),买的队员也是艺高胆大、身经百战的佼佼名将(孙继海、曲波等),可是成绩呢?连年不尽如人意,甚至与保级球队为伍,教练走马灯般换来换去,刚刚卸任的原国足主帅高洪波新近掌印,依旧3轮不胜。还有山东鲁能,圈钱本事、花钱气魄只强不弱,可是山东队依旧踉踉跄跄。

  仅靠钱是砸不出冠军的。没有比金钱更宝贵的制度建设及其管理实践,麾下纵才高八斗,囊中纵黄金满屋,也没法形成团队凝聚力和超强战斗力。恒大夺冠的范本价值,恰在于此———

  恒大俱乐部的管理层,几乎没有足球圈资深人士,有的是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他们用现代企业管理的那一套来玩足球,选人用人更看重职业道德素质:是否习惯于攻击队友、拉帮结派,是否心术不正、吃请送礼,能否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和观众,能否服从主教练的权威,能否在联赛期洁身自好、戒烟戒酒,乃至绝不涉足假球。凡是危及企业形象的言行,都成为俱乐部重罚乃至开除的凭据。这些军规简单实用,几乎涵盖了足球场上的“道德黑洞”,等于在中国足球大染缸里建一支“革命新军”。

  讲得出,做得到。彭伟国被降职,雷纳托、李章洙、穆里奇等先后被重罚,二队小年轻被开除,毫不手软。对众说纷纭的李章洙,恒大集团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两个赛季下来,球队未有兄弟阋墙、将帅反目。这已不是一支专业球队,而是一家以集体意志制衡个人自由的公司,它以金钱为手段,却以管理为根本。论足球技术,它的管理者顶多算“三脚猫”;论管理艺术,却大多是商业奇才和经营高手,他们重规范、懂吆喝、善包装、有创意,事不惊人誓不休;它的球队上至主教练、下至队员,任何人没有豁免特权,每个人都是公司品牌和战略扩张版图上的棋子,他们从来不靠一个人去战斗,而是靠整个团队去拼江山。哪怕中国足球是赔本的行当,他们也千方百计去做成一桩桩赚人气、赢市场的生意。这样一支新军,在穆里奇被停赛5场、克莱奥仅踢了10场、孔卡上半赛季没来、乃至郜林等国脚伤病不断的逆境中,依旧威风凛凛、阔步冲冠,场均4.5万人的中超上座率历史新高,也明明白白昭示了市场的肯定与回报。

  在中国足球一曝十寒、中国男足举步维艰之时,广州恒大以其夺冠实践证明:中国足球要崛起,人才和球技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制度和管理。 ·汪 晖·

  汪 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