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浪费在板凳席的球员 阿里纳斯枪口仍有余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10月29日15:50

  浪费可耻!

  每支NBA球队,总有几名郁郁不得志的球员,并不是他们能力不够,而是球队的建队思路和他们的球风不符,因此,尽管他们可能身怀绝技,但是却很少得到表现的机会。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然而在NBA,很多人才,就浪费在板凳席和饮水机之间了。

  阿里纳斯:枪口仍有余烟

  不管是叫0号特工还是大将军,总之,阿里纳斯的绰号总是和枪有些关系。所以,当“持枪门”发生的时候,还有人戏谑:应该被惩罚的只有克里坦顿一个人,因为将军无枪,成何体统?所以阿里纳斯持枪是合理的。这当然只是个玩笑,但是持枪门最大的后遗症,就是给了奇才一个摆脱阿里纳斯的名正言顺的借口,或者说,持枪门被公之于众,压根就是奇才的一个阴谋——停赛期间,奇才可是不用付给大将军一毛钱工资的。

  上个赛季,阿里纳斯转会魔术队,依照魔术本来的建队思想,大将军是一块完美的拼图:内线魔兽压阵,特科格鲁居中调度、外线有雷迪克等若干射手,再加上一个过了中场就敢投篮(还真敢进!)的阿里纳斯,简直就是冠军球队的雏形嘛。可惜,执行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大将军枪法精准,但却是持球型打法的人,他需要有球在手掌握进攻才行,而在奇才,头号控卫是尼尔森,进攻组织归特科格鲁,一项习惯“一球在手,天下我有”的大将军,只能像个受气的小媳妇一样,游弋在三分线外,看着球在队友的手中传来传去,不知道何时才能传到自己的手中。在魔术出场的49场里面,阿里纳斯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21.8分钟,职业生涯最低,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7.5%,同样是职业生涯最低。如果魔术的建队思路不变,我们想看到那个和科比对飙并战而胜之的大将军,几无可能。

  汉密尔顿:欲走还留

  2004年活塞平民球队掀翻湖人的好莱坞F4球队,身体条件一般但凭借满场的飞奔而打出一片天地的汉密尔顿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也赢得了球迷的支持。作为活塞在坏孩子之后最强盛时期的见证者,汉密尔顿在整个活塞的队史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位置。然而,上个赛季,这位汽车城老臣的日子并不好过。与新任主教练库斯特的矛盾,让这位在比卢普斯走之后开始成为活塞象征的球员,逐渐沦为鸡肋。

  上个赛季,毫无经验的库斯特成为活塞的主教练,面对众多成名球星组成的球队,这位菜鸟教练选择了错误的执教方法——大棒政策。而第一个成为这种政策牺牲品的人,就是汉密尔顿。

  先是在安东尼转会案中,活塞积极介入,而据说库斯特提出的筹码就是汉密尔顿。按说卷入交易传闻并不稀奇,无论多大牌的球星都难免遇到这种情况。但是自从卷入交易流言之后,伤病已经痊愈的汉密尔顿就莫名其妙地被主教练留在了伤病名单上,连续七场没有出场。这让汉密尔顿勃然大怒,他说:“我的职业生涯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我可以穿着球衣,却无法出场。”

  而在汉密尔顿没有出场的比赛中,活塞的战绩并没有变好,无奈之下,库斯特又启用汉密尔顿,但傲慢的主教练居然派了球队的保安主管亨顿去通知汉密尔顿。结果可想而知,恼怒的汉密尔顿拒绝出战,“我感觉我被冒犯了,他竟然让保安来找我,而不是他自己甚至助理教练。”汉密尔顿很不爽:“我和杰里·亨顿说了,我不想和他(库斯特)谈话。”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风波最终以汉密尔顿休战25天结束,而在重回赛场的前15场比赛中,汉密尔顿有14场得分上双,平均命中率超过了50%,他在用这种方式向库斯特示威:“老子还没死呐!”

  卢克·沃顿:荒废的大脑

  如果说身体素质,沃顿可能在联盟排在倒数10名之列的,但是要说到篮球智商,或许沃顿就可以排到正数的行列了。老沃顿的儿子没有继承老爸狂放不羁的性格和强悍的身体素质,但是对球场形势的判断却明显高于普通球员。正是这种智商,为他在禅师杰克逊复杂无比的三角进攻体系中,谋得了一席之地。也正是这种智商,让这位身体素质平平、各项技术也无突出之处的二轮球员,在2007年签下了一份6年3000万美元的大合同。

  平心而论,看2006-07赛季的表现,谁也不能说湖人签下沃顿是一笔垃圾合同,毕竟,场均11.4分、5个篮板和4.3次助攻的表现就值一个中产合同。更何况除了数据之外,他还是湖人的三角进攻体系能够轮转起来的重要保证。当时的湖人阵中,除了科比之外,沃顿是最熟稔这套体系的球员。“解读并反应”,这是三角进攻体系的创立者温特对这一体系的精辟概括,而沃顿则是这一准则的完美实现者。同时,小前锋这一位置在三角进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沃顿也发挥得淋漓尽致。从2006年开始的两个赛季,甚至让人们认为,25岁的沃顿会长久地把持湖人的SF位置。

  可惜,一个对湖人来讲深远而意义重大的变革,却为沃顿敲响了丧钟。2008年,加索尔来了。这个白人大个子几乎毫不费力地就嵌入了湖人的战术体系,成为湖人成为总冠军级别球队的重要基石。与此同时,奥多姆也可以放心的回归他有巨大优势的小前锋位置——尽管号称NBA赛场上走神第一人,但这位2.08米的黑人球员的球商却从来没有人敢低估。当科比、加索尔和奥多姆的三角体系运转如飞时,沃顿只能穿着西装在场下尴尬的笑。

  其实,与前几年相比,最近2年几乎将板凳坐穿的沃顿实力并没有退化,球商也只会随着经验的丰富而增加,可惜,湖人几乎已经没有他的容身之处。不过,如果到了上个赛季森林狼这种盗版的三角进攻体系中,他还是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惜,湖人出身的森林狼教头兰比斯已经被解雇了,森林狼的三角进攻体系也不太可能坚持。而沃顿似乎也得继续在湖人的板凳席上苦苦挣扎。

  詹姆斯·波西:冠军第六人

  2006年,在温润的迈阿密海边,在奥尼尔和韦德的旁边,詹姆斯·波西斩获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同时,这也是莫宁、白巧克力和佩顿们的第一个冠军。但与波西不同的是,上述三人都或多或少遭到过媒体“抱大腿”之类的影射。而替补席上的波西,却从未得到过这样的评论,这位场均3分球命中率达到42%的替补球员,无数次从板凳上站起,仿佛微波炉般地加热了迈阿密队友们的手感。特别是总决赛第六场,当比赛还剩下3分钟结束时,他的那记绝命三分,让达拉斯小牛最后一丝反扑的勇气,都随着篮球入筐时清脆的刷网声而烟消云散。

  2007年,因为签下三巨头而薪金空间捉襟见肘的波士顿凯尔特人却做出惊人之举,用2年1400万美元的高价签入詹姆斯·波西——依然是替补球员。转年,这笔投资就收到回报。凯尔特人22年后再夺总冠军,荣耀再次归属绿军。替补席上,波西将近40%的三分命中率保证了绿军轮换阵容的火力,他依旧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詹姆斯·波西,就是为了大场面而生的人。可惜,他现在却在一支远离了大场面的球队。无论是新奥尔良黄蜂,还是印第安纳步行者,都无法成为季后赛的主角,也就无法发挥波西从替补席上站起时的威力。波西的归属,应该是一支冠军球队,而他是这支球队当然的第六人。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