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小舞台”的“大战略” 上海送年轻队员出国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10月25日15:24
 
上海小将谷思雨比赛中发力 本版图片CFP
上海小将谷思雨比赛中发力 本版图片CFP

“小舞台”的“大战略”


  刘子歌参加过城运会,只拿到了银牌,但并不影响她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飞冲天。城运会的精彩激烈程度或许比不上全运会、奥运会,但它理应成为年轻人的舞台,也是青年教练员的“黄埔军校”。今天,第七届城运会在南昌闭幕。截至昨晚,上海共有48枚奖牌入账。无论金银铜,细数奖牌背后,每一枚都有“大战略”。

  30条要求

  世有伯乐,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除了发现明日之星,打造未来的“伯乐”,也是上海代表团在城运会上的期待。

  时针拨到几年前,谈春华还是一名金牌选手,曾打破男子400米栏的全国纪录。一转眼,谈春华退役了,他选择留在上海田径队当跨栏教练。

  七城会,他的弟子陆嘉腾站在110米栏的跑道上。只是决赛一个小失误,才屈居亚军。赛后,谈春华第一次作为教练接受采访,一脸腼腆。

  从金牌选手到亚军教头,华丽的转身,离不开上海市体育局对年轻教练制定的一整套“打造计划”。“赛前怎么指导训练”、“如何定制训练计划”……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代表团副团长韩秀芳介绍,上海各支运动队的教练,上岗时都要填写一份计划书。30条要求,必须一一作答,这是考量教练员是否合格的标准。

  平时,运动员每周的训练计划,教练必须传到网上。相关部门会请来专家,给年轻教练打分、把关,保障这些“新手”在正确的路上,一路走好。

  2个兼项

  “用投铅球的力量掷铁饼,用掷铁饼的速度投铅球。”这可不是一句绕口令。七城会田径赛场出现了“少见”的一幕,上海闵行小将谷思雨一个人包揽了铅球和铁饼两枚银牌。

  有人要问,拿两枚银牌有什么稀罕?博尔特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还包揽两金呢。其实不然。径赛中,一名选手同时参加两个项目,很常见。但田赛里,技术要求完全不同。铅球讲究的是力量,铁饼则侧重速度,两种运动的训练手段和方式不一样。所以高水平比赛,很少有运动员身兼这两个项目。

  4年前,谷思雨拜在著名教练隋新梅门下。现在小姑娘18岁了,当她的对手要么只练铅球,要么专攻铁饼时,隋指导为了长远打算,希望小姑娘均衡发展,谷思雨还是在做“全才”,身兼两项。“这样,她的发展空间,比其他选手都大。”

  上海队的选手,运动寿命长,在国内是出了名的。教练员不拔苗助长,有长远眼光,得到了业内的赞誉。

  1个计划

  国家队选派运动员到海外集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上海的各支队伍,把有潜质的年轻选手也送出国,则是大胆的尝试。

  刘翔心理素质好是公认的“秘密”。飞人总结,到国外一站一站打比赛,有助于抗压能力的培养。结果,田径队这两年就不惜血本,派出更多的选手到国外去训练生活。去年,隋新梅和她的弟子就访问了美国。城运会后,田径队还将有三四支队伍到美国集训。

  今年,上海游泳队得知西班牙一个高原训练基地举办科研论坛。教练和队员一起赶往西班牙。在那儿,教练一边吸收世界顶尖的训练理念,一边指导弟子训练,活学活用,收效不小。

  当然,除了走出去,上海队还在不断请进来。目前,在沪执教的外籍教练已经达到15位。俄罗斯老人瓦洛佳是个代表,执教上海赛艇队的10年间,他的弟子共夺得23个全国、亚洲和世界杯冠军。 记者 钟喆

  (本报南昌今日电)

  作者:钟喆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