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杨俊毅从电影明星变武术教练 一年时间剧变(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10月28日03:15
从一个一线影星,到一个世界武术冠军的教练,短短1年时间里,杨俊毅完成的转型令人啧啧称奇。

  从一个一线影星,到一个世界武术冠军的教练,短短1年时间里,杨俊毅完成的转型令人啧啧称奇。

  恩师邀请,他义不容辞

  2009年年底,省武术管理中心领导从美国请来了金牌教练王振田,担任特聘总教练。他的到来,为江苏武术带来了新的气息。孤木不成林,王振田虽然身经百战,但他需要得力的助手。江苏武术队以年轻队员为主,省武管中心领导和王教练指定了,请年轻教练,主带尖子选手。第一时间,王教练就想到了自己的得意门生杨俊毅。

  去年初,在徐州的一次饭局上,江苏省武术管理中心的领导,在王教练的引荐下,见到了杨俊毅。一边是求贤若渴欲重振雄风的江苏武术队,一边是对武术事业热爱依旧的杨俊毅,双方一拍即合。再加上对恩师的尊重以及自己是无锡人这两层关系,杨俊毅欣然答应了恩师的邀请。练武术的人,都非常尊师重道,恩师开了口,杨俊毅自然会答应。

  然而,表面上看起来水到渠成,其实还有很多阻碍。“退役后,他从一个最底层的跑龙套演员,10年来摸爬滚打,最终成为影视明星。要他从这么高的高度,一下子回归平凡而枯燥的教练生活,难度可想而知。”

  徒弟的难处,王教练一清二楚,他很感谢杨俊毅的付出。从现在来看,杨俊毅的付出,已经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年轻队员,视他为榜样

  “他最红的时候,却义无反顾地投身江苏武术事业,就这一点,最难能可贵。”周斌教练说。周斌是王振田的挚友,他也是省武管中心请来的管理人才,专门负责队员的日常管理。“据我所知,当杨俊毅受到恩师召唤的时候,他毅然推掉了几个片约,义无反顾地来了。”

  武术训练非常艰苦,一年365天,几乎天天要训练和比赛,风雨无阻。从队员到教练,都要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武术上。对于曾经习惯了众星捧月的杨俊毅来说,一开始需要适应的很多。“以前他到处跑,接片,虽然辛苦,但风光无限。现在不同了,他搬到仙林训练中心的运动员宿舍,和年轻队员住在一起,辛苦自然不用说了,而且很多教练员幕后的努力,都鲜为人知。”周斌说。

  好在,杨俊毅的努力和复出,立竿见影,张凯对杨俊毅这位老大哥推崇备至。“他对我的关心无微不至,军功章也有他的一半功劳。”

  王振田告诉记者,当初选择杨俊毅来做张凯的主管教练,就是看中了杨俊毅的亲和力和善于沟通的能力。“我们都老了,和年轻人有代沟的。但俊毅不同啊,年轻队员都把他当榜样的,他说的话,队员都能听得进去。”王振田笑着说。

  “我从小热爱武术,为了江苏武术事业的振兴,我的一切付出都值得!”杨俊毅淡淡地说。

  链接

  江苏“李连杰”

  曾和吴奇隆对戏

  杨俊毅是武术世家出身,他学习武术并不是因为要表演,而是要子承父业。

  他8岁习武,10岁成为国家职业运动员,1990年成为国家武英级运动员,并于1995年代表江苏队参加全国武术锦标赛,获枪术冠军,剑术亚军,获得多次国内外武术冠军的称号。正在这时,香港嘉禾电影公司来找演员,一下子看中了杨俊毅,也使杨俊毅进入了演艺圈。

  1998年,杨俊毅因伤病退役,算起来他从武16年,从2000年起,他正式加入影视制作公司,从跑龙套做起,直到做到武术指导、领衔主演,一个个角色深入人心。由最初在《武林外史》中初试身手,饰演了一个名不见经传却让人过目不忘的配角小四,到《萧十一郎》中和吴奇隆对戏的灵鹫,再到《水晶之恋》中叛逆却渴望爱的少年杨俊逸,《水月洞天》、《灵镜传奇》中的主角童战,最后到《把酒问青天》、《迅雷急先锋》中的余火莲和华震,杨俊毅用他的坚毅和努力飞跃式地成长着,一步步走向成功。

  在作为演员的同时,他又同时担任武术指导,从《穿越时空的爱恋》到《青河绝恋》,再到《李卫辞官》,在这些商业剧中,打戏只是不足挂齿的调味料,但他仍然认真地履行着幕后英雄的职责。

  一刀一剑、一拳一脚,均可见匠心独运,其才华不容小觑。而他又被誉为“功夫王子”、“武术小子”。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