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女子跳台滑雪成为新突破口 越野滑雪瞄准短距离

2011年11月08日13:3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周圆

  雪上项目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槽,由于近年来出色的成绩被人熟知和关注,而作为雪上项目的大项——跳台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却长时间被人忽略。尽管没有鲜花和掌声,新赛季他们一样也踏上了征程。

  ●跳台滑雪:女子项目成为突破口

  中国跳台滑雪运动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不论是较早成立的男队还是2008年才刚开始组建的女队,面对新赛季,中国跳台滑雪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多参加比赛,争取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女子跳台滑雪在中国开展只有两到三年的时间,2008年才开始组建女子跳台滑雪集训队。全国注册运动员也只有30多人。由于开展时间短,人数少,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成为2014年索契奥运新增加的项目之一,为该项目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由于男子运动员在该项目长期没有出色表现,中国女子跳台滑雪将成为发展该项目新的突破口。

  9月21日至10月30日,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集训队5名队员在日本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集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副部长安林彬前段时间刚从日本回来,从札幌到长野,安林彬现场观看了队员的训练。他告诉记者:“这次去日本的5名队员,年龄在15至18岁之间,由于年龄较小,没有比赛经验,技术水平也相对不高。不过,队员目前状态还可以,除了有1名队员受伤外,其他的运动员在标准台K90上都能够跳出70、80米。她们也都参加过洲际杯、世锦赛的比赛,但成绩并不理想,排名都是比较靠后的,最好的成绩为世锦赛39名。”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赛季的集训,队伍聘请了58岁的德国人约亨执教,他曾在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获得跳台滑雪第二名。他的到来给队伍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虽然9月21日才刚刚上任,但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他的执教效果已经得到了运动员、中方教练员的认可。队伍正在考虑与他签下一份长期合同,直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安林彬表示,目前女子跳台滑雪正处于打基础阶段,争取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成绩上要想有所突破,应该会在2018年的冬奥会上。

  ●冬季两项:艰难中前行

  冬季两项作为欧洲特别盛行的运动项目,每次在国外比赛,现场观众多达10万人。相比之下,在中国比赛几乎没有观众,而且中国开展这个项目的运动队只有解放军和长春,这就是中国冬季两项生存的大环境。

  老将刘显英和孔颖超在温哥华冬奥会退役后,名将王春丽扛起了这支队伍,年初亚冬会她勇得金牌,让人欣慰。然而新赛季,王春丽受伤,让冬季两项变得更加困难。7月份,冬季两项队员开始集训至今,王春丽因为伤病,始终无法参与系统的训练。而剩下的运动员多是“90”后,在比赛经验和技战术水平上都与王春丽有一定的差距。“现在的队伍就是这样,老的老,小的小,今年也就不会取得太好的成绩。”安林彬对现状表示无奈。

  尽管困难重重,但冬季两项队员们依然坚持着。安林彬表示,新赛季,队员们除了参加冬运会还要参加世界杯赛。通过比赛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缩短他们的成长时间。同时,世界杯分赛站的成绩也会牵扯到奥运会的积分。因此,现阶段冬季两项队伍的目标就是多派人参加比赛,多拿积分。

  ●越野滑雪:瞄准短距离

  越野滑雪是雪上的基础大项,在冬奥会上的设项也特别多。但在中国受气候、场地等因素的影响开展越野滑雪的地方比较少,男女优秀运动员多来自黑龙江。新赛季队员并没有集中,也没有组建国家集训队。安林彬指出:“在十二冬会之前,越野滑雪只有1站世界杯分站赛,而队员必须要参加冬运会,为了避免来回奔波,队伍就放弃了这站世界杯分站赛,专心备战冬运会,等冬运会结束后再参加世界杯比赛。计划于明年4、5月份组建国家集训队,参加国际比赛获取积分。”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男运动员孙清海在这个项目上取得了第21名,对于基础薄弱的越野滑雪来说,已经是比较好了,尤其是在比赛第一轮,他取得了第13名,这给中国越野滑雪带来了希望。安林彬指出:“下一步,队伍将重点针对短距离进行训练,争取在男女短距离个人赛和团体赛上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