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40年大事记:两度巅峰7夺冠 现在正爬坡

2011年11月14日12:00
来源:搜狐体育

  2005-2008 陈家军亚锦赛丢冠 奥运夺铜勉强维系

  大事:

  2005年03月 陈忠和连任

  2005年09月 亚锦赛夺金 完成“10连冠”霸业

  2005年11月 大冠军杯摘铜

  2006年11月 世锦赛第五

  2006年12月 亚运会夺金

  2007年01月 冯坤和赵蕊蕊赴美手术

  2007年09月 亚锦赛摘银 “11连冠”梦碎

  2008年08月 北京奥运会摘铜

  2008年10月 亚洲杯夺金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辉煌夺冠后,连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继续以跑动型接应周苏红为核心,招募具备一传能力的高大型副攻王可可和王婷改位置进行培养,并且凭借“黄金一代”的班底在2005年亚锦赛上完成“十连冠”的霸业,随后在女排大冠军杯上收获第三名,同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也以铜牌顺利收官。不过,王可可和王婷由于接应位置的改造失败而未能顺利接班,周苏红替补的后继无人也为中国女排在这个奥运会周期中勉强维系埋下隐患。

  中国女排2006年在控制伤病方面未能形成有效的保障,高强度的集训备战过后导致队内大面积的出现伤病,特别是主力二传冯坤和副攻张萍的伤情达到了积重难返的程度,攻传配合的掣肘让姑娘们在大奖赛上仅获得第五名,而出征世锦赛时更是危机重重,好在重炮手王一梅的横空出世,最终稳住第五名成绩并未出现崩盘。在年底举行的亚运会顺利夺魁后,名将冯坤和赵蕊蕊公费赴美进行手术治疗,反映出中国女排对于伤病控制和康复的足够重视。

  主教练陈忠和在2007年重点培养二传魏秋月担任战术组织核心,中国女排也得益于伤病的有效控制和双塔副攻高妹的脱颖而出,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喜获第二名的佳绩。可惜,魏秋月比赛经验稚嫩和传球思路模式化的问题,在亚锦赛决赛上被东亚魔女所放大,最终以0-3惨败给日本女排而导致“11连冠”梦碎。不过,刘亚男从副攻位置成功地完成接应蜕变,让主教练陈忠和在历经三年不断地摸索后,终于给攻防核心周苏红找到位较为靠谱的替补。

  尽管中国女排在2008年大奖赛上无缘三甲,但是二传冯坤和副攻赵蕊蕊两员实力战将的回归,让全队重燃起冲击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渴望。在半决赛被巴西队以3-0所零封无缘决赛后,中国女排坐镇主场顶住压力以3-1力克古巴队收获宝贵的铜牌,赛后主教练陈忠和与队长冯坤更是激动地数度哽咽。在顺利地赢得首届亚洲杯冠军后,中国女排在艰难前行中完成了2005-2008年的比赛任务,而主教练陈忠和过于倚重“黄金一代”,并没有顺利完成新老交替是这个奥运周期中的最大遗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