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女排群芳

巴西换人扭颓势决胜手不软 俞觉敏:确实很老道

2011年11月12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中国女排应变能力不足,关键时刻缺少霸气 图TP
中国女排应变能力不足,关键时刻缺少霸气 图TP

  在女排世界杯中巴之战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荣获全场最佳的巴西队队长1号法比安娜说:“吉祥物应当给有优异发挥的萨萨,而不是我。”

  昨天,巴西队10号萨萨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挽救了球队。第四局,她替换屡屡失误的玛莉安妮上场,形势突变。萨萨稳定的一传,使巴西队组织起快攻战术。巴西队“双塔”塔伊萨、法比安娜的超手快攻,使中国队的拦网失效。

  中国队的战术在前四局相当成功,中国队发球找玛莉安妮这个点。玛莉安妮一度被打得非常狼狈,失误不断,最后被无奈换下。此外,巴西队谢拉也被“严防死守”,一度也被主教练换下场去。而巴西队身高达1.96米的主力副攻塔伊萨也常常被中国队拦死,二传手魏秋月曾单人拦住了她。客观地说,能够把谢拉和玛莉安妮打到替补席上,已经相当成功。整场比赛,玛莉安妮仅仅得了9分,谢拉得了18分,塔伊萨14分。

  虽然中国队对重点选手研究很透,做了重点拦防,收效很大;但是,中国队的临场应变能力却有待提高。巴西队在玛莉安妮受阻后,换上了萨萨。虽然萨萨高度、力量远不及玛莉安妮,但她稳定的一传和关键时刻的扣杀,使中国队乱了方寸,让仅仅打满一局的萨萨得了6分。此外,巴西队的替补主攻帕乌拉也因为受“重视”不够,进攻如鱼得水,得了全场最高分21分。板凳深度厚实,使巴西队在进攻受阻时能迅速稳定住全队的攻防体系。

  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的战术也是发球找人,主要找张磊。她们深知,抑制住了张磊,就冻结了中国队的快攻战术。惠若琪为了保护张磊,接发球控制的面积比较大,出现了一传失误。但是,总体看,中国队的一传经受住了考验,后四局的比赛中,一传异常牢固。尤其是张磊,在受到巴西队发球“照顾”后拿下18分依然成为全队的最佳得分手。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中国队的进攻、拦网,并不比巴西队差多少。拦网16比19,防反29比33。虽然仍有差距,但差距在明显缩小。

  中国女排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或许可以一鼓作气拿下巴西。第四局,中国队曾经以14比11领先对手。但是,中国女排确实还缺了点霸气。主帅俞觉敏承认:“关键球怎么发,怎么打,巴西队确实老到。”

  特派记者 李京红(本报札幌今日电)

  作者:李京红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