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揭秘日本足球:好教练都派往学校 扩大草根女足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31日07:23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中国队在同日本队比赛时还优势明显,可很快就失去了优势。从1990年到2000年中日共交手6次,战绩为两胜四负。最近这十年,中国队同日本队交手8次(包括国奥队),全部以失利告终。在日本足协的2005宣言中写道:2015年,日本男足国家队要进入世界前十。2050年,日本男足国家队要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样的口号,充斥在日本足球的每一个角落。在日本人看来,崇高而远大的理想是做任何事情都不可或缺的。

  【男子部】

  J联赛奠定国字号基础

  如果不是记者提醒,日本国家队管理者原博实甚至不知道中国男足现在的主教练是谁。“作为球员的时候,我曾跟中国球队比赛过。”原博实说,“中国当年的辽宁队团体意识很好,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些球员到了国家队,团体意识那么差。”

  把好教练派到学校去

  “日本国家队水平提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了J联赛。”原博实曾经也是国家队队员,他当年在国家队踢球时,日本足球还处于业余阶段,“我们那个时候上午上班,下午训练,这样就进步很慢了。”

  有了联赛作为保障,再加上青少年球员培训工作的及时到位,日本足球自然就迎来了如今的辉煌,“日本足协经常会把好的教练派遣到学校里培训孩子,他们能够及时发现好的苗子,这也保证了有更多优秀人才的涌现。”原博实说。

  J联赛的推广和草根足球的普及让日本足球长足进步。1998年法国世界杯,日本队首次入围决赛圈。“我们那个时候已经被确定同韩国一起举办2002年世界杯。如果我们在举办世界杯前连一次决赛圈都没进过,那确实是一件丢人的事,所以我们下定决心要在1998年进入决赛圈。”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说。此后连续三届世界杯,日本队全部晋级决赛圈。最近这20年,日本队获得四次亚洲杯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霸主。

  本土和尚也能念好经

  从1991年到2011年,日本总共经历了9任教练,分别是奥福特、法尔考、加茂周、冈田武史、特鲁西埃、济科、奥西姆、冈田武史(第二次担任)和扎切罗尼。

  原博实表示,日本国家队这么多年一直是外教和国内教练交替,“这种往复其实没什么错误。因为J联赛的球队中,也会出现教练经常更迭的情况。作为职业球员,大家都可以适应这些东西。”

  “亚洲教练的水平其实并不差,只是我们现在很多球员都在欧洲踢球了,他们更适应欧洲的训练方式。”原博实认为,国内教练的实力并不差,只是经验相对欠缺,“我并不认为外籍教练一定好,我们将来还有可能聘请自己本国的教练。”不管是国内教练还是国外教练,日本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门和技术部门都会将该教练执教期间的好东西进行分析和总结,并且传给下一届国家队,这样不至于教练走了,资源也流失了。

  日本也存在国家队同俱乐部之间关于球员的“要人之争”。对于这样的世界化矛盾,原博实表示也没有太多办法,“只能与俱乐部进行沟通。不过我们会尽量将国家队的比赛安排在国际比赛日,这样俱乐部就没有理由不放人了。”

  【女子部】

  借夺冠扩大草根足球

  “我们本来计划2015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但没想到,一下子提前了四年。”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说这话时,显得很得意,他说日本女足如果能在这届世界杯上进入前四,足协就很知足了,“夺冠那天,我真是又惊又喜。”

  目标:2015年到30万

  日本女足这次夺冠还让一些女孩子的家长转变了对足球的看法,“起初日本的家长不支持女孩子踢球,但他们看到踢球的女孩子同样可以获得世界冠军,态度也就改变了很多。”足协女足负责人上田荣治说。

  据日本足协2010年统计的数字显示,日本女足全国注册球队的数量是1226支,注册人口的数量是25278人,占全国足球人口比重的4%左右。小仓纯二表示,现在全世界有两亿六千万的足球人口,女足人口的数量是三千万,占据了百分之十左右,“美国踢球的女孩子占全国踢球总人口的47%。”小仓纯二认为,借助这个冠军提高女足人口数量是当务之急,“我们不一定能够像美国那样普及,但至少要达到世界的标准,女足人口占10%。”

  在这样指导思想下,日本足协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计划,那就是到2015年,日本女足注册人口要达到30万。“这个目标确实有些高,但要想更好发展,我们就必须要制定一个很高的目标。”上田荣治表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改善女子足球的环境,“现在中学(初中、高中)基本上是没有女足俱乐部的,所以我们要尽力去改变这些,另外也要增加女足教练的数量。”

  没想过让女足职业化

  在注重女足人口普及的同时,日本足协还打算今后大力发展女足联赛。目前日本女足联赛可分为两个级别,最高级别联赛总共有9支队伍,赛制为主客场制;第二级别联赛总共有12支队伍,被分为东西两个半区,进行赛会制比赛。

  女足夺冠之前,国内联赛的上座率仅有1000人左右,而现如今最火爆的比赛单场上座率高达26000人,甚至已经超过了J联赛。

  日本女足国脚除了个别球员在德国、美国、瑞典等俱乐部踢球之外,基本上都在国内效力。为增加日本女足联赛的观赏性,国家队已准备在2012年缩短集训时间,从原来的一年集训100天左右,缩短为60天,“这些国脚在联赛中同样可以获得锻炼。”上田荣治说。

  和世界上多数国家一样,日本女足球员也基本上都是业余的,有些人是工人,上午上班,下午训练;有些是大学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只能靠跟自己所在俱乐部签订合同,获得相对较低的收入。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待遇相对较好,除了交通和食宿由足协承担之外,还会额外获得一定的训练补贴。“我们现在还没有想过把女足联赛完全职业化,因为那样未必是好事,而且是否需要职业化,也是要进行很深入讨论的。”上田荣治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