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2011击剑世锦赛 > 2011击剑世锦赛动态

辽宁妈妈李娜十年磨一剑 复出夺冠世界剑坛奇迹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10月22日09:07
 

 

 

 

李娜凯旋
李娜凯旋


  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在意大利刚刚落下帷幕。重新复出的辽宁妈妈选手李娜获女子重剑冠军,创世界剑坛奇迹。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不足一年之际,回顾中国击剑几代人书写的辉煌,我们期待着剑指伦敦。

  栾菊杰扬眉剑出鞘

  1978年第29届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栾菊杰在欧洲观众的一片惊讶声中杀入了半决赛。在与前苏联选手扎加列娃进行比赛时,对手的剑重重地刺在了栾菊杰的无效部位上,剑身承受不住剧烈的变形,发出刺耳的断裂声。对方的半柄断剑依然在手,剑头失去了安全装置,而对方由于惯性作用,全身的重量还在向前运动,栾菊杰的左臂遭到重重一击,鲜血一下流了出来,如此重的伤害事故,在击剑运动的历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但是栾菊杰只是经过简单处理就又回到了赛场,以5比4击败了对手,后面的几场比赛,栾菊杰带伤战斗,并最终夺得了亚军,这是亚洲选手历史上的最好成绩。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她成为第一位摘奥运金牌的中国人。

  肖爱华“亚洲第一剑”

  肖爱华身高1.81米,有着江南水乡女子的柔媚和贤淑,很难将她与中国第一剑联系到一起,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略显柔弱的女子却书写了中国击剑近20年的传奇。肖爱华17岁时就代表中国队征战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此后她又先后参加了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三届奥运会,是中国击剑队的四朝元老。肖爱华曾统治了中国女子花剑的一个时代,先后四次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折桂。

  十运会上,34岁的肖爱华勇夺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就此结束了自己辉煌的运动生涯,中华第一剑宣布封剑。

  鄂洁国际剑联当家人

  鄂洁如今她的身份是国际剑联竞赛部总监,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国际奥委会28个单项体育组织中工作的中国籍高级雇员。

  鄂洁在1986年拿到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鄂洁在亚洲及世界剑坛有着多项辉煌战绩,曾获得国际剑联大奖赛分站赛冠军、亚运会花剑比赛冠军等等。

  1999年鄂洁到法国留学,3年时间拿下了法国体育学院体育经济管理专业和法国里昂一大体育竞技竞赛管理专业两个硕士文凭,最终留在了国际剑联工作。

  谭雪中国击剑当家花旦

  谭雪是中国击剑队的当家花旦,这位天津女孩拥有姣好的面容、高挑的身材,还荣膺了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这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谭雪早年是一名跨栏选手,一次绊栏时意外令她的父母心疼不已,几经犹豫而最终投身击剑的她,却在随后带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谭雪左手持剑,身体素质好,速度、爆发力及灵敏性都不错,以进攻为主,成功率高,防反变化多,心理素质好,善打硬仗,2002年世锦赛上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

  李娜女重中流砥柱

  1981年出生的李娜是一个率真的东北女孩,十年前进入国家队开始练习重剑,是中国女子重剑队中最早成名的一员。

  2006都灵击剑世锦赛上,李娜在最后一节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而最终她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关键时刻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女重狂挑法兰西,终圆女重世锦团体冠军梦!

  李娜极具东北女孩豪爽的特点。如邻家女孩一样的清新和大气。作为中国女子重剑的第一人,李娜已经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她的目标已经直指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日文)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