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雷声响亮剑气如虹 男子花剑队后来居上成功卫冕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18日13:50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世界击剑锦标赛最后一天比赛中,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决赛中后来居上,挽回落后5分的劣势,45∶44,一剑绝杀法国队,成功卫冕男花团体金牌。

  去年巴黎世锦赛,雷声、朱俊和黄良财组成的“新三剑客”在决赛中以45∶43击败了强大的意大利队、夺得男花团体金牌。

  本届世锦赛,黄良财没有参加团体赛,但雷声、朱俊以及上一届也有参赛的张亮亮均在阵中,队伍中还新增了另一名广东选手马剑飞,广东剑客仍然是中国男花的主力。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在首轮轮空后先后战胜了乌克兰队、韩国队和波兰队,决赛中面对的对手是世界第5的法国队。

  决赛中,中国小伙子们开局不利,一度以15∶20落后对手5分之多。中国队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马剑飞发动反击,打出一个12∶4的得分高潮,中国队以40∶35领先。然而法国队也并未轻言放弃,最后一局对阵雷声的勒佩肖利用疯狂的进攻连续得分,居然在3分钟的比赛内将比分追成了44平,双方不得不进入加赛。

  加时赛,空气中弥漫的紧张气氛让人窒息。前30秒,两位选手均表现得十分谨慎,谁也不希望因为自己的鲁莽而丢掉近在咫尺的金牌。在与对手相互试探的过程中,雷声看准机会,瞅准空档反击命中,一剑制胜,45∶44,中国男子花剑队获得了2011年世锦赛男花团体的金牌!

  赛后,当有记者向中国队主教练王海滨确认这是否是中国击剑队第一次在世锦赛中蝉联冠军时,王海滨幽默地回答:“是啊,我们又不是中国乒乓球队。”而广州名将雷声的最后一剑绝杀,帮助中国击剑队实现了史上首次在世界大赛上的卫冕,也为中国击剑填补了27年的空白。

  中国男花奥运会、世锦赛团体战绩

  金牌(2枚)

  2010年、2011年世界锦标赛

  银牌(4枚)

  1999年世界锦标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3年世界锦标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

  铜牌(1枚)

  1994年世界锦标赛

  中国五虎将四个广东仔

  前有三剑客,今有五虎将。正如王海滨所说,不管上场没上场,男花队的所有队员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是他们让世界看到中国剑客的风采!而剑迷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花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雷声 27岁 广东

  早在2003年,雷声就和队友一起收获了世青赛男花团体冠军,2006年都灵世锦赛,雷声又摘得一枚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雷声由于未能顶住压力仅获第8名,不过这次的磨砺也让雷声变得更加成熟,去年和今年两届世锦赛他均是男花团体夺冠的主力干将。

  朱俊 27岁 广东

  与雷声同龄的朱俊是2003年世青赛团体夺冠的主力成员,同时他也是那一届男子花剑个人赛的冠军。此后曾获得过包括世界杯个人赛亚军、广州亚运会男花团体冠军等在内的一系列荣誉,与雷声、黄良财被合并称为中国男花的“新三剑客”。由于赛场上展现出来的娴熟技术,国际剑联官方杂志给予朱俊高度评价,盛赞他的技术“开创了21世纪世界击剑的新纪元。”

  黄良财 27岁 广东

  出生在汕头一户普通渔民家庭的黄良财在15岁那年开始练习击剑,2000年进入广东省队,2002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3年进入国家队,此后逐渐成为男子花剑主力成员。本次团体赛黄良财尽管没有参加,但主教练王海滨仍旧肯定了他对队伍的作用。

  张亮亮 29岁 安徽

  从手球改练花剑的张亮亮可以说是“半路出家”,要付出更多辛勤的汗水。2003年,张亮亮在韩国举行的大运会上勇夺男花个人赛冠军,并与队友一起收获团体冠军,一战成名。同年在泰国举行的亚锦赛上,张亮亮再度将个人和团体两项冠军收入囊中。但是2007年的频频失利让张亮亮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会,但这位老将如今已经找回了状态,正与队友一同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

  马剑飞 27岁 广东

  2007年,马剑飞在全国击剑锦标赛个人决赛中击败张亮亮夺冠,随后又曾经夺得过世界杯个人季军、大奖赛个人冠军等荣誉。本届比赛马剑飞堪称黑马,除了在决赛中打出12∶4小高潮的经典一役,此前在晋级路上他也有过抢眼的表现,其中以对阵韩国一役6∶1大胜亚运会冠军崔秉哲最为精彩。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主教练王海滨:伦敦奥运仍是艰苦战

  “我们这次世锦赛的任务,第一个是要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在这个基础上,团体尽量要往前冲一冲。这两个任务,这次比赛都达到了,”与剑迷们的欣喜若狂相比,身为中国男花总教练的王海滨在夺冠后显得很淡定。

  对在决赛中表现出色的新人马剑飞,王海滨予以了肯定:“马剑飞是名非常优秀的队员,他很有特点。”在王海滨看来,不管上场还是没上场,所有的队员都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包括团体赛没有报名的黄良财。因此在比赛结束集体合影时,王海滨首先注意到黄良财不在队中,特地把后者叫过来,最终才有了男子花剑队的一张完美大合影。

  中国男花此次世锦赛卫冕创造了中国击剑的新历史:尽管从1984年栾菊杰勇夺奥运金牌开始、中国击剑就已经走向世界舞台,此后谭雪、王磊、仲满等多位名将也曾代表中国队站上过最高领奖台,但在大赛中蝉联冠军,这还是第一次。男子花剑,曾经中国剑迷心中的痛,如今已变成了中国骄傲。不过王海滨认为现在不是自满的时候,队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从这次比赛能够看出,其实男子花剑前八名、甚至前十六名的竞争都非常激烈。意大利(世界第一)这次甚至都没有进入四强。所以,每场比赛都要付出艰辛的,我们还要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