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传统武术精英赛合川精彩上演 巴渝大地武风正盛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韩成栋
2011年10月28日08:39
重庆市民练武健身。 记者 卢越 摄
重庆市民练武健身。 记者 卢越 摄

  本报记者 韩成栋

  刚柔并济的太极拳,迅疾有力的少林招式,独具特色的武当八卦,威力十足的峨眉拳术……

  22日至23日,重庆市第九届传统武术精英赛在合川区体育馆里上演,1500名各门派的武林高手逐一登场,尽显其能。

  见此情景,重庆市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陈代玲兴奋地说:“目前,武术健身已被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重视和喜爱,传统武术的发展呈现出了十分可喜的势头。”

  “谢一刀”的快乐生活

  双目有神,白髯飘胸,有着“谢一刀”之称的谢华山,给人的感觉就是武林高手。

  今年63岁的谢华山,习武已有45年,师承王佑辅,擅长天罡拳、五虎群羊刀。因为刀法更胜拳法,谢华山被武林人士称为“谢一刀”。他在国内武术界颇有些名气,其中最得意之作,就是在2008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他连胜26名世界高手,夺得男子D组(40至60岁)金牌。

  在市第九届传统武术精英赛上,老谢的任务除了自己参赛外,还要指导自己的学生比赛。在谢华山的10多名学生中,有两个10岁的小孩。“我带他们来感受下比赛氛围,了解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

  比赛的结果,让老谢十分高兴。他本人夺得了男子A组少林类和男子A组单械类两个冠军,他的两个小弟子王文昶和王华嵩也各自获得了一枚金牌。

  与其他门派拥有武馆不同,老谢的习武的方式有些江湖味道。“随便什么地方,有块空地,就可以练习和教授了。”

  自从退休之后,老谢便专心传授起了武术,“有时候在鹅岭公园,有时候就在住家附近的武陵路社区。无论什么人,只要喜欢,我都会教。几十年来,跟我学过武术的人,至少有上千人了”

  太极大师李正声的弟子们

  26日清晨7点,天刚蒙蒙亮,位于新牌坊的龙湖公园里,已是十分热闹。在公园的湖边,跟随着一位身着黑色传统练武服的老者,50多人节奏一致地移步、推手,时而迅疾,时而舒缓,场面颇为壮观。

  正在公园里清扫道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4年前开始,这里就有人在练太极拳,现在人越来越多。

  领拳者是70岁的太极大师李正声,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人。跟他一起练习的大多数都是附近的居民,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头发花白的老人。

  45岁的张志和,是这里“出勤率”最高的一位。“自从去年年初开始参加锻炼后,我只要不出差,天不下大雨,每天早上都能在这里找到我。”

  张志和是市内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 由于工作繁忙,长期不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发福得厉害。“体重最多时达到了180多斤。去年体检,发现有严重的高血脂,不仅要吃药,而且还要进行透析”。

  张志和说,当时医生嘱咐他要进行锻炼,有一天清晨散步,看到李大师在教授太极拳,自己也就参与了进来,“结果,一接触就喜欢上了。坚持锻炼半年后,我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现在连药都很少吃了,体重减少了30多斤。”

  在李正声的弟子中,有一个人的动作有些不协调,但是却很认真,他就是60岁的王忠利。一年前,王忠利因患脑血栓处于半瘫痪状态,话都说不出来。但是,在经过一年的太极拳锻炼之后,他不仅可以自己走路了,说话也清晰了不少。

  李大师说,他创办的子能拳社在全市有20多个教授点,锻炼的人超过了1000人,“很多身体不好的人,经过锻炼之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种故事太多太多了。”

  武术健身,山城盛行

  市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陈代玲介绍, “目前,随着大众健身意识的提升,武术健身随处可见。山城的广场、社区、体育场馆、甚至马路边,每到清晨或傍晚,总能看到不少人进行武术锻炼。‘武术之乡’渝北区,从事武术锻炼的人数就有5万人左右。”陈代玲说,仅去年一年,我市就举办各类武术比赛10余次,参赛队伍多达250多支,参赛人数超3000人。同时,在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上,我市业余运动员更是获得了51金、46银和54铜的佳绩。

  重庆习武健身的市民有多少?市武术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范围内练习的拳术主要有余家拳、余门拳、岳门拳、三元门拳以及太极拳,练拳者达到10万人左右,其中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100岁以上。

  对此,陈代玲说:“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市武术管理中心将进一步传播和扩大它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