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历数中国足坛的换帅传奇 裴恩才周穗安救火奇才

2011年11月07日15: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足球之夜》郭牧宁

  2011赛季之初的江苏舜天队,曾6轮战罢难求一胜陷入保级圈,而截至中超第28轮,他们主场5比2大胜提前4轮夺冠的广州恒大队后,竟距离亚冠赛场仅一步之遥。在这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中途接手球队的主教练奥库卡功不可没。正是此番换帅,使得江苏舜天队“忽如一夜春风来”。

  如此妙手回春的案例,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也曾频频出现,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之际,我们与大家一起回望十多年来中国足坛那些换帅如换刀的成功案例,希望藉此引发关注中国足球的有识之士一些思考。

  戚务生(1998赛季,武汉红金龙)

  1998年,武汉红金龙队的韩国名帅朴钟焕由于不了解中国国情及球队队情,在带队的6场比赛中仅拿到2分,球队的排名跌落至甲A积分榜倒数第一,保级形势岌岌可危。危急时刻,武汉足球俱乐部请来了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这一举动成为武汉队当年保级成功的关键。

  戚务生抵汉后采取了“不张扬,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在战术、用人和管理上对球队对症下药。

  在战术上,戚务生将朴钟焕时代脱离球队实际的“352”进攻阵型调整为符合球队胃口的“451”防守反击阵型,这让他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就率队主场2比0战胜沈阳海狮队,结束了红金龙队连续12场不胜的历史,当时有媒体戏言:“戚务生1场比赛拿的分比朴钟焕6场都多”。

  在用人上,戚务生常在训练中给此前不受重用的前国家队弟子李晓“开小灶”,根据他的特点制定前场战术打法。这一举动焕发了李晓的“第二春”,此前在联赛中一球未进的他在保级关键阶段为球队攻进4球。韩国外援李映培被戚务生当作“超级替补”使用,在多场比赛中,李映培均是替补上场完成关键进球。此外,戚务生给予刚刚归国的前健力宝队球员郑斌、王文华、刘林高度信任,这几名从未打过职业联赛的小将,也在比赛中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表现回报了恩师。

  在管理上,戚务生以自己前国家队主教练的人格魅力及务实的作风征服了球员。当他发现有3名主力队员外出办私事没按规定午休时,采取了独特的处理方法:在与队员进行了一番谈心之后,只罚每人1元钱。这件事在红金龙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队员们以心换心,此后人人自觉遵守队规。

  戚务生在很短的时间里捏合了球队,并逐渐扭转颓势。在他接手后的11场比赛中,武汉红金龙队取得了6胜2平3负的不俗战绩,从倒数第一名摇身一变为赛季第8名。戚务生的妙手回春在湖北球迷心中留下了一段难以抹去的美好回忆。

  车范根(1998赛季,深圳平安)

  1998年夏天,车范根率韩国队在法国世界杯上失利,又由于抨击韩国足坛的黑暗,遭到韩国足协5年内禁止在韩国执教的处罚。随后,当年在甲A谷底徘徊的升班马深圳平安队向车范根伸出了橄榄枝,让他在联赛进行到第14轮时走进了深圳人的视野。车范根的到来在当时的中国足坛引起了剧烈震动,深圳足球一时成为热点。

  初来乍到之际,车范根并不急于求成和独断专行。他用两周的时间观察、了解全队的表现和每个球员的特点,尊重中方教练组成员的详细介绍及评价,耐心听取各方面对球队的意见,然后制订符合球队实情的工作计划和训练方法。每轮比赛前,车范根都会拿出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以身作则带领全队在极具实战性的训练中解决攻防问题;而每次比赛结束后,他都会及时带队进行认真总结。他针对平安队队员严重老化的最大不足,着力解决了球队体能差的“命门”问题。像范育红、董礼强、张军等老队员,都充分肯定了车范根对他们的帮助。

  在成功改造了平安“老爷车”的“主发动机”之后,车范根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也有颇多成功之处。当年刚随健力宝队归国的李玮锋在车范根悉心调教下,防守能力和比赛经验大有提高。此外,车范根的严格管理,也使得深圳平安队的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他们在联赛后期多场保级关键战中都胜出,最终成功保级。

  胡之刚(2000赛季,八一队)

  2000年,八一队的实力在甲B较为突出,但由于主教练盖增君没有理好球队内部关系等原因,八一队在联赛第一循环中只取得了3胜5平3负的战绩,离重返甲A的目标有较大差距。第一循环比赛结束后,八一足球俱乐部宣布,接受盖增君辞去球队主教练一职请求,并聘请前国家队教练胡之刚为主教练。

  胡之刚接手后和俱乐部一起严格了球队内部管理,并砍下三板斧——狠抓队员的思想品质、身体素质和训练质量。最初两轮他果断地让几位不好好训练的主力球员坐上冷板凳,同时大胆使用几位小将,并用好手中的奖金分配权,激发了队内的良性竞争氛围。

  在具体技战术问题上,胡之刚首先强调稳守,在稳守的基础上加强进攻,进攻时利用队员个人能力较强的特点打出快速多变的配合。他多采用“451”阵型,在比赛中力拼中场,然后利用黄勇、潘毅、胡云峰、隋东亮的突出个人能力给对手致命一击。

  经过改造后的八一队不负众望,在联赛下半程奋起直追,5个主场拿满15分,6个客场也取得了1胜4平1负的成绩。尤其在冲甲A的最后关头,八一队竟在6轮比赛中取得了16分,令人叹为观止。最终他们从第11轮后的第8名攀升到第2名,时隔两年之后重返甲A。这一成绩足以说明胡之刚在八一队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斯蒂皮(2003赛季,沈阳金德)

  2003年,沈阳金德俱乐部在赛季初制定了甲A联赛保六争三的目标,但第一阶段联赛结束后,球队的成绩却排在第10位,这让金德俱乐部对球队葡萄牙籍主帅托尼的执教能力产生了巨大怀疑。而托尼执教期间,球员、教练之间的矛盾是公开的秘密,球队上下怨声载道。6月下旬,德籍塞黑人斯蒂皮正式入主金德队,接替托尼征战后面的联赛。

  斯蒂皮汲取了前任托尼与球员剑拔弩张的教训,将快乐足球的理念带到球队中。训练中的斯蒂皮像一位“戏剧大师”,经常和球员们开玩笑,作些滑稽的动作,让球员们开心。在他看来,孤傲的教练已成时代的淘汰品,要想在球队中站稳脚跟,就要和球员做朋友。

  在技战术方面,斯蒂皮将前任托尼经营的“352”进攻阵型调整为“442”防反构架,收到显效。

  与前任托尼相比,怀柔术与雷霆手段并施,是斯蒂皮迅速成功的根源所在。“唯能力论”和“唯状态论”是他整军的两大手段。在球员选拔培养方面,斯蒂皮显示了一名资深名帅的独到眼光。在他的用人辞典里,名气不是主力身份的护身符,对不符合要求、达不到标准的球员,即便是明星大腕也难有立足之地。他对新秀的培养不遗余力,但更重视对老将丰富经验的综合开采。斯蒂皮重新起用老将胡云峰,使其焕发出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就这样,斯蒂皮在短短半年时间里,用渐进式改革方式将球员的心收拢在一起,逐渐解决了球队内部各自为战、拉帮结伙的问题,平衡了包括新人、老将、内外援在内各方面的利益冲突。沈阳金德队也在他的率领下,创造了12场不败的佳绩,特别是客场3比1把北京现代队踢得毫无还手之力。一次次令人信服的胜利不断提升着斯蒂皮的主帅威信与人格魅力,有“救火队长”之称的他又喜获“整合大师”的至上美誉。

  最终,斯蒂皮将一支保级弱旅带入联赛前5名,创造了沈阳金德队在顶级联赛的最好成绩,他也转眼荣升为甲A的“明星教练”。

  裴恩才(2007赛季,河南建业)

  2007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战罢,河南建业队积18分,名列倒数第二,仅领先最后一名且少赛一场的厦门队3分,保级形势堪忧。为了保住河南足球的名誉,河南建业俱乐部做出换帅决定:曾经率领河南队冲上中超的门文峰下课,刚从武汉足球俱乐部卸任的裴恩才接管球队教鞭。

  作为一位新生代教练,门文峰无论是经验还是人脉,都无法和裴恩才相提并论,这也导致他迟迟未能率领河南建业队摆脱降级泥潭。裴恩才上任后,没有对球队阵容进行太大改动,只是在进攻环节做了一些变化,但这一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河南建业队随后4场比赛取得了2胜1平1负拿7分的好成绩。解决了球队在比赛中的破门难题,拿分保级也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最终河南建业队提前两轮上岸,而裴恩才的上任无疑成为球队顺利完成保级大业的关键。

  周穗安(2008赛季,浙江绿城)

  2008赛季中超联赛4轮过后,浙江绿城队只积1分,沦为降级热门。4月21日,绿城俱乐部决定免去孙伟主教练的职务,聘用2007赛季率队保级的周穗安担任主教练。

  “学院派”教练周穗安接手球队后,对主力阵容进行了不小的调整。曹轩、程谋义、王宏有、焦凤波等一些别的教练认为是边缘人而在他看来却有潜力可挖的球员重新回到了场上,而状态不佳的李尧、张宝峰等人则从主力阵容中消失,这样的调整让队内重新充满了激烈竞争的气氛。

  在技战术上,周穗安一改孙伟时代碰了一鼻子灰的大举进攻的打法,有的放矢地布署了防守反击的战术思路。他首先花大力气对防守进行改造,曹轩、程谋义、王宏有与外援乔尔丹构成了一条坚固的后防线,后腰焦凤波和马成攻防转换的配合也渐趋成熟。后防稳固之后,周穗安针对绿城队以往打法比较单调,进攻能力不强的弱点,对进攻进行了调整,并用活了锋线球员蔡楚川,让绿城队的进攻出现了多元化的特点。

  短短一段时间内,周穗安让球队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凭借随后的10场不败,浙江绿城队在联赛半程结束后杀进6强,成为上半程最大的黑马之一。赛季结束,进入中超二年级的浙江绿城队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不仅完成了俱乐部赛季初定下的“保十争八”的目标,也吹响了进军中超前列者的号角。

  左树声(2008赛季,天津泰达)

  2008赛季中超联赛4轮战罢,天津泰达队的成绩为1胜2平1负,与球迷的期望值相距甚远,而捷克名帅雅拉宾斯基又与队中“大佬”们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天津泰达俱乐部随即作出决定,左树声代替雅拉宾斯基出任球队主教练。

  尽管在执教经验上没有雅帅突出,但左树声凭借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迅速将精神涣散的天津泰达队重新凝聚在一起。他倡导注重地面配合、着力打造边路突破的战术风格,以及大打攻势足球的战略勇气,找到了泰达队突破瓶颈的钥匙。天津泰达队从第5轮开始,重新进入上升轨道。在左树声接手后的26轮联赛中,天津泰达队一口气拿到了52分,不仅总积分(57分)创造了球队参加职业联赛以来的最高积分纪录,而且还第一次拿到了赛季客场积分第一的殊荣。另外,左树声上任后,泰达队11轮不败,创造了球队历史上连续不败的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泰达队在赛季下半程的积分与北京国安队一起并列第一。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最终挤入中超四强,首次获得了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

  谢峰(2009赛季,深圳队)

  2009赛季,深圳队在一年之内判若两队。中超联赛第17轮战罢,深圳队排名倒数第二(第15名),主教练范育红因此下课,取而代之的是资历和能力都非常厚实的北京人谢峰。谢峰上任后的前三场比赛,球队仅取得2平1负的成绩,但通过这三场比赛的摸索和熟悉后,他迅速找到了球队的命门所在,随即对球队进行了几点改造:首先是加强防守,其次是针对对手安排合理的战术,然后就是不让领导改变自己的执教思路。2009赛季上半程在上海申花队不得志的巴尔克斯在谢峰的调教下彻底爆发,下半程他为深圳队打进14球,最终以17粒进球荣膺该赛季金靴奖。

  除了在场内技战术方面有独到之处外,谢峰在场外的行为也足以让人感动、赞叹。在俱乐部发不出奖金的情况下,谢峰个人向朋友借巨款给球员们发部分赢球奖金。有如此重情义的教练,队员们更加为球队卖命。在随后的10场比赛中,深圳队取得了6胜4平的成绩,提前保级成功,并取得了第11名的成绩。如果不是由于“撞衫门”事件被扣3分,深圳队将跻身前7名。

  仓促上马就能取得好成绩,并最终率领球队保级成功,谢峰在融入球队以及指挥上确有高明之处。

  洪元硕(2009赛季,北京国安)

  2009赛季获得北京市体育局2000万元资金支持,北京国安俱乐部在中超的目标是夺得职业化以来的首个联赛冠军。他们在赛季前签下了一批强力内外援,队伍实力比夺得亚军和季军的前两个赛季更强。但是队伍在李章洙的带领下,先是在亚冠联赛中错失小组出线的机会,又在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中超劲旅实力下滑之际,频频错失关键场次比赛的胜局,使得粮草充沛的球队夺冠形势十分严峻。而李章洙在球队打法、控制力等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更是加剧了他与队内的矛盾。在中超收尾阶段,为了保住夺冠希望,北京国安俱乐部痛下决心,将李章洙执教的核心团队一锅端,由北京足坛名宿洪元硕任球队主教练。

  北京国安队中的陶伟、王长庆、张辛昕、黄博文、闫相闯等球员都曾是洪元硕的学生,这些资历让老帅在队内获得了足够的支持。洪元硕接手后,对战术并未做过多的改变,但球员精神面貌的变化却是显而易见的。从第24轮起,洪元硕率队取得了4胜3平的佳绩,尤其是5个客场,2胜3平保持不败,一举走出了此前李章洙时代客场连败的阴影。北京国安队最终以1分的微弱优势压倒长春亚泰队,夺得16年来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

  德拉甘(2011赛季,江苏舜天)

  2011赛季中超联赛前5轮,斯洛伐克人科奇安带领的江苏舜天队未胜一场,净负三场,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位,保级形势不容乐观,这一糟糕战绩让舜天俱乐部作出了科奇安下课的决定。5月10日,塞尔维亚教头奥库卡接过球队指挥棒。

  上任后的德拉甘在管理上,采取了铁腕加话疗的方式。无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教练组,都不能干涉其用人指挥权。两次联赛间歇期,德拉甘都宣布球队继续封闭训练。话疗则是他经常挨个找队员谈心,一是从技战术上给予明确要求,二是从心理上予以疏导,鼓舞球员士气。

  德拉甘的训练强度与科奇安时代相比明显加大,训练内容也非常具备针对性。有时候他会一天三练,把球员们练得直喊要吐血。就在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打造下,江苏舜天队的信心和实力一点点提高,联赛下半赛季舜天队从来没有出现球员在场上体能不足或者抽筋的现象。每当场上局面打不开时,德拉甘不会指责球员,相反会送上鼓励的掌声,这让球员增加了动力和自信心。球员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德拉甘都不忘送上鼓励和肯定,这些都让他跟球员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在德拉甘严格管理和魔鬼训练下,江苏舜天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截至10月28日,在中超联赛还有2轮结束之际,江苏舜天队的排名已飞跃至第5位,距离亚冠赛场仅一步之遥。赛季初的目标是“保八争六”,但随着前6轮因一场不胜仅积1分而重提“保级”目标,到赛季末憧憬亚冠门槛,德拉甘的到来,使得江苏舜天队在一个赛季先后变换了3个截然不同层次的目标,不可谓不是奇迹。    

  来源:《足球之夜》杂志 作者:郭牧宁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