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再负提前和世界杯说再见 光棍节真的被脱光

2011年11月12日08:3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北京时间2011年11月11日22点15分,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预选赛A组第4轮最受瞩目一战在多哈开球,中国男足客场面对被取消了主场资格的伊拉克。唯有取胜才能扭转出线大势的卡家军全场无力破门,反在补时横遭绝杀,最终0∶1落败。巴西世界杯就此渐行渐远,而中国足球又一个4年的努力也宣告付诸东流……

  孤注一掷

  卡马乔搏命求胜

  无论成败,11月11日都会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输和平都意味着出局,而一旦出现如此糟糕的结局,国家队在今后三年内都会成为无所事事的“光棍”。因此卡马乔赛前毫不讳言,表示要尽快通过进球掌握主动,“如果不能打开局面,我会考虑打双前锋甚至三前锋!”甚至要求不惜把后防线提到中线附近。赌博心态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由于大面积伤病,卡马乔不得不对阵容进行大面积调整。伤愈复出的蒿俊闵回归右边,左边路快马冯仁亮则因伤被于汉超代替。为了最大程度保证进攻火力,郑智被安排突前策划,而被迫打乱重组的后腰则是刘健与赵旭日的全新组合。后防线上,新人张琳芃则代替杜威与李玮峰坐镇双中卫。相比之前,首发阵容位置轮换高达6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国足对阵西亚球队陷入不胜魔咒。上次国足在世预赛上客场战胜西亚球队还要追溯到2001年9月。当时米卢率领中国队在出线前的最后一个客场比赛中小胜阿联酋,此后国足四次做客西亚1平3负。而国足对伊拉克,更是自2004年后就没有在大赛中赢过对手。

  命比纸薄

  尤尼斯“解脱”国足

  比赛开场后,正如卡马乔所担心的,国足勇猛有余,耐心不足。一心迅速破门的他们在面对对方铁桶时办法不多,而对手反击却异常有威胁。前45分钟,国足除打入一粒越位球外几无威胁性进攻。而伊拉克则三次形成单刀,多亏杨智神勇和对方射术不精,国足才未失球。易边再战后,卡马乔抢先变招,矮脚虎吴坪枫和空霸韩鹏相继登场,国足变阵双前锋狂攻。但效果依旧不明显,反倒是第84分钟,中卫张琳芃被尤尼斯突破后形成单刀球机会,不得已采取背后踢人,被红牌罚下。至此,充斥着各种疲惫无序和混乱的国足已彻底乱套,心气全无,终场前的最后时段完全成为了伊拉克队的进攻表演。对方先是击中门柱,随后又在伤停补时第2分钟通过反击,由尤尼斯杀入禁区抽射破门,1∶0!煎熬90多分钟的国足就此终获“解脱”。这一比分也意味着除非余下比赛国足全胜且伊拉克全负,还需国足在净胜球上获得反超(目前净胜球大幅落后伊拉克),而这一假设无疑痴人说梦,因此国足提前作别十强赛已基本无悬念。

  声音

  卡马乔:这真的不公平!

  0∶1的比分让赛后的卡马乔也基本默认了国足无缘巴西的事实。和前两场一样,卡马乔依然抱怨国足在掌控局面情况下无法破门,他表示,“队员们都努力付出了,这个结果对中国队来说不够公平。”而当有记者问及“世界杯之梦已经破灭了,你还用勇气带这支国家队吗?”时,这位西班牙铁汉表现出固执一面,他并不认为自己的工作有有任何危机,“我还要去花时间做很多事情来提升中国队水平。这都是我要做的。”

  花言巧宇

  等不起你了

  总抱有侥幸思想的人是可悲的,所有赛前期待国足翻盘的人都杯具了。

  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只有足球一切皆有先知,毫无意外可言。寄望一支两场能被老挝灌进3球的队伍去创造奇迹,既天真又唯心。而现实总是残酷而唯物,中国足球失去了又一个四年,继德国、南非后,他们又丢掉了巴西的请柬。

  相信此时很多人会再忆起十年前五里河的狂欢,那是中国足球史上唯一一次勃起。遗憾的是,时间过于短暂。不过美好回忆足以意淫多年,美好的东西总多来自偶然,十年前那次出线亦是。中国足球其实从来就没有足以真正雄起的扎实土壤,伪职业化带来的幻觉背后更多是屡战屡败的创伤。兵败伊尔比德是懵懂无知,泪洒金州是砺练不足,无缘德国是死于愚蠢,至于提前告别南非,则是内部失控和外交失败的双重体现。干足球几十年,只靠米卢鬼忽悠和龙哥出老千破处一回,倒也附和撞大运的概率。可就这次的偶然,竟让我们为此再砸出一个十年的苦盼。

  不过,足协总是很淡定,他们精确地预计到了这次出局,因此提前就写就遗言,找好托辞。这是世界上最具有前瞻性的足协,他们之前可以用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来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如今更是牛逼,用本届世预赛为下届世界杯磨合新阵,发掘新人。放眼寰宇,如此大手笔仅此一家。可以想象,接下来的四年中,具有高度前瞻性的足协还会有更多的五年规划、十年蓝图,无数的美好前景等着其描绘,只是,我们已经等不起了。

  足球是属于青春期的,人生有几个青春期,一个青春期有几个四年?从80年代开始为足球痴狂的60后、70后已渐不问球事,职业化培育起来的80后年届30,忙于生计的他们无力再为日渐堕落的足球去撕心裂肺,而90后00后则沉浸在美剧和网游中耻于谈论足球。时代已变,人间已换,同为足球倾家荡产抛妻弃子,当年罗西被奉为“球迷皇帝”,如今“拯救哥”却遭万人嘲讽,唯叹生不逢时。

  北岛说,一切语言都是重复,一切往事都在梦中,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真怀念97世预赛的举国同喜同悲,怀念那支由一帮雄性荷尔蒙超标男子组成的敢死队,尽管老实生涩的大戚手一抖,把一副好牌打成相公,但历史就此记录了一场悲壮的阵亡,还奉献了《大连金州没有眼泪》这样的刻骨篇章。而此夜的失败,没有眼泪,没有祭文,平淡得就像根本不曾发生。

  卡马乔或许是唯一保留斗志的人,他是爷们儿,但国足不是。好大厨无料下锅,也摆不出一桌好菜。那个关于一只狮子带领一群绵羊也可战无不胜的故事只是童话而已。卡马乔和布拉泽一样,都是足协请来的临时工。“背黑锅我来,送死你去”,中国特色下,无人能免俗。据说卡马乔的合同签了三年,那他还有两年多时间来后悔当初的饥不择食。

  只是,这些都与我们无关了,关掉电视,闭上眼睛,蒙头睡上一觉,第二天一切都又是新的。生活没有足球也得继续,活着已是不易,何必自寻烦恼。我们愿意相信国足还有再崛起的那一天,只是我们老了,燃烧不起来了。在又一次无限希望和无限失望后,我们失去了说服自己继续坚守的理由,再见了,我的朋友。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