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残运会动态

让阳光温暖每个心灵 残运会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10月22日15:31

  这两天,笑容总是挂在李朝燕的脸上。这名22岁的浙江小伙子不仅在本届残运会上获得男子10000米(T45/46级)冠军,还将开始新的人生篇章——“明年大学毕业,我就要走进社会开始工作了”,小时候因为触电事故而左臂残疾的李朝燕,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

  李朝燕的信心,源于杭州自去年11月开通的“助残服务直通车”。通过这个“直通车”,像李朝燕这样的特殊人群可以得到培训报名、就业服务、政策咨询、维权受理、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10大项服务,以更好地融入社会。

  伴随着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的举行,华夏大地又一次掀起了爱残助残,和谐共享的新高潮。随着我国的残疾人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本届残运会不仅成为残疾人体育健儿展示风采的舞台,更将推动残疾人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收获的不只是快乐

  姜胜男是个典型的“双面人”——赛场外,身材高挑、长发飘逸、面容清秀的姜胜男是个标准的“东方美女”,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赛场内,在泳池中劈波斩浪的她却是斗志昂扬,勇往直前。带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冲劲,姜胜男在本届残运会中勇夺4枚金牌。对于这位在4岁时因为车祸失去右臂的辽宁姑娘而言,残运会所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快乐,“游泳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作为我国8300万残疾人中的一员,姜胜男通过残运会展示着自己的能力和风采,也通过体育运动寻找着新的人生坐标。残运会不仅积极推动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更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的才能,使更多人了解和接纳残疾人,并促使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新宪说:“本届残运会的举办,不仅充分发挥了全国残运会在推动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也体现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据中国残奥委员会秘书长赵素京介绍,本届残运会是我国残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参赛运动员超过5000人。“残疾人体育有着独特的魅力和重要的社会功能,既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又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弘扬自强不息精神的推动力量。”

  据了解,自1984年我国举办首届残运会至今,全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得到持续发展——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中国弱智人体育协会、中国聋人体育协会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疾人体育协会相继成立;形式多样的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在福利企事业单位、社区、特教学校广泛开展。

  制度建设日臻完善

  每天工作不到3小时,足不出户就能有超过千元的月收入,杭州的残疾人姑娘冯丽坦言自己“很幸运”。作为杭州市残联与淘宝网合作培训的首批“淘宝云客服”人员之一,冯丽通过职业培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像冯丽这样的残疾人朋友发现,自己的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利,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就学、就业和就医能享受到更多优惠政策;可以更方便地享受康复服务;经过简单培训,居家就能上班赚钱……随着包括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在内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我国的残疾人事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残疾人群体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在医疗和康复方面,截至2010年底,城镇残疾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达到355.9万人。“ 十一五”期间,全国831个市辖区和1676个县(市)开展了社区康复工作,1037.9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在教育方面,截至2010年底,全国的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到1705所,义务教育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有2775个。“十一五”期间,全国累计有近30000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

  平等发展和谐共享

  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的脚步正在渐渐远去,但本届残运会的举办却给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留下了丰厚“遗产”。据悉,浙江为筹备本届残运会,建成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137处,设立残疾人康复机构71个。“只有平等发展,和谐共享,才能使得残疾人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浙江省残联理事长陈燕萍表示。

  随着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平等发展,和谐共享的爱残助残热潮正在中国社会蔚然成风。

  以举办本届残运会的杭州为例,通过“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和“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区”两项创建活动的开展,杭州直接投入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资金高达48.5亿元,为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治疗康复、就业创业等提供了切实保障,使全市14.68万残疾人受益。

  在全国范围内,“十一五”期间,创建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扩展到全国100个城市,79.5%的城镇至少建有一种无障碍设施,公共场所的无障碍服务不断完善;全国各地的公共文化设施普遍向残疾人提供优惠服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国内外演出700多场,特殊艺术享誉海内外;举办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100余项次,积极开展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参加特奥运动的智力残疾人突破100万人……

  “过去的5年,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快、残疾人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更加文明和谐。”中国残联理事长王新宪表示。

(责任编辑:翟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