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斯诺克球手参赛多奖金少 排名到前40才能不赔钱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10月30日15:25

  近日,有关“斯诺克球手炮轰国际台联主席”、“球员入不敷出”的新闻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带着球星光环的斯诺克球手究竟是怎样的生存状态?斯诺克球员打比赛一年到底要花多少钱、又能有多少收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众多业内人士以及球员给出了答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球员只要出门外出参加比赛,费用就会“找上门来”,打一个分站赛,衣食住行加起来就接近一千英镑,而常年在外居住的球员,每个月的日常消费更是达到一千至两千英镑,但是今年的欧洲球员巡回赛(PTC)比赛,进入16强才有1000英镑的奖金,才将将“不亏本”,而赞助方面只有一些大牌球星才能得到商家的青睐,所以不少球员都有这自己的副业。看来大部分球员要想靠打球赚钱,是非常困难和艰辛的。

  收入

  进16强奖金才一千镑

  比赛成本相当巨大,但比赛奖金,看起来确实不丰厚。根据国际台联官网,今年的PTC比赛,进入64强,奖金是200英镑,进入32强的奖金是500英镑,打进16强有1000英镑奖金。如果比赛在英国境外,那么球员打到16强才能确保“不亏本”。

  今年第一站澳洲站排名赛总奖金是42.5万澳元,打进32强的将近是7500澳元,冠军6万澳元、亚军3万澳元,上海大师赛总奖金是35万英镑,打进32强的奖金是4000英镑,冠军6.5万英镑、亚军3.2万英镑。这是通常排名赛的奖金标准,而英国锦标赛和世锦赛的奖金通常会更高一些。

  一般情况下,英锦赛冠军奖金是平时排名赛的一倍,2011年英锦赛总奖金为62万5千英镑,打进32强是8750英镑,冠、亚军奖金分别是10万和4.6万英镑,而世锦赛总奖金是全年最高的,2011年世锦赛的总奖金是111万英镑,冠军奖金25万英镑。比赛奖金与成绩直接挂钩,如果光靠比赛奖金,大概排名前40的球员能有得赚,但收入也谈不上丰厚。

  支出

  日常开销一月至少两千镑

  日常生活中,无论是本土或者外籍球员,住宿都是非常大的一部分支出。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介绍说:“在英国租一个好一点的房子,一个月房租要1200到1500英镑,”以丁俊晖为例,他在英国租的房子,一个月是1200英镑,“已经是比较不错的房子,日常生活也比较舒适。”

  当然,确实也有很多英国球员自己买了房子,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依然自己租房,现在排名世界第38位的迈克尔·霍尔特之前一直和朋友合租,但是室友结婚,导致他临时另找了室友。

  生活成本的另一个大头是吃饭,如果去餐厅,一个人一顿饭至少要20英镑,大多数人还是会自己做饭,张萌说:“一般情况下丁俊晖都是在家吃饭,他的妈妈会去买菜做饭,这样每个月平均花费大约500英镑。就是比较平常的日子,没有特别讲究,吃得还算不错。”

  在欧洲出行是比较贵的,经常打比赛要去的地方比较远,一个人要花几十镑。斯诺克专家任浩江表示,“如果开车,油钱差不多也要这么多,有时候经纪人会开车来接送,也会象征性收一些钱,”据球员介绍,电话费相对比较便宜可以忽略不计,这样一个月算下来,生活费大概要2000英镑左右。

  外出比赛

  一趟成本八百镑

  排名赛和PTC是国际台联有积分的比赛,决定球员赛季排名,这将直接影响球员下赛季是否要打资格赛,所以球员一定会全力争取拿分。今年,最受球员质疑的比赛就是PTC,因为一共有12站比赛,而每一站比赛不仅有100英镑的报名费,球员去打比赛还要自己支付机票和食宿的费用,导致球员打比赛成本上升。

  一名球员介绍说,“如果是在英国本土的比赛,火车票费用还相对低一些,但如果是欧洲其他站比赛,有些就要坐飞机去,一张机票大概要200至300镑,去那里比赛一般5天左右,还有4晚左右的住宿费用。每一晚住宿大概也要100英镑左右。去到外面比赛,肯定不如在家里吃的好,还不能自己做饭,一天吃饭也要50至60英镑。这样打一个比赛下来,如果按照一个人单独计算,要800英镑左右。”

  今年不仅仅增加了多站欧洲球员巡回赛,还有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地举行的排名赛。排名赛一共有九站,这些排名赛也有200英镑左右的报名费,而世锦赛的报名费是200英镑,这意味着,如果球员一年参加国际台联的全部积分赛(包括PTC),那么一年报名费就要4000镑左右。

  赞助寥寥

  有人搞副业卖家具

  对于大多数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除去比赛奖金,赞助商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收入。但是对于斯诺克这项运动而言,大多数球员的赞助收入都比较有限,甚至并不是所有球员都有经纪人。

  据业内人士透露,斯诺克球员中,奥沙利文、希金斯、亨德利和特鲁姆普是相对比较具有市场价值的,排名前16的球员大多有胸前广告的赞助商。“火箭”奥沙利文已经是最大的明星,而他的胸前两块广告,最主要一块一年大约5万英镑左右,附属的一块约为3万英镑,其他球员则要比他低很多,少的可能几千英镑,甚至有人是没有胸前广告的。

  另外代言方面,奥沙利文曾经代言某腕表费用大约是7万英镑,由于赞助、代言的数量有限,他一年的赞助费“应该不超过200万。”当然,斯诺克球手中最具有市场价值、赞助商数量最多最稳定的还是丁俊晖,“他的赞助商费用一年应该过千万。”

  但更多的球员都没有这样的赞助,这就导致很多球员在打球之外,都有自己的副业。他们中的很多人自己都是球房老板,还有像乔德莱尼自己开了个家具厂,而吉尔伯特也从事和种植有关的工作。

  多数旅英中国球员

  难觅赞助

  相对于英国本土球手,背井离乡到英国打球的中国球员的日子更是艰辛。目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一起居住在谢菲尔德的斯诺克学院,也有一些人居住在伦敦,但都是过着大家同住同吃的生活。随着比赛的增多,打球成本的上升也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英国打球的肖国栋说,“平时每个月在英国交1000英镑,包括训练费和住宿费,一年要待8个月左右,吃饭大家一起吃,一个月也要几百英镑,这是平常生活的最低开销。随着比赛增多,6站欧洲比赛的费用,大家一起去也要3000英镑。另外差旅费时时变化,不好计算。”

  另外,这些中国球员不仅要在英国打球,也要回国打排名赛或者中巡赛,每年最少回来两次,往返机票也要1000英镑一次。

  除去丁俊晖和梁文博,大多数中国球员都没有稳定的赞助商,很多都是朋友关系或者其他形式的资助。“可能有的能基本平衡在英国的生活费用,但更多的还是要靠比赛来挣钱。”虽然比赛增多了,但比赛奖金并不高,“有时候会跑老远打一场比赛还输掉了,会非常郁闷。”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