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17岁小将破举重世界青年纪录 立志登奥运领奖台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10月18日09:57

  本报南昌专电(特派记者张琳)挺举第一把,杠铃尚未上肩,田源却一屁股坐在了台上,全场为之一惊,而这是昨日夺金战中惟一让人担心的瞬间。随后出场的田源调整心情,连续两把成功,稳稳将七城会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收入囊中,这是七城会开幕后武汉代表团的首金,也是武汉代表团本届城运会的第六金(包括提前进行的比赛)。夺金的同时,这位年仅17岁的小姑娘还顺便把世界青年纪录给超了。

  有上半年超越世界纪录的成绩打底,田源的这枚金牌赛前便被认为是“稳拿”,而昨日比赛过程也基本如此。尽管在挺举第一把出现了失误,但丝毫没有动摇人们对田源的信心。比赛中,田源表现出远超其他对手的实力和霸气。抓举开把就是87公斤,而大多数人则是从70公斤开始;挺举以115公斤开把,其他人多从85公斤开始。整个比赛,田源都是等到其他选手拼得差不多了才最后出场,且一出场就压倒对手。最终她以抓举92公斤、挺举120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个成绩高出亚军10多公斤。

  昨天六次试举,田源成功五次,这在大赛中已属高效率,但拿到金牌的田源还不满意。“115公斤对我来说是个很容易的重量,我却出现了失误,这不是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表现。高水平选手应该把把成功。”赛后她说,“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是上届城运会,所以再次参加城运会的比赛感到很亲切。上次拿了第三,这次拿到第一,我很开心。”

  小将有大志 要站上奥运领奖台

  田源身高只有1.45米,体重不到48公斤。很难想像,身材如此娇小的女孩其实是个大力士,而这位 大力士下一个目标已经锁定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明年奥运会的目标当然是希望登上最高领奖台了!”田源坦言,“当然要想代表中国去参加奥运会, 还有几道关要过:下个月的世锦赛,明年的国内选拔赛。我希望自己能保持状态,在训练中更加努力, 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田源目前是中国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重点培养对象,近两年她的进步可用神速来形容。“这孩子就是肯练,她在训练上的刻苦在国家队都是有名的。”赛后,田源的教练徐芳介绍,“她能取得今天的进步,刻苦训练当然是第一位的。”昨日现场,前来助阵的省重竞技中心主任贾韬介绍说:“田源手很小,握杠铃很吃力。每天大运动量训练,她的虎口时常会裂开,鲜血直流,但从没听她叫过苦,总是自己贴块胶布继续练。上半年全国锦标赛,她就超了世界纪录。训练中抓举96公斤、挺举123公斤,这样的实力已经排在全国同级别选手的第一!如果不出现伤病等意外,明年奥运会田源的金牌有戏!”

  妈妈很开心 回家奖励家乡小吃

  昨日,田源的父母及家人专程赶到比赛现场江西抚州助阵。看到女儿拿到金牌,田源的爸爸妈妈都开心地笑了,妈妈刘艳说:“女儿练举重很苦很苦,我每次看到她肩膀上的伤痕和磨出的老茧,心就揪着痛 。”

  心痛归心痛,但看到女儿争气,刘艳又觉得所有的心痛都值得。“一会儿去跟田源聚一聚,吃个饭,她已经有三个春节没在家过了,想她了。”田源的老家在荆州,她平时最喜欢吃的就是家乡的小吃, 当然,在江西这些小吃是没处找的。刘艳说:“可惜不是在家里,田源每次回家最喜欢吃的就是公安锅盔 ,我们当地的一种饼子,这次没办法给她带,等以后有机会再让她吃个够吧。”

  训练加实干 湖北举重生机勃勃

  说起湖北举重,绝对是走过弯路的。不过现在随着廖辉、田源、纪静等一大批年青选手的崛起,湖北举重又重新恢复了勃勃生机。如何做到的?省重竞技中心主任贾韬昨天给出了答案:“抓训练,抓实干,不玩那些虚的,就这么简单!”

  湖北举重有过辉煌,但几年前的兴奋剂事件令湖北举重遭遇灭顶之灾。痛定思痛,湖北举重重新上路。 “以前有些教练观念就是错误的,说举重不玩点虚的,不吃兴奋剂就不行。事实证明,那条路完全是错误的,只是一种投机取巧。现在我们就是实打实地抓训练,抓力量,抓技术。你看看现在,除了廖辉、 田源外,后面还有一批好苗子。事实证明,现在这条路是对的,而且会越走越宽。”

  (特派记者张琳 南昌报道)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11-10/18/content_4906164.htm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