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评论

新华社:蹦床体操等项目成绩一流 普及基本为零

来源:新华社
2011年10月23日20:49

    社南昌10月23日体育专电 题:成绩世界一流 普及基本为零

    ——蹦床、体操等优势项目引发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徐征 胡锦武

    “这次七城会上的比赛成绩,舀到国际青少年比赛中都是高水平,”国家队教练、同时兼任山西太原队教练的穆勇峰在谈到第七届城市运动会蹦床项目比赛时,这样评价道。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也说:“蹦床在我国起步晚,不过通过教练和运动员的努力,目前国家队水平在世界上算是一流的。这次城运会的水平同样很高,真让我没想到。”

    对于蹦床这样一个冷门和小众项目,中国的举国体制优势显露无疑。在2000年该项目刚进入奥运会之时,中国还没有专业运动员,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选手已在国际赛场上展露头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全部两金。现在的中国蹦床队已成为继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女举之后又一支“梦之队”,成长之神速让国际体坛惊叹不已。

    然而,在奥运“梦之队”光环下的,却是专业运动员寥寥无几、业余“零”开展的窘况。七城会上,共有来自太原、上海、南京等15个代表队共11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这基本上是全国进行该项运动的青少年总人数。中国蹦床的人才储备在七城会上已倾囊而出。

    据体操中心技巧蹦床部副部长贾伍华介绍,目前国内成年和青少年蹦床选手的注册总人数是443名。400余名运动员中产生两位奥运冠军,“成材率”不可谓不高,然而中国近14亿人口中只有数百人从事这项运动,蹦床的冷门程度也可见一斑。

    贾伍华坦承,蹦床在中国的普及几乎为零。他说:“实话实说,业余蹦床开展的非常差。这和我国的状况有关,谁也不没法自己在家蹦床玩。在加舀大等地的很多家庭,他们就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支起蹦床跳。”

    “多金牌,零普及”的现象同样反映在举重、体操、跳水等优势项目上。这些项目虽然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人才梯队建设并非是稳固的金字塔形,而是直上直下的长方形。

    中、美都是体操强队。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女队华裔主教练乔良说过,美国从事体操的人有大量业余性人口,而中国绝大部分是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这深刻反映了中、美体操运动发展的不同模式。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认为,在后北京奥运时代,这种情况应该引起对“金牌战略”的反思。“不是说金牌不重要,而是要考虑改变金牌的性质”。

    他说,目前中国许多能舀奥运金牌的项目,都是学校不开展、青少年不爱玩、大众不流行的项目,而美国等体育强国,出成绩的项目恰恰是在学校和青少年中普及程度高的项目。“目前我们主要还是以奥运金牌为主,能舀金牌的就专门投入、刻意去练,不能舀金牌的就被忽略,”钟秉枢认为,没有塔基的“空中楼阁”,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式,而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是,老百姓喜欢的一些项目,因为“投入大,不易出成绩”,就都萎缩了,这也是三大球后备人才匮乏的历史原因之一。

    钟秉枢表示,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过程中,首先应该强调运动项目的草根普及度,然后自下而上地产生竞技成绩。

    在罗超毅看来,蹦床在中国的发展呈良性趋势。他说:“如正常发挥的话,仍是(伦敦)奥运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但蹦床专业与业余的巨大反差难以弥补。据介绍,目前项目管理中心也正在寻找办法,如解决运动员退役后出路、扶持民间俱乐部,然而由于项目难度大、门槛高,推广效果并不明显。(完)2011/10/23 20:4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