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逆转胜日本队 俞觉敏赞球队凝聚力提高

2011年11月07日15:33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女排世界杯昨天进行了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与东道主日本队苦战五局,最终以昂扬的斗志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五局比分分别为20比25、25比19、20比25、25比23、15比13。

  一波三折

  中国队惊险逆转

  本场比赛,中国队延续了前两战王一梅、惠若琪、杨珺菁、马蕴雯、魏秋月、张磊和自由人张娴这一首发阵容。

  第一局开始,中国队率先得分,并在开始环节引领比赛节奏。战至中间环节,日本队成功破解中国队几次进攻,将比分差距缩小,双方进入胶着状态。最后环节,日本队找到中国队防守空隙,不断发力,以25比20抢先拿下一局。

  第二局,两队上来就展开了拉锯战。关键时刻,王一梅连续的跳发球打乱了对方阵脚,中国队连得6分,一举改变了场上形势。中国队越战越勇,以25比19扳回一城。

  第三局,中国队先小幅领先,随后被日本队逼平,并被对手赶超。最后,中国队奋力拼杀,但成效不大,日本队获得了这一局胜利。本局比分为20比25。

  第四局对双方来说都是苦战。中国队加强了拦网,效果显著,最终王一梅一记重扣让中国队再次将比分扳平。

  决胜局,日本队在开局后又是领先,中国队死死咬住比分并逐渐逼至11平。在关键的最后几分上,中国队没有松懈,以15:13取得最终胜利。

  此役,惠若琪贡献了23分,王一梅和杨珺菁各贡献了18分和17分,为中国队的最终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这样,中国队就以三战两胜一负积6分的成绩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较量。今天休战一天,中国队将在11月8日进行的第四轮比赛中迎战中北美亚军多米尼加队。

  三军用命

  老将领命稳定军心

  激战5局,中国队数次起死回生,才以3比2逆转对手。赛后,主教练俞觉敏虽然称赞队伍在凝聚力上有所提高,但他也承认,和“强队”相比,现在的中国队在基本功和配合方面有差距。

  中日女排之间的每一次碰撞都牵动着很多的注意力。尽管前不久的亚锦赛,中国队3比1在决赛中击败对手。但对于这个对手,没人敢小觑。

  “我们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也要求魏秋月、王一梅、徐云丽等感受过大赛氛围的队员,能在场上起到相对稳定作用,去带动杨珺菁、惠若琪。”俞觉敏介绍说。

  这样跌宕起伏的比赛,让队员和教练在取胜后都异常兴奋。中国队的姑娘们更是拥抱在一起又叫又跳,像是拿到了冠军。

  “从这场比赛来看,队员在调整自己心态方面和大奖赛相比是有进步的,昨天输给意大利后,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调整,在落后的时候互相能够团结,大家在凝聚力上面有提高。”俞觉敏说。

  不过,俞觉敏也坦陈,中国队现在的基本功和配合和强队有差距。“通过昨天和意大利、今天与日本的比赛来看,我们在基本功、配合方面,跟这些强队比有差距,是靠精神支持拼每一分球。”他再次提到中国队在拦网上的问题,认为虽然做了准备,但拦防上的表现并不太好。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在拦网方面10比16落后,得分最高的竟然是自由人张磊。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