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长春亚泰VS深圳红钻

媒体总结亚泰完整赛季 直言沈祥福带队原地踏步

2011年11月03日14:26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邹鹏亮 吴然
张文钊本赛季发挥不错
张文钊本赛季发挥不错
去年第9,今年第7,祥福带队没有进步
去年第9,今年第7,祥福带队没有进步

  如果在中国踢球的人能和打麻将的人一样多,那么中国足球绝对不会像今天这样沦为亚洲三流;如果我们把今年的中超联赛看成一次牌局,那么我们或许将忘记中国足球带给我们的创伤,还会带来些许快乐,盘点本赛季的中超,我们会发现,和我们习惯的麻将牌局有很多相像之处。

  恒大夺冠

  靠投入

  升班马凶猛,这是早在2006年亚泰初登中超舞台就给球迷留下的印象,而今年的一支升班马广州恒大不只是凶猛,甚至是凶狠,凶狠到前23轮保持不败,打破了山东鲁能在2006年创下的22轮中超最长不败纪录。

  恒大能够和牌完全是因为手里有了一副好牌,他们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天听,冯潇霆等国字号内援纷纷加盟、孔卡这样的巴西联赛最佳球员也被网罗队中,恒大的阵容完全超过了中超其它球队,提前四轮夺冠也就不再令人惊讶。李章洙将球队调教得十分欧化,每场比赛控球率都要好于对手,进球数更是多达67粒冠绝中超,比进球数第2位的北京多了18球,而失球却只有23粒,仅多于北京。而一场500万的赢球奖金,也让他们的天听没变成“屁和”。这也提醒着中超其它球队,想要成绩就得付出,搞足球不仅要用钱,还要用心,这两方面的吝啬只能让球队分崩离析。

  沈二期没有进步

  今年年初球队提出了“进亚冠”的目标,并在外援方面加大了投入,不仅留住了去年的高效射手克劳迪·内,还在二次转会引进了曾在西甲踢球的姆巴米,另外多利、伊斯梅洛夫和阿雷切亚的实力也要好于金尼、里卡多等人,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亚泰在主场居然史无前例地取得了8连平的成绩,正当所有球迷以为和亚冠无缘时,沈祥福又带领球队主场击败北京、广州,客场击败天津,一度在积分榜上蹿升到第3位,夺得亚冠资格的希望大增,联赛第21轮到第26轮更是一直坐在第三的宝座上,考虑到后面的赛程还有主场对南昌和青岛,球队完全可以“推倒和”,可最终我们却发现是一次诈和,主场接连输给这两个对手,最终客场不敌辽宁后提前一轮无缘亚冠,没能完成赛季初制订的目标。

  沈一期,亚泰为了保级苦苦而战;沈二期,亚泰却能为亚冠资格而拼杀,看上去球队进步不小,可排名仅仅提高2位,去年第9,今年第7,算起来还是中超中游。总体来说,亚泰今年并无太大起色。也难怪他在昨日的赛后发布会上开玩笑说让特帅来带长春,想来,这个玩笑不仅仅只是玩笑而已。

  特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深圳降级了,这样的消息并不会令人太惊讶,因为许多球迷都已经淡忘了他们是中超第一个联赛冠军,而球迷不解的则是俱乐部请来了名帅特鲁西埃,怎么还会降级,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特鲁西埃虽然让球队面貌一新,但没有好的外援,6个赛季神奇保级的“不死鸟”也不得不死掉。特鲁西埃的能力还是有目共睹的,他能在抓到一手烂牌的情况下,还能上听已属不易,最后出手点炮也是无奈之举。升班马成都队的起手牌和深圳一样差,他们也毫无悬念最终降级。

  辽足全靠于汉超

  许多人都看好上个赛季的联赛亚军天津队能够在李玮峰的带领下在今年实现突破,但是习惯了“单吊”的天津队根本无法适应“两口叫”,亚冠赛场拖累了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阿里·汉的神奇也不再。相反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辽足主帅马林扛起了土帅大旗,而他的打法就是“边和”,利用于汉超在边路策动攻势,杨旭中路抢点的打法屡试不爽,12粒进球让他成为了本土最佳射手,而杨旭也有9球入账,他俩贴到一起,让辽宁“边和”了14把,胜场仅少于恒大。

  江苏换帅出奇迹

  如果说恒大夺冠早在人们预料中的话,那么今年的最大黑马就算是江苏队,他们在前6轮一场不赢,排在积分榜下游,球队果断作出了换帅的决定,请来了洋帅德拉甘,在他执教的首场比赛就率队主场1比0击败了长春亚泰,随后取得了主场7连胜,联赛排名也是越走越高,最后高居第四位。颇有点牌局中“换手如换刀”的感觉。外教是今年中超的重头戏,德拉甘、张外龙、李章洙这样的外教都取得了成功。

  江苏能够成功还因为请来了塞尔维亚国脚耶夫蒂奇,他让俱乐部花费1400万元人民币,而他的表现绝对超值,从140分钟打进4球,到17场比赛打进11球,他超过了26场进16球的穆里奇和15场进9球的孔卡,仅次于10场进10球的克莱奥成为第二高效射手。

  穆里奇夺冠穿金靴

  中超射手榜已经成为了外援比拼的擂台,今年获得金靴殊荣的则是恒大的穆里奇,虽然克莱奥、孔卡高价加盟,但丝毫没有影响到穆里奇在队中的地位,26场16球的成绩,也令他足以成为今年的最佳球员,更不用说他在联赛中还有8次助攻,巴西《环球体育》甚至发表了一篇名为《不是孔卡,而是穆里奇,他才是中超第一杀手》的文章。穆里奇能够获得金靴因为后劲十足,他在第27、28、29三轮比赛中都梅开二度,这位有点9号半特点的球员能够将冠军、金球和金靴揽于一身的话,那种喜悦绝对犹如大家在打麻将时杠上开花一般兴奋。

  (记者 邹鹏亮/报道 吴然/摄)

  亚泰收官战2比1击败深圳

  祥福劝特帅来带长春

  城市晚报讯 昨日,沈祥福以一场胜利结束了本赛季的收官战,亚泰凭借姆巴米的赛季第3球和张文钊的进球,亚泰主场2比1逆转7名主力罢赛的深圳,给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画上了一个并不算惨淡的句号,亚泰最终也以11胜12平7负的成绩获得联赛第7名。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沈祥福感谢了球员、球迷和媒体的支持,对于本场比赛下课声不断,沈祥福似乎早已习惯。特鲁西埃似乎也听懂了球迷高喊的下课声,他说:“我的球队都降级了,为什么长春却没人喊我下课。”身旁的沈祥福听后不仅哑然失笑,他开玩笑地对特鲁西埃说:“下赛季你来长春执教吧,我做你助手就行。”沈祥福和亚泰签下的是三年合约,对于明年是否留任,沈祥福表示现在还无法确定,还要与俱乐部领导进行协商再作定夺。

  (记者 邹鹏亮/报道 吴然/摄)

  中超

  收官

  最终积分榜

  名次 球队 积分

  1 广州恒大 68

  2 北京国安 53

  3 辽宁宏运 50

  4 江苏舜天 47

  5 山东鲁能 47

  6 青岛中能 45

  7 长春亚泰 45

  8 杭州绿城 39

  9 陕西人和 38

  10 天津泰达 37

  11 上海申花 37

  12 河南建业 32

  13 大连实德 32

  14 南昌衡源 29

  15 成都谢联 27

  16 深圳红钻 23

  中超射手榜

  排名 球员 球队 进球(点)

  1 穆里奇 广州恒大 16(1)

  2 内托 河南建业 14(2)

  3 达纳拉赫 江苏舜天 13(3)

  4 于汉超 辽宁宏运 12

  5 萨尔梅隆 上海申花 12(2)

  6 耶夫蒂奇 江苏舜天 11

  6 J·格里菲斯 北京国安 11

  8 郜林 广州恒大 11(1)

  9 马丁内斯 北京国安 10

(责任编辑:孔维强)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