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世界杯12队今起循环战 看中国姑娘冲击奥运

2011年11月04日1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十一届女排世界杯今天(11月4日)在日本全面拉开战幕,根据赛制,参加比赛的12支球队将进行一次大循环,每支队伍均需交手,没有任何侥幸可言,必须凭实力说话。世界杯女排赛不仅是世界排坛诸强的一次重新排位,还是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此行当然期望获得“直通奥运”的惊喜,但前景并不乐观。

  八年轮回 物是人非

  中国女排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要追溯到8年前。2003年,因让球事件而备受指责的中国女排将一切非议抛诸脑后,用世界杯冠军为自己正了名。4年后的2007年,由于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女排并没有参加那届世界杯。时隔8年,中国女排再次踏上世界杯的征途,然而物是人非,中国女排全队上下包括主教练俞觉敏在内,无一人打过世界杯的比赛,而今的中国女排实力也大不如前,很难重演8年前欢庆冠军那令人振奋的一幕。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参赛的14名队员中有4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有8人参加了去年世界锦标赛,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队长、主力二传魏秋月和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再加上2007年就入队的自由人张娴、年轻主攻惠若琪、今年入队的副攻手杨菁、今年亚锦赛前回归的接应张磊,构成了这支队伍的主力阵容。目前主力阵容相对比较稳定,打法基本上回归了传统的高快结合的思路,她们在不久前结束的亚锦赛上连接战胜韩国队和日本队,夺得了失去4年之久的亚锦赛冠军,目前的势头和心气还算不错。

  多强相争 场场硬仗

  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曾说过,世界杯不存在侥幸,每个对手都要打一遍,非常公平。因此,11场比赛,每一场都是硬仗。

  本届世界杯赛实力接近的队伍较多,争夺的又是大家都十分看重的奥运会资格,所以,必然会出现激烈相争、你死我活、难分伯仲的局面。积分上也可能出现难解难分的“连环套”,因此不打到最后一场都不可妄下定论。

  细细划分,中国女排的11个对手有强有弱。从去年世界锦标赛和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及各大洲赛事的成绩看,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巴西和美国技高一筹,成为本次比赛的两大争冠热门。绝对实力超群且防守缜密,加上网上控制力超强,使得美巴两队脱颖而出,她们提前锁定伦敦入场券应不在话下。

  除此之外,日本、塞尔维亚、德国、意大利、韩国5队处于第二集团,她们将与中国队为本届杯赛剩下的一张奥运入场券展开激烈争夺。其中塞尔维亚和日本两队占据一定的优势。近年来塞尔维亚的崛起搅乱了世界格局,其横扫欧洲诸强的战绩让人另眼相看,但该队最大的缺憾便是大赛经验;日本队占据了东道主之便,如能发挥出去年世锦赛时的水准,获得第三的可能性不小。

  另外4队阿尔及利亚、多米尼加、阿根廷、肯尼亚实力较弱,本届世界杯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保六争三 低调冲奥

  虽然亚锦赛登顶让全队重拾信心,但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依然选择低调,为此行定下“保六争三”的目标。

  “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参赛,又是这么重要的奥运资格赛,比赛中难免会遇见很多我们预想不到的困难。”俞觉敏坦言,“定下这样的目标,就意味着我们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方面要争取在世界杯赛上打出好成绩,冲击奥运资格;同时也要通过比赛锻炼队伍,为明年奥运落选赛做好准备。”

  俞觉敏的低调不无道理,从赛制上来看,最多只能输两场球才能确保挤入前三。一旦输球场次达到3场,就得看别人脸色行事了。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要取得前三名的确非常困难。因此,通过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搭上通向伦敦的最后一班车,是一条更为现实的道路。

  当然,无论是世界杯,还是落选赛,都不应该成为女排姑娘们的终极目标。不负3年多来的磨炼、伤病、失落和泪水,在赛场上打出女排的精神和霸气,才是中国女排一直被我们喜爱的最终原因。

  女排世界杯中国队赛程

  11月4日 10:00 中国 VS 阿尔及利亚

  11月5日 14:00 中国 VS 意大利

  11月6日 17:20 中国 VS 日本

  11月8日 10:00 中国 VS 多米尼加

  11月9日 10:00 中国 VS 阿根廷

  11月11日 14:00 中国 VS 巴西

  11月12日 14:00 中国 VS 塞尔维亚

  11月13日 14:00 中国 VS 韩国

  11月16日 10:00 中国 VS 美国

  11月17日 10:00 中国 VS 肯尼亚

  11月18日 14:00 中国 VS 德国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