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潘志琛:世锦赛提信心 佩剑不因成绩差否定外教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10月18日20:02

  华奥星空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张矣韵)今天下午,在意大利击剑世锦赛获得两金两银的中国队返回北京,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机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世锦赛是对奥运会的备战和练兵,取得成绩固然可喜,提高整个队伍的信心。但是也发现了很多备战奥运会的不足,下一步将更加深入总结,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潘志琛表示,“队伍回来我们要利用三天的时间总结,因为刚打完比赛对过程中非常清醒。有是领先被追上来,有时是落后追上去,当然这是击剑的规律。但是也反映出比赛中运动员的心态把握。虽然之前我们做了充分准备,研究对手,把很多问题在训练中解决,在比赛过程中对心理、情绪、注意力的控制,这方面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所以打得好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还发现一些细节问题。运动员在领先时的心态、落后时的心态,击剑有很多规律还需要更深一步去把握,下一步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抓紧。”

  而问及伦敦奥运会目标时,潘志琛的回答简短而有力,“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本次比赛中,曾经创造过很多辉煌的佩剑项目并不是特别理想,而对于有队员反映可能外教不被认可的情况,潘志琛说道,“我觉得我们应该向外教很好的学习,队员有这样的反映是不对的。中国击剑要走向国际,要吸取更多国际化的知识。击剑是欧洲的传统项目,我们从欧洲请的每一名外教都是国际知名外教。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很多不太适应的地方,比如说国情问题、语言问题、文化相通的问题,我们应该给外教一定的时间,不要说谁打不好就说外教,我们应该更多去找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有认识、理解和训练过程中的问题。既然我们请了高水平的外教,更应该向外教学习最有用的东西,而不是说打不好牵扯到外教。”

  潘志琛坦言,“外教从鲍埃尔到塞派西都是国外最著名的教练,塞派西是鲍埃尔的老师,可能短时间内他的执教理念和经验大家还没有理解和接受,但不能由此就说这个教练不行,更不能因为一次打得不好就说教练,这都是运动员不成熟的表现,这是这个队伍需要严格管理和教育,所以下一步也会加强对男女佩剑队的教育。作为运动员来说当然想打好,如果没有打好的话他会找原因,但是我建议打不好要实事求是来分析我们的技战术水平。”

  潘志琛表示,“现在看来在男女佩剑方面我们和欧洲选手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对击剑的认识和理解上。鲍威尔带队的时候,我们北京奥运会是主场,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主场就不存在了,鲍威尔移师俄罗斯。无可厚非,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鲍威尔是一个国际化的教练。当然我们要学习鲍威尔更多的东西,不能说鲍威尔走了也不对,因为任何人都可以选择。作为中国人来说,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自己,中国人还是有志气,我相信我们自己有能力把佩剑搞上去,尽管这届不行,我们下届也要把这个搞上去。”(完)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