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时代的演变抛投的艺术 小个球员从此不再怕大个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10月29日15:47

  2001年总决赛,艾弗森在湖人队各种压迫性的防守下,频频砍下高分。科比、布莱恩·肖、泰伦·卢,都无法在外线遏制艾弗森的攻击火力。当外线手感不佳时,艾弗森用一次次的突破,让76人紧随湖人的脚步,一点点将落后的分差缩小。

  湖人内线有奥尼尔这道防守屏障,但艾弗森没有丝毫的惧怕,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奥尼尔面前取得分数。当2.16米的奥尼尔准备封盖身高只有1.83米的艾弗森,每一次伸出大大的手掌,却总是慢了一拍,眼看着篮球落入球网。

  艾弗森是如何做到的?面对庞然大物毫无惧色,轻松地将球投进,这就是抛投的艺术。

  时代的演变

  抛投,其实就是上篮的一种演变。这项技术动作相比较简单的上篮,有三点不同:

  ① 出手位置距离篮筐更远;

  ②出手的时机更早;

  ③篮球在空中的弧线更高。

  哭泣的眼泪

  抛投英文名为“tear drop shot”。“tear drop”翻译过来是“泪状”、“泪珠”的意思,可能会觉得诧异,眼泪和抛投完全不搭调。但是仔细想一想,当一名球员在比赛中做出抛投之后,身体在空中下落,像不像是一滴眼泪的形状呢?换个角度来讲,篮球投出去那一刹那,与球员身体练成一条曲线,是不是又和眼角躺下的一行泪水相似呢?

  抛投是一个细活,相比上篮,抛投的命中率要略低一些,但这也并不妨碍球员会使用这种“求生技能”。另外,抛投是一种天赋,是手腕在出手那一刻的感觉。见过有练习投篮的、通过队友挡拆上篮的,但是你从来没听说过哪名球员在闲暇之时练习抛投。所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精通抛投,它需要感觉,需要球员身上的灵气。

  当帕克、罗斯、保罗等人,利用自己的速度和爆发力优势,想在对方禁区内砍分时,很多时候都要顾及防守球员的封盖。而那些防守球员,企图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来破坏这一次进攻时,进攻球员利用速度和抛投,巧妙地躲过了这一次封盖,只剩下望球兴叹的防守球员,一人站在篮下哭泣。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用“tear drop shot”来形容抛投,是不是更加形象了呢?

  联盟中所有的外线球员都能够掌握这项动作,其中后卫球员使用频繁。但并不是每一位后卫球员都能够做到精通,在NBA历史上、佩顿、斯托克顿、基德、艾弗森、帕克、保罗、罗斯等优秀的后卫球员,都将抛投当做自己的拿手绝技。

  至于是谁最先使用这项技术,无迹可寻。不过,这项技术,是随着NBA的发展演变而形成的。在早期的NBA,后卫球员投篮一板一眼,上篮更是最普通的三步走。这样一来,本来海拔不高的后卫,很容易在上篮的时候遭到对方大个子球员的阻拦。慢慢地,NBA朝着更高、更快的趋势发展。特别在80年代,联盟都兴起了进攻狂潮,也就是在这时,后卫开始在面对对方内线球员防守时,抛弃了简单的上篮或者传球,直接使用抛投来结束战斗。如果非要为抛投选择一位鼻祖的话,斯托克顿当仁不让。

  斯托克顿与其他擅长使用抛投的球员显得格格不入。其他球员天赋秉异,运动能力超强,而斯托克顿的身体素质与普通白人无异,跑的不快,跳的不高。也正因为这样,才让斯托克顿想出了,除了投篮之外,另一种得分方法——抛投。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