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城运会竞技水平呈倾斜态势 悬念才应是最大看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10月20日11:29

  仅限青少年运动员参加的全国城市运动会,对有些人来说只是攀登体坛高峰的起步,但对另一些人来说,有可能成为终点。毕竟,竞技体育需要天赋和磨砺,不是光凭愿望就能成功的。城运会赛场上露出头角的是少数,被选拔深造直至真正成为未来之星的更是少之又少。

  南昌城运会上,尽管处在同一年龄段,有人已是世界冠军,有人手握亚洲纪录,而更多的运动员在竞技履历中尚无任何辉煌和亮点。比赛出现一边倒,篮球打出50多分的悬殊差距,一场足球比赛进球几乎达到两位数,举重场上胸佩五星红旗的国字号女大力士几次创造超过世界青年纪录的成绩,轻轻松松就把对手甩下20多公斤。

  悬念是最大的看点,一次大赛中真正激烈角逐、不相上下的好戏原本不会很多,实力参差不齐也很正常,公平竞争不等于场场必是半斤对八两。不过,城运会也与很多赛事一样,会有“垃圾”场次,像大人跟孩子比赛似的,不好看,甚至看不懂。其中,不完全是竞技水平悬殊那么简单。广州乒乓球队主将刘诗雯参加国际比赛,缺席城运会,队里没了台柱子,从夺冠热门坠入连吃败仗。还有的队伍中好手始终不曾登场,据说是组委会严查弄虚作假的威慑结果。

  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一,体育文化基础不一,强弱差距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有时还会越拉越大。训练体制不一,有的早已是国家队主力或重点培养对象,有的是各地准专业队队员,也有的只是业余体校或体育运动传统项目学校学生,训练条件不可相提并论。于是,有人能来参与就很兴奋,也有人冲金未果而沮丧。关键是大人怎样看待孩子们的表现。斥责孩子们“想不想玩了”,是大人的体育观陷进误区不能自拔,与小运动员们无关,害他人,也害自己。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