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切尔西

切尔西为压迫式打法付出代价 中后场老化待换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10月31日15:42

  “第一防线”被撕成碎片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沈思航

  赛前,大多数评论家都看好切尔西延续在斯坦福桥对阵阿森纳的强势,而最终这场比赛无论是过程还是比分都让人大跌眼镜。大多数人都预料到阿森纳稚嫩的防线抵挡不住切尔西的炮火,但没有人能想到切尔西的防守端“梦游”的程度更甚枪手。即便是切尔西半场结束时仍带着2比1的领先优势,但他们的防线已经在枪手三叉戟的冲击之下颓势尽显。

  第36分钟,拉姆西中路直传穿过特里与伊万诺维奇,热尔维尼奥接球后传给后插上的范佩西打空门得手。慢镜头显示,切尔西左后卫阿什利·科尔拖在了防线的最后,让在中路反插上的热尔维尼奥成功逃脱了越位陷阱。这样的错误对于阿什利·科尔这样经验丰富的名将来说实在不应该。下半场蓝军防线持续着低迷的表现,中场的一味插上让蓝军后场阵地漏洞百出。第48分钟,亚力山大·宋截得来球后分给左边套上的安德烈·桑托斯。此时切尔西右后卫博辛瓦严重失位,其余的防守球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桑托斯闲庭信步地突入禁区面对切赫低射近角再度扳平比分。然而两次离奇失误没有能让切尔西的防线打起精神。第55分钟,范佩西快开任意球,沃尔科特突破阿什利·科尔防守后踩到皮球滑到,此时科尔与特里之间出现了配合上的失误,两人居然齐齐目送小老虎起身之后继续带球突破完成反超一击。两位成名已久的球星,语言上也不存在障碍,相互之间配合已久,出现如此的不默契实在是让斯坦福桥的蓝军球迷百思不得其解。第85分钟,这场好莱坞大片般跌宕起伏的比赛迎来了直接决定比赛结果的离奇一刻。马卢达在中场拿球后突然回传,猝不及防的切尔西队长特里莫名其妙地滑到,后上的范佩西截得皮球晃过出击的切赫推射空门再次帮助枪手将比分超出。重燃斗志的紧要关头遭遇如此一盆冷水,切尔西随后彻底崩溃。91分钟,阿森纳反击形成前场5打3,范佩西突入禁区劲射得分把比分定格在了5比3。在完成帽子戏法的同时也彻底宣告了蓝军的死刑。

  天空体育的赛后评分中,切尔西的门将切赫,中卫搭档特里与伊万诺维奇,后腰米克尔均只得到了可怜的4分。右后卫博辛瓦与阿什利·科尔也只得到了5分和6分。防守端的不给力直接葬送了蓝军的好局。

  穆里尼奥时代,这样糟糕的防线是不会被容忍的,要知道切尔西防线最巅峰时,曾经连续7轮不失球,导致《太阳报》等媒体当时要给首个攻破蓝军球门的对手派发彩金。即便是上赛季入冬后战绩每况愈下的安切洛蒂版切尔西,前10轮也有7场零封的成绩。算上这场比赛,切尔西本赛季联赛中已经连续9轮丢球,这是2003年2月以来的首次,追平了8年前的最差纪录,而那还是前阿布时代的事。

  比赛中表现备受诟病的切赫接受采访时表示了他对比赛结果的极度失望。“我们犯了太多错误,给了对手太多机会,而他们也很好地利用了。”切赫最后还尴尬地说“如果我没记错,这是我第一次在切尔西丢五个球。”

  事实上上一次蓝军在联赛主场净吞五弹还要追溯到1989年12月,当时切尔西连续两个主场以2比5的大比分先后被温布尔登和利物浦血洗,时隔22年,这样不光彩的一幕又再度重现。

  压迫式防守的代价

  穆里尼奥时代的切尔西曾经以防守起家笑傲英伦。04/05赛季切尔西甚至创造了一个赛季只丢15球的奇迹。如今另一位葡萄牙少帅博阿斯接过了蓝军的教鞭。本赛季切尔西在博阿斯的带领下仅仅10轮过后就丢了15球,甚至诺维奇和斯旺西这样公认的弱旅都曾在蓝军身上感受过进球的快感。

  虽然两人常被拿来比较,博阿斯更是被称为穆里尼奥二世,但两人的足球理念截然不同。穆里尼奥的球队强调整体与纪律性,是高效简洁的代表。而博阿斯的球队则如同他本人的性格激情四溢,富有攻击性。博阿斯入主蓝军后,球队一反以往后撤较深稳固防守的风格,采取积极前压的压迫式防守,这样的战术的确能帮助切尔西掌握场上的主动。上周末即便是面对以控球技术见长的阿森纳,切尔西仍旧获得了52.9%的控球率,但切尔西阵型过度压上,后场腹地空虚,防线屡屡被阿森纳一脚直传直接打穿,让枪手前锋有一大把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本场比赛阿森纳7次射门命中门框范围就取得5粒进球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问题。联赛第五轮切尔西客场挑战曼联的比赛也与这场比赛十分相似,开场蓝军积极前压获得场上主动,在控球率和射门数等数据统计上远远领先红魔,然而半场结束切尔西却以0比3大比分落后。博阿斯的略显激进的战术实在留给对手太多的空当,而在一些强强对话中,这样的空当就显得十分致命。

  赛后接受采访时博阿斯表示,球队之所以会大比分失利是因为落后时球队太想扳平比分。当然,整场比赛球队焦躁的表现确实是蓝军输球的原因,但博阿斯为切尔西制定的战术本身存在着一些缺陷,这样的缺陷在面对强队时会被无限放大。

  当然,博阿斯并不是一个不擅长调教防守的教练,上赛季他带领波尔图在葡超联赛以21分的巨大优势夺冠,30场比赛仅丢16球。如今蓝军有着比波尔图更好的人员配置,相信只要博阿斯重视,定能改善球队如今漏洞百出的后防。

  中后场老化亟待换血

  涉嫌对安顿·费迪南德进行种族攻击显然影响到了特里的状态,虽然他在上半场结束前为切尔西打进一球,但下半场一次关键时刻的滑到让蓝军“突然死亡”。这场比赛,特里并没有起到后防线统帅的作用,过于频繁的插上让他的身后成为了阿森纳主攻的目标,昔日沉稳冷静的铁卫完全失去了以往在球场上的游刃有余,由他坐镇的球队后场腹地被枪手一次一次地肆虐。

  无独有偶,蓝军左翼大将阿什利·科尔面对枪手的沃尔科特也备受煎熬,即将年满31岁的他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年龄的影响,在面对速度见长的沃尔科特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上半场前20分钟就被2次强行超车,下半场更是目送小老虎打进反超比分的进球。

  事实上随着岁月的流逝,这支切尔西曾经稳如泰山的防守也出现了松动。当年的英超第一铁腰埃辛常年受伤病困扰,米克尔日趋平庸,马卢达和兰帕德等老球员已经失去了年轻时大范围跑动得能力,速率偏慢更是成为了切尔西中场的顽疾,甚至有人将托雷斯迟迟无法融入球队也归咎于切尔西缓慢的中场,切尔西失去了独霸英伦的强悍中场后防需要面临更大的压力,而后卫线上的博辛瓦,特里,阿什利·科尔等人也都年过30岁。在攻防、转换、节奏极快的英超,身体是一个球员必备的基本素质。30岁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意味着身体机能开始下降,蓝军的中后场面临着人员老化的威胁。

  不过好在切尔西还有一个愿意砸钱的老板。很多球迷都对夏天蓝军没能成功签下摩德里奇耿耿于怀,在这一场大溃败之后,阿布也许在冬歇期会给斯坦福桥带来一些新面孔。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