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基层普及功不可没 南京摘得网球团体金银牌解析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1年10月20日14:23

  10月15日,七城会网球比赛进入团体决赛日程。双双闯入男团和女团决赛的南京队,在女子团体网球决赛中以2:0轻松获得金牌,在男子团体网球决赛中也获得了银牌。南京队在七城会上再一次展露了整体网球实力。

  南京队男子教练姜惟告诉记者,江苏的省级专业网球队设在南京体育学院,这在全国是少有的。南京网球队创建于1958年,迄今已50多年,是国内成立较早的省级专业网球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苏就涌现出获得全国女双第二名的刘舜兰和刘方针两名中国网球第一代“金花”。此后几十年来,江苏作为传统网球强省,实力在国内一直位居前列。在2005年举办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江苏省的曾少眩、公茂鑫、薛峰、李翔4名队员经过9个多小时苦战夺得男团网球金牌,曾少眩、薛峰又夺得男双金牌,江苏网球人苦苦追寻了近50年的全运金牌梦,终成现实。

  江苏网球的实力,与青少年网球的基层普及密不可分。刘方针、刘舜兰等第一代“金花”退役后,就在南京进行网球基层普及工作,不仅带出了一批水平较高的网球基层教练,而且拥有了千余名注册的青少年业余球手,这是江苏网球能够持续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姜惟说:“因为苗子多,而且基本功扎实,所以我们挑选网球运动员的面很广,容易选到好苗子。”

  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记者还了解到,现在的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蒋宏伟,曾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期间执教过郑洁和李娜,现在仍是中国网球队总教练。所以姜惟感叹:“江苏网球的今天,是几代网球人努力、拼搏来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的网球运动渐热,特别是中国女子网球在雅典奥运会、大满贯赛等重要赛事中取得的突破,推动了中国网球事业快速发展。记者从近日出版的南京日报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共同筹建的中国网球学院(暂定名)将“诞生”于南京体育学院。目前筹建学院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部分工程已经开工,有望于2013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这将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系统化网球教学科研训练基地。相信届时江苏乃至国内网球水平,将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