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成都第二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在温江举行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霞光
2011年10月23日10:57
  人民网成都温江10月22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直机关工委、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温江区体育局、四川省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承办的中国·成都第二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温江)暨第二十二届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在成都市温江区国色天乡景区举行。

  本站比赛共有成都市市直机关所属单位、二十个区(市)县、全国各地自行车俱乐部及邀约全国知名车手约1500人参加,分别由领导荣誉骑行、市直机关队、区(市)县队、家庭趣味赛、中国移动客户趣味赛、女子组、60组、70组、80组、90组和公路精英赛组等10项内容组成。与此同时,历时四站的自行车车迷摄影展也亮相总决赛赛场,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了每站比赛的精彩瞬间让到场观众一饱眼福。

  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始创于2010年,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市级机关工委和相关区(市)县政府共同举办,是成都市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着力打造运动成都品牌而努力推进的一项地方性传统精品赛事。每年分别在区(市)县举办四站比赛,今年的总决赛是继青白江、崇州、金堂分站赛后的收官之战。

  近年来,温江区根据成都西部新城的产业定位和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的总体战略,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形成了以休闲、健康、运动、旅游为一体的新兴产业架构。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份的体育产业,在全区“兴三优二、一三联动”产业发展战略的扶持下,逐步形成了以成都国际体育城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为载体,以品牌赛事为引领,以赛马、冰雪、篮球、水上运动等重点项目为依托的发展格局。为进一步促进体育休闲健康产业的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康计划”,温江区结合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努力创新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模式,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建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健身绿道体系,初步形成了田道相融、江水环绕、自然生态的田园绿道,吸引了上百万人次的市民到健身绿道上骑游。今年,温江绿道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健身步道示范工程”。2011年,温江区成功举办了包括2011中国马术节和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赛在内的国际国内外重要品牌赛事,精心打造了“运动温江·幸福骑都”这个靓丽的城市名片。随着温江区“全民健康实施计划”的深入推进,以“自行车车迷总决赛”为代表的重大体育赛事将越来越多地入驻温江。

  据介绍,温江地处成都平原腹心地带,属岷江冲积平原,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河流纵横,雨量充沛,“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是成都平原最丰饶的“膏腴之地”,有种植花木的优良传统,是中国西部花木主产区,花木植面达13万亩,是中心城区的天然生态屏障。

  温江是成都“西部新城”核心品质区,天府之国的璀璨明珠,是4000多年前古蜀文明的发源地,李白、杜甫、陆游、朱熹等文人墨客曾竞相在此游历唱和,留下了“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等千古绝唱。自西魏恭帝(公元555年)建制以来,一直是川西政治、经济、文化重镇,素有“金温江”之美誉。温江距中心城区16公里、双流国际机场18公里,全区幅员面积277平方公里,辖10镇(街),户籍人口36.9万人,常住人口超过70万。温江自然禀赋独特,生态环境优越,城市形态优美,产业发达,经济繁荣,是成都现代服务业功能聚集区,是中国西部最具品质的宜居宜业城市和最具吸引力的涉外经济区,先后荣获“全球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杰出成就奖”、“国际花园城市”、“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中国十大魅力城市”、“国家生态区”等多项荣誉。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和“四川省十强县”。

  近年来,温江区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和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要求,围绕“生态型现代化新区”目标,深入推进“兴三优二,一三联动”产业发展战略,紧紧依托成都国际医学城、光华现代服务业功能片区、海峡两岸科技园、成都国际体育城等六大功能片区,现代农业和四川文化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区,全速构建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温江区将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打造“体育强区”,积极倡导环保、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先后开展了“运动成都·魅力温江世界行走日”、“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总决赛暨第二十一届全国杨桂林家庭自行车比赛”等国家和省市级体育竞赛活动。凭借体育发展的强劲势头,温江区田园绿道被命名为“全国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同时,该区还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成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落户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温江区副区长何敏表示,温江是全国首批体育工作先进县,也是国家级体育基地。这些年,围绕“体育温江”的品牌打造,我们重点做了这样几件事情:一个是打造温江体育城,建设运动休闲基地;二是大力建设绿道,为温江区的百姓乃至成都人民提供一个自行车骑行健身的条件;第三是办赛事,比如今天举办的第二届成都车迷健身节。通过这些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赛事比赛,为温江的百姓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让老百姓强身健体;其次,通过举办这样一个比赛,让我们百姓在活动当中体会和谐和自然环境的关系。另外就是通过这样一个赛事,让我们温江的体育和经济结合起来。

  何敏说,今年的比赛与去年相比有了新的特点和亮点:首先今年环境打造更美。赛道与去年相比是同一赛道,但是环境打造的更美了。绿岛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第二规模更大,今年有20多支队伍参赛;第三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从公务员队伍、我们的办公区来说,已经投放了500辆自行车。倡导公务员骑行活动、绿色出行,要求机关的工作人员尽量减少乘车出行,可能多地投入到骑自行车的活动出行中去,两公里以内的公务出行活动都骑自行车;第四是百姓的融入度更深,温江百姓一听说有这样的车迷健身节,就感觉非常开心,也非常愿意融入到这样的活动当中去。

  随着环中国国际自行赛温江赛段的成功举行,更多的人会热爱上骑车这项运动,温江也必将成为闻名中外的“幸福骑都”。2011年中国成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将随着温江总决赛的成功举办落下帷幕,但是以自行车运动为代表的绿色、低碳的休闲、健康、运动方式,将成为成都人民健康生活的首选。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