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中超第八年豪强各有起落 明年两股势力分庭抗礼

2011年11月07日14:48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赛季的中超已经落下大幕。回首中超的第8个年头,充满了太多的不同以往,包括恒大的异军突起、传统豪强的集体低迷、"黑马"的横空出世等等,总结起来就是两个词:崛起与没落。

       崛起:恒大来袭 平民起义

       说到崛起的球队,就不得不提恒大。继2010年介入足球成功冲甲后,本赛季恒大更是一骑绝尘,提前四轮夺冠,上演了中国的凯泽斯劳滕奇迹。正如恒大主席许家印亲自填词的歌曲《崛起》中唱到的,"向前冲,昂起头!炎黄子孙齐加油!丈夫崛起高昂首,腾身一跃向胜利冲锋!"当然,在恒大"崛起"的背后,是令人咋舌的将近6个亿的巨额投入。别的不说,单单引援一项,恒大就砸入了2.5个亿。倘若没有孔卡、克莱奥、赵源熙、保隆以及五大国脚冯潇霆、张琳芃、姜宁、杨昊、杨君,恒大充其量只是个中超中下游水平。

        伴随着恒大的夺冠,外界开始抛出各种质疑,认为这不过是"金元足球"和"地产足球"的胜利,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是如果你自己翻看本赛季中超的最终积分榜就会发现,崛起的球队并非都是财大气粗,比如亚军国安投入六七千万、季军辽宁宏运投入四五千万,在整个中超也就排在中游。论背景,国安的国企背景意味着他们的投入不会超出一定限度,而辽足更是经常为钱发愁,后面的江苏舜天、青岛中能、长春亚泰也都算中超中的"平民"球队。为什么今年的"黑马"能崛起?为什么今年的"平民"球队能"起义"?说到底,钱也不是万能的。有钱是一方面,如何"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才是最关键的。就拿获得历史最佳排名第四名的江苏舜天为例,赛季初江苏队1平5负排名垫底,随后俱乐部请来了德拉甘,引进了耶夫蒂奇等外援,江苏队随即脱胎换骨,24战夺取45分,主场更是豪取11胜1平,抢分效率仅次于恒大。

         没落:BIG4低迷 深蓉降级

         有崛起的,就有没落的。颇具戏剧性的是,年初雄心壮志出征亚冠的BIG4无一幸免。卫冕冠军山东鲁能的第5名是中超历史最差,赛季中就经历了伊万、马季奇两任主帅下课;杭州绿城仅列第8,赛季末令人哭笑不得地上演了"队委会"负责制;引进了李玮锋、陈涛等大将的泰达队用中超最差的第10名,换来了亚冠出组和足协杯决赛权,哈恩是唯一坚持下来的主帅,但赛季后也要离开了;最惨的是上海申花,虽然换掉了土帅奚志康,依然迟迟无法走出低谷,最终上赛季季军只拿到了职业化以来最差的第11名。BIG4没落都有一个共同的借口,那就是亚冠,但亚冠绝不是最本质的原因,遇到困难时用"猜忌"和"提防"取代"团结"和"拼搏"恐怕才是没落之源。

         除了BIG4,投入巨额资金准备大有作为的陕西、河南、大连也难逃没落之列。最终不仅平均近亿元的投入打了水漂,还成为别人的笑柄。引援不力是他们共同的软肋,陕西队重金引进的奥拉维茨、菲尔马尼名不副实,建业的李准叶、法比奥、迪亚戈短短几场比赛便被贴上了水货的标签;实德的金珍圭、全光真实力平平,这个昔日八冠王直到请来了文加达才勉强实现保级。

         当然,最令人惋惜的还是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他们的没落是以降级的形式悲伤上演的。作为中超元年的冠军球队,深圳和特鲁西埃都经历了不堪回首的一个赛季。而成都队一年投入仅两千万左右,是唯一没有赞助商的球队,赛季中不得不靠卖球员为生。他们离开顶级联赛,再一次印证了"足球不是穷人的游戏"。

         来年:两股势力 分庭抗礼

         无论如何,中超经历了一个赛季的重新洗牌之后,将会以全新的面貌迎接2012赛季。伴随着深圳红钻、成都谢菲联的离开,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的加入,2012赛季中超极有可能从曾经的诸强乱战,变为两股势力的分庭抗礼。一方是以恒大、富力、阿尔滨、绿城、浐灞、衡源为代表的地产背景介入足球;另一方则是以鲁能、国安、泰达、舜天、亚泰等为代表的传统企业继续支持足球。据不完全统计,2011赛季中超16家俱乐部共计投入超过了20个亿。明年呢?投入肯定会大幅提升。恒大亚冠目标前四,在6亿基础上加大投入是必须的,"升班马"阿尔滨也已经明确表示明年投入不会低于2亿,富力的目标是前三名,俨然又一个"恒大"。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一些老牌俱乐部"不进则退",也会以更多的投入去谋求更好的成绩,至少是摆脱本赛季的低迷表现和低位排名。

         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中超联赛,仿佛有一只无形的大手在用巨大的力量向上推动它。如果你问这股力量是什么?就是更多地产商的介入。刨除俱乐部投入,就连联赛主赞助商也是王健林的"地产王朝"大连万达。很多人会担心,如此不均衡的投入是否合理?恒大的一枝独秀是否正常?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中超该怎么办?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多虑。很多事情是顺应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欧洲五大联赛也有豪门垄断。毕竟足球是需要有人来投入、来支持的,就算是有人打破了"游戏规则",但出发点也是为了中国足球好,总比没人理没人问强得多。关键是,我们的联赛、俱乐部、足协等管理部门要按照足球规律去办事,努力将潜在的危机变为契机。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2赛季中超,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