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城运会折射运动人才贫瘠 中国摔跤后备力量堪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20日11:23

  “你刚才太紧张了,不然会赢得很轻松,下一场比赛放开些,把技术动作做到位,才有希望赢对手。”在19日进行的第七届城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赛场边,湖北队教练陈正斌正在指点队员。

  谈起对城运会摔跤比赛的观感,有着近30年基层执教经验的陈正斌感慨地说,苗子不算少,但真正够得上国家队水平的队员凤毛麟角,主要是技术不够扎实。现在愿意从事摔跤运动的孩子不多,招来的队员又不愿意吃苦,基层教练抓基础训练很难,练狠了孩子索性不干了,这令教练很无奈。这次城运会上与同行交流后,教练们一致的看法是,中国摔跤运动的后备人才储备很令人担忧,而且人员流失很严重。

  在陈正斌看来,要想吸引更多的孩子从事摔跤运动,需要不断提升摔跤文化,使其在社会上有更为广泛的认知度;拓宽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让从事这项运动的孩子没有后顾之忧,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孩子愿意从事这项运动。

  目前中国摔跤运动的现状很奇特,虽然囿于社会成见,愿意从事摔跤运动的女孩子很少,后备人才储备堪忧,但通过几代摔跤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在训练方法上有了重大突破后,女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成绩优异,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水平行列。王旭和王娇分别夺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72公斤级的金牌。中国女跤手还满额拿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48、55、63和72公斤级的奥运入场券,并在48、63和72公斤级3个级别上都有冲击金牌的希望。

  男子方面,虽然从事这项运动的男选手成倍于女选手,但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并不高,只有盛泽田获得过3届奥运会古典式摔跤57公斤级的铜牌,男跤手目前也只有一人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的入场券,即便在后面的奥运资格赛上有队员拿到奥运入场券,最乐观的目标也只能是力争奖牌。

  陈正斌表示,一个项目只有在大众中普及开来,才能有更多的好苗子从事这项运动,水平才能水涨船高,而这正是目前中国摔跤运动所面临的瓶颈。摔跤运动在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开展得很普及,并早已列入中学课程,并与各大学接轨,所以愿意从事这项运动的孩子很多,水平自然很高。目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正在积极寻找办法,如摔跤运动进中学,并与大学接轨等措施,但由于只是试点,效果还不明显。

  (本报南昌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