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战巴西俞觉敏告诫摆正心态 胡进手洗42件比赛服

2011年11月11日08: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结束了在广岛赛区的5场较量之后,中国女排从11日开始将在札幌赛区迎来三场关键的恶战。为了适应比赛时间,全队取消午睡,主教练俞觉敏提醒队员,不能因为韩国女排曾经在比赛中领先过巴西女排两局,就对这支桑巴军团抱有侥幸心理,11日必须摆正心态冲击对手,这是中国女排要取胜的唯一出路。

  图/文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札幌11月10日电

  针对比赛时间取消午睡

  中国女排昨天下午3时从平均气温近20℃的广岛出发,经首都东京飞往晚上室外温度低于5℃的北海道首府札幌,足足8个小时后才入住大会指定的文艺复兴酒店。“下飞机的第一感觉就是冷,不过队员们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家带了防寒的衣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表示,全队是与韩国女排一起从东京飞往札幌的,预计到入住的时间比较晚,中国女排给每名队员发了1000日元,大家就在羽田机场吃拉面解决晚饭。

  2006年女排世锦赛期间,中国女排曾经在札幌赛区比赛,除了教练组之外,到过这里比赛的队员还有王一梅、徐云丽等老队员。“组委会通知我们,这次入住的酒店离市区较远,我们一下车才发现,原来正是2006年住过的这家,反而让大家增添了亲切感。”札幌赛区的食宿安排明显地比广岛要好,一日3餐还特地为中国女排安排了米粥。相比于5年前中国女排到这里参加世锦赛期间,队员们还因为食物不对胃口而吃不饱,四出寻找榨菜。

  中国女排之所以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连夜赶往札幌,正是为了今天上午组委会安排的一次熟悉比赛场馆的机会。从11时开始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适应性训练后,中国女排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队员们对北海道道立体育馆的感觉不错,场馆的设施比广岛要好。我们以往每到一个城市都要花钱寻找体能训练的地方,这次在札幌则是免费的,而且条件十分适合专业运动队。”徐利透露,结束了体能训练之后,教练组安排队员们在酒店就餐,之后马上开始观看与巴西女排的比赛录像。“因为在第3阶段的3场比赛都是下午3时举行,所以我们必须取消午睡,这样才能在比赛期间保持良好状态。”

  主帅提醒不能抱有侥幸心态

  中国女排在前两个阶段累计四胜一负,以2比3惜败意大利女排,也以3比2险胜东道主日本女排。被安排在另一赛区的美国女排、巴西女排、塞维亚女排、韩国女排等6支队伍则陷入乱局当中。综合实力最强大的巴西女排一开赛就输给了美国女排,后者于是被视为夺冠最大热门,岂料在昨天与德国女排的角逐中惨遭横扫。韩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较量打足5局,虽然以2比3惜败,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战局。

  从11日开始,中国女排将依次对阵巴西女排、塞尔维亚女排以及韩国女排。自从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不敌对手之后,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以及今年的全部国际比赛均没有相遇。面对连续3场硬仗,徐利认为,除了摆正位置一拼到底之外,中国女排没有其他出路,即便如此,也未必能够取得好成绩。“我们地位并没有变化,我们还是比巴西女排、比塞尔维亚女排差,我们不能忘记近几年都没有赢过巴西队,也不能忘记去年世锦赛被塞尔维亚女排、被韩国女排横扫的教训。”

  就在下午的赛前准备会上,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也提醒队员,与巴西女排的较量,不能抱有侥幸心态,必须脚踏实地地落实到每分必拼。在文艺复兴酒店的运动员餐厅,记者看到其中一名巴西女排队员拄着拐杖,不过俞觉敏透露,对手的主力均没有受伤。“我提醒队员们,不要因为韩国女排之前曾以2比0领先巴西女排,就以为巴西女排是不是状态不好了。我们不要管对手,还是要把精力集中起来,全力以赴冲击对手。”他尤其提醒了主攻惠若琪,让她在进攻的路线上多想办法。

  胡进客串“摄影”

  手洗42件比赛服

  去年3月,曾经两度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胡进被聘为领队。在本届女排世界杯中,记者眼中的胡进比谁都忙,他首先要处理除训练与比赛之外日常大小事务,还需要客串摄影师、代替队员与网友进行微访谈。从主帅到领队,胡进完成角色转型,在新的工作岗位继续效力中国女排。

  这是胡进第4次出征女排世界杯了,前三次的1989年、1991年以及1999年,他均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参赛,今年是首次作为领队出征。中国女排在国内备战期间,拥有丰富经验的胡进需要时常参与有球训练当中,他还负责撰写训练日记,以“古月”为笔名发表在中国排协的官方网站上。中国女排出征亚锦赛期间,胡进每天均需要供稿一篇,每天至少1500字,不过这丝毫没有难倒文字功底深厚的他。

  到了日本后,胡进负责安排队伍每日的行程以及与组委会保持良好的沟通。“每天出发的班车时间、吃饭时间、训练场地安排,这些琐碎的事情都需要逐一敲定。”在比赛的时候,胡进与赖亚文均在场内进行记录,他们的数据对于俞觉敏来说是珍贵的参考素材。胡进随身带着小相机,因为他需要偶尔客串摄影师。就在世界杯开赛的第一天,中国女排喜迎开门红,队员们在比赛结束后纷纷围着吉祥物合影,大家你一声我一句地呼唤着“胡导”,正是因为只有他带着相机。

  开赛至今,最让胡进印象深刻的,是在第2阶段期间用天拿水清洗42件比赛服的经历。组委会通知胡进,比赛服的胸前广告超出标准大小,必须去掉赞助商的英文简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与胡进在广岛城里寻找售卖天拿水的商店,买到之后与袁灵犀等陪打教练一起展开“清洗行动”。“14名队员,每人三套,一共42套,我们几个洗了一个下午。”胡进透露,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一时间也找不到可以代为清洗的商家,只好教练组亲自出马了。洗掉了英文简称之后,他们还得逐一把衣服熨干,几个大老爷们为了几十件比赛服忙了大半天,以致李全强的房间里那股天拿水味道两三天无法消散。

  特派记者 杨敏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