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户外运动赛事活动接连落户亚布力 登山环境被赞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10月30日15:00

  本月23日-25日,全国山地竞速系列赛第二站比赛在亚布力举行。尽管山地竞速在我国尚属一个新兴的户外运动项目,但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赛后,无论是参赛者还是业内专家,都对亚布力深秋的美景和良好的登山环境与配套服务设施赞不绝口,称这里是户外运动的理想场地。

  据黑龙江省竞赛管理中心主任、省登山协会副主席祁跃东介绍,近两年来,亚布力已承办了多项全省乃至全国性的登山、徒步、露营等户外运动比赛和活动,在后大冬会时代“以赛和活动代宣传”,期待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亚布力的非雪期也值得一来,“亚布力不只是滑雪的代名词”。

  亚布力夏季资源胜过冬季

  亚布力的冬天已无需多说,举世闻名的亚布力滑雪场坡度大、雪道长、变化多,是滑雪发烧友征服大自然的理想境地。另外,游客还可以乘坐缆车,登上山巅,感受大山的巍峨,置身于茫茫雪野,饱尝风的凛冽,领略寒的意境。

  亚布力的春天风和日丽,沐浴着春风携上好友登山郊游、野外拓展、采摘山菜、赏花观鸟。饿了尽尝野果,渴了痛饮山泉,惬意无限。

  亚布力的夏天清新凉爽,与炎热酷暑形成鲜明的对比。这里的夜间温度多在12至18摄氏度之间,是真正的避暑山庄。晨起,伴着鸟鸣练上一段太极;午间,树阴下美美地打上一个盹儿;夜色里,合着悠扬的旋律与群山共舞联欢。徜徉于林间小道,呼吸着凉爽的富氧空气,感受着鸟语花香,在‘五湖一泊’边垂钓,仿佛置身仙境。

  亚布力的秋季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漫山遍野满眼的“五花山”色令人流连忘返。

  据祁跃东透露,今年6月下旬,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等6位专家受我省体育局邀请到亚布力进行踏查,为亚布力在春夏秋三季的开发和利用“把脉”和支招。“几天下来,张志坚认为,亚布力的夏季资源胜过冬季——首先是天气凉爽,屋子里无需装空调;其次是亚布力森林公园内的自然环境非常好,如山形山貌;再次就是硬件设施令人瞠目,拥有多家高档宾馆、酒楼,从餐饮到住宿一应俱全。”

  但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坚同时也对一种现象感到不解。祁跃东坦言:“张志坚等专家在亚布力期间发现,这样的世外桃源、‘避暑天堂’竟然很冷清,就连黑龙江省内的游客也没有,大多数宾馆都是关门闭店的。”因此,张志坚建议,一定要对夏季的亚布力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的夏天有多好。他提出“以赛代宣传”、“以活动代宣传”的方式,并断言“只要连做三到五年,亚布力将会成为人气很旺的度假避暑天堂。”

  亚布力是户外运动理想场地

  “亚布力原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国内的滑雪胜地,实际上亚布力户外运动的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亚布力夏季的山林景色非常优美,很适合开展户外运动。现在亚布力雪场把山地资源充分开发,使它的春夏秋三季也能吸引大家到这里来健身休闲、度假养生,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理念。”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续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续川介绍,目前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一项时尚运动,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和喜爱。“但现在缺乏的是相应的配套服务:路线、接待、服务设施等比较缺少。”续川说,“不过亚布力有冬季服务的基础,宾馆、服务设施、路道系统都比较完善。因此,登山中心希望通过让亚布力承办一些比赛来宣传亚布力的户外运动资源,让人们知道,亚布力除了可以滑雪之外,还可以进行户外运动。”

  在续川看来,亚布力开展户外运动的优势在于丰富的森林资源,“与在沙漠和戈壁等地开展户外运动相比,亚布力的特点就是绿色、山林,而且一年四季景色各异。”续川说,亚布力还有一大优势是服务基础设施比较好,其他地方都没有这么好的体系和设施,甚至需要自己在帐篷里面露营。“无论是自然条件、场地条件,还是服务接待条件,亚布力都是国内一流的,是开展户外运动的理想场地。”他同时透露,登山中心将从这次比赛开始,逐步把一些大型的户外活动和竞赛放到亚布力来进行,“亚布力森林公园管理局和黑龙江省体育局也都有意愿,希望把一项高水平的国内甚至国际户外运动的赛事变成这里的传统赛事,通过比赛加强宣传,吸引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到亚布力来。”

  我省户外运动向全国前列迈进

  据了解,我省开展户外运动时间不长,但自2009年12月正式成立省登山协会以来,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全民健身、户外运动方面却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中,独具创意的“重走抗联路——雪山穿越”已连续举办两届,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2010年承办了伊春全国露营大会,也是一次户外盛会。今年4月,我省还首次承接中国登山协会的户外培训,从而培养了一批户外骨干。他们不仅在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登山比赛中担任裁判,还有30人参与了本次全国山地竞速赛的裁判工作。

  此外,省登山协会在亚布力原有登山步道的基础上,又积极筹划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和人工岩壁的建设,目前正在谋划“世界雪日”。

  无疑,户外运动的融入必将为亚布力的春夏秋三季带来如冬季一样的人气和经济效益。这些也都充分表明,我省的全民健身、户外运动正在向全国前列迈进。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