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都市时报走访清迈各大球会 探寻泰国高尔夫天堂

2011年11月08日10:59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泰国的高尔夫球场看起来并无太多不同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 陈蔚 摄
泰国的高尔夫球场看起来并无太多不同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 陈蔚 摄

球童的服务很细心,也很贴心
球童的服务很细心,也很贴心

在一些球道上能体会到特有的东南亚风情
在一些球道上能体会到特有的东南亚风情

清迈高地球场
清迈高地球场

清迈艾潘高尔夫度假村
清迈艾潘高尔夫度假村

泰国乡村俱乐部
泰国乡村俱乐部

高原高尔夫俱乐部
高原高尔夫俱乐部

  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陈蔚 发自泰国清迈

  曼谷的洪水让不少人对泰国望而却步,但位于泰国北部的第二大城市清迈却是游人如织。

  尽管在穿城而过的屏河边还能寻觅到洪水的一些痕迹堆放在街边的防洪沙袋。但周围人满为患的餐厅、热闹非凡的酒吧,让人们误以为,这些静静躺在街上的沙袋,不过是有人放在这里忘记搬走而已。

  “高尔夫球的绿洲在曼谷,但清迈可以让你全家都乐在其中。”借着2011泰国部长杯高尔夫球邀请赛上周末在清迈举行,记者先后到当地的高地球场(Highland)、艾潘球场(Alpine)以及金峡谷球场(Gold Canyon)探寻一番,至于感受,用清迈一家球会宣传资料上的这句话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找不同

  泰国高尔夫特点何在?

  很早以前流行这样一句话,“一年365天,在昆明364天可以打高尔夫,还有一天不打,不是天气不好,是心情不好。”

  高尔夫天堂这样的词经常被用来形容昆明,而在泰国,来自世界各国的职业球员和业余球手络绎不绝,不少人也如此形容泰国高尔夫的天堂。

  同在亚洲,究竟哪一个是天堂呢?

  球场数量多

  泰国国土总面积51.41万平方公里,6千多万人口。按照人口与土地的比例,云南与其相差无几。但是在高尔夫球场数量上,云南无法和泰国相比。

  目前泰国拥有高尔夫球场460多家,仅在曼谷附近,就有80多家球场,只拥有150多万人口的清迈也有11家高尔夫球场。

  昆明现在拥有近10个高尔夫球会,数量超出西南片区的成都(3个球场)、重庆(6个球场),但还不及清迈。

  价格相对低

  因为目前是泰国的旅游旺季,清迈一些好的球场花费大约在2500-3000泰铢,约合人民币500-600元。如果是在淡季的话,普通的球场甚至只需花800-1000泰铢(160-200人民币)就可以打一场。

  而给球童的小费方面,在清迈是100泰铢,曼谷是200泰铢。此外,在清迈还有很多9洞的迷你高尔夫以及练习场,这些地方花费非常低廉,9洞最便宜的只要400泰铢左右(不到100元),还有练习场,在泰国打一个球折合人民币也就8分钱。这与昆明高尔夫球场门市价都在上千元,嘉宾价也在500元以上形成鲜明对比。

  服务重细节

  “我们可以提供世界上最规范的球场以及最专业的服务,所以2012年我们将会打造神奇高尔夫之旅。”泰国国家旅游局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确实,泰国很多高尔夫球场都是出自尼克·佛度等大师之手。此外,在清迈还有Gymthana球场这样的百年老球场。可以说高尔夫在泰国扎根已久。

  而本次参与泰国部长杯高尔夫球邀请赛的中国球员,感受最深的就是球童的服务。泰国的球童年纪都偏大一些,甚至有很多“妈妈级”的球童,除了指导打球之外,如果太热,球童除了会在一边撑伞,休息时还会为客人扇扇子等。

  昆明球会的服务也是引入了很多国外大球会的规范,球场也是出自名家之手,这点和泰国不相上下。而在球童的方面,昆明的球童的服务,更多是体现在专业上,也就是对球员的建议很准,而在一些细节服务还稍有欠缺。

  球场很知名

  依靠自然条件,泰国的高尔夫球场一般要么依山要么傍水,比如北边的清迈,很多球场大多是山地球场,而曼谷多为沙滩球场或者林克斯风格球场。

  泰国举办过很多大型赛事,所以球场知名度很高。比如艾潘球场2000年曾举办过世界杯高尔夫球赛,当时伍兹在这里拿到过冠军,而导游讲起这个球场,都会说一个典故:第13洞,伍兹第三杆由深草区短切上果岭的扭转乾坤一球。而这成为众多业余球手纷纷模仿和不能错过的一洞。

  由于频繁举行高水平赛事,泰国的一些比赛已经成为业内的主导赛事,备受明星球员的喜欢。而昆明的球场多为山景和湖景,虽然也有硬件条件世界一流的球场,但缺乏大赛和大牌球员,对外影响力欠缺。

  气候差异大

  泰国同样是一个一年四季都可以打高尔夫的地方,但受天气影响很大。

  每年3月至5月是泰国最热的季节,就算像清迈这样的北部城市,气温都可以达到40度左右,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打球,需要防止中暑。

  球包内放两大瓶冰镇饮料,一条湿毛巾,两件更换的衣服,大号的阳伞、太阳眼镜、防晒霜、防晒袖套,得选择有大树护荫的球场……这些都算是打球须知。

  之后的6月至10月,是泰国的雨季,虽然下雨也可以打球,但要注意撑伞和防雷。11月至2月,是泰国最凉快、最适合打球的季节。清迈的气温大约在20-30度之间,一般人都能接受。

  昆明球场受气候影响不大,一年四季只要不是暴雨和下雪,都能打球,而夏季和冬季的优势尤为明显。

  旅游资源好

  清迈素以“美女和玫瑰”享誉天下,手工艺品名闻全国,远销国外,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交通枢纽。丰富的旅游资源,加上闻名于世的美食和SPA,如果全家人到清迈都能各有所乐。

  在这一方面,云南同样具有竞争力,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是全省的交通枢纽中心,生活配套等各方面也最为齐全,加之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云南的多民族文化,昆明已经逐渐成为了国内外高端游客到云南旅游必“挥杆”之地。

  ●为什么

  七问泰国高尔夫

  泰国的英文Thailand 从字面翻译的意思是“自由的土地”。这个在东南亚地区唯一没有被欧洲殖民过的国家,让人常常联想到佛寺、庙宇、大象、水上市场、优美的舞蹈和美丽的沙滩。

  每天早晨,记者在酒店都能看到一群高尔夫装扮的韩国人或者日本人,而在清迈的郊区,很容易就能发现高尔夫球场的踪迹。在走访了几个高尔夫球场后,记者发现,这里的球场与昆明的相比其实并无太多优势,但为什么能吸引那么多人到这里打球呢?

  为什么泰国有那么多球场?

  第一,高尔夫球在泰国并非一项新兴运动。早在上世纪初就有4家球场开放,然后从曼谷向周围扩散开来。

  其次,泰国先后举办过世界精英赛、沃尔沃职业高球巡回赛以及世界杯、亚洲女子职业巡回赛等大型赛事。赛事和明星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泰国人了解和接触到这项运动。

  最后,因为旅游资源丰富加之举办世界大赛的影响,到泰国打球的游客越来越多,新建球场也越来越多。根据泰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每年大约有40万人次到泰国打球,而光高尔夫球每年能为当地经济带来80亿泰铢的收入。

  泰国如何发展高尔夫?

  泰国可利用耕地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所以他们并不担心占用耕地面积的问题。此外,高尔夫对泰国的旅游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政府也很支持高尔夫的发展。

  除了进入泰国的签证方便办理外,政府还补贴航空公司和酒店,通过优惠价格吸引游客到泰国旅游打球。

  此外,泰国高尔夫较高的知名度、完善的旅游度假配套设施、无障碍的语言环境等,也招揽了大量境外客源。

  为什么打球那么便宜?

  泰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多,价格也相对便宜。据了解,一般高档球场的访客价(包含果岭费、球童费、球车费)在500—700元之间,中档球场在300—500元人民币之间。但打一场球相对本地人来说,同样是一项贵族运动。

  据经常带高尔夫球团的导游泰格说,泰国普通人的收入每个月就是8000泰铢左右,但打一场球就要2000泰铢左右,“这是一般人承受不起的!”所以泰国的高尔夫只能说是相对便宜。

  为何球场别墅也很便宜?

  记者通过询问球童后得知,泰国高尔夫球场内的别墅并非天价售卖,最便宜的300万泰铢(大约60多万人民币)。

  为何这样便宜?球会的工作人员说,球场旁的房子大多都是自己建的。“很多人都是喜欢打球,又有点钱,然后就在球场边买块地,建栋房子。就算是球会建的房子,地也是你的,球会关闭了,房子和地依然是购买者的。”不过,这些房子都是不允许外国人购买的。

  为什么球童多为“妈妈级”?

  在几个球场,我们都发现泰国的球童并非“童”,年龄跨度从20岁至40岁都有。

  高地球场一位42岁的球童就说,她干这个活已经20多年了,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至于为何会干那么长时间,她说:“首先,泰国的球会对球童的年龄没有严格的要求,只要球童喜欢,他们就能一直干下去;其次,球会也非常看重他们服务的经验,工作年限长的球童熟悉球场、经验丰富,更加细心。”

  泰国那些人在打球?

  因为大脾球员的到来,以及本土球员通差·贾第的崛起,泰国人对高尔夫球的热情很高。

  曼谷、清迈等城市出现了许多练习场、高尔夫学校、高尔夫专卖店、室内高尔夫、夜间高尔夫,以及高尔夫书店等。因为消费较高,目前打球的人以收入较高家庭的小孩为主。此外,一般人只能去打一些价位相对低些的迷你高尔夫以及高尔夫练习场。

  像篮球运动哪样普及?

  有人在Facebook上说,泰国的高尔夫和篮球一样普及。这个说法稍显夸张,泰国的高尔夫球场确实不少,但能打高尔夫的人还是和中国一样,只是一些精英人士和富人玩得起。

  不过泰国的高明之处在于,并不是所有与高尔夫相关的东西都是高不可攀的,球场有高中低端之分,迷你高尔夫等亦是如此。

  ●怎么玩

  如何去

  清迈打球

  可自由行到清迈,但最好通过旅行社预订,因为旅行社拿到的球场价格明显要有优势。

  球场

  清迈艾潘高尔夫度假村

  ALPINE GOLF RESORT CLUB

  全长7541码,18洞72杆,2008年完工启用,出自世界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师Ron M. Garlo之手。几乎来到清迈的高尔夫球爱好着都会到这里打球。这里承办过1996年亚运会高尔夫球比赛,老虎伍兹也在这里捧起过冠军奖杯。

  清迈高地球场

  CHIANGMAI HIGHLANDS GOLF CLUB

  全长7003码,18洞72杆,2005年完工启用,出自美国设计师Lee Schmid之手。距离市区约40分钟车程的清迈高地球场位于清迈东边,群山环绕,被评选为2007年“亚洲高尔夫月刊最佳新球场第三名”以及2009年亚洲最好的球场之一。

  泰国乡村俱乐部

  THAI COUNTRY CLUB

  全长7151码,18洞72杆,1996年完工启用,出自Denis Griffiths之手。球场为泰国最严格的(对于球友的服装、言谈的举止等要求)私人会员球场。球场可感受到欧式风格的设计。球道及灌木丛、椰林、水塘、沙坑等障碍区在显现出其高雅中亦不脱离应有之严谨。

  高原高尔夫俱乐部

  ROYAL CHIANG MAI GOLF CLUB

  作为泰国清迈唯一一个顶着皇家头衔的Royal Chiang mai球场,走的却是亲民路线。在球会会所的墙壁上,满荡荡地挂着各界名人造访此间的照片,其名气可见一斑。崎岖的山势地形与球道上交错的沙坑、水塘,非常适合自我挑战及磨练球技。

  球童

  泰国的球童不会给球手太多的建议,或者该如何打,这就需要球员自己看线。他们大多数时候更注重服务的细节,此外,在服务过程中也会和客人开玩笑,让人感觉很轻松。

  语言

  球场的球童基本都会讲简单的英文。如果你不会讲英语,只需记住几个简单的泰语词汇即可打球无忧。

  您好:萨瓦迪卡;直线:冬冬;右边:赛;左边:滑;沙坑:洞赛;水:董南;快: 溜溜;慢:擦擦;谢谢:好坤卡。如果要问球童距离,可叫她用数字写在纸上。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