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40年大事记:两度巅峰7夺冠 现在正爬坡

2011年11月14日12:00
来源:搜狐体育

  2009-2010 三度易帅女排动荡 世锦赛第十跌谷底

  大事:

  2009年03月 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2009年09月 亚锦赛摘银 惨遭泰国队逆转

  2009年12月 东亚运动会夺金

  2010年02月 蔡斌因战绩不佳辞职

  2010年03月 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2010年08月 大奖赛第四 创单局最低得分记录10-25和12-25

  2010年09月 王宝泉因健康问题辞职 俞觉敏接任

  2010年09月 亚洲杯夺金

  2010年11月 世锦赛第十 创造36年历史最差记录

  2010年11月 亚运会夺金

  前国青主教练蔡斌在新的奥运会周期中接任中国女排,大胆启动“梅楚革新”计划对于现有的战术体系进行整改,即将王一梅调整到接应位置上进一步强化其进攻职能,并且改用两位保障型主攻作为对角支撑,可是这一先进的战术理念却由于后排保障的脱节而最终失败;同时,蔡斌对于运动员的伤病保护工作也较为尽心,在新锐惠若琪和副攻马蕴雯出现伤情后,果断地以牺牲比赛成绩的代价,没有安排这两位球员再首发登场。

  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转折点出现在2009年意大利四国邀请赛上,中国女排在三天之内相继两度失利给亚洲老对手日本队,让国内媒体和球迷一片哗然,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祸从口出”更是被人诟病。而亚锦赛在卫冕冠军日本队提前出局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却惨遭泰国队连扳三局所逆转再度丢金。尽管随后在东亚运动会上成功折桂,但是蔡斌还是在国家队执教367天之后被迫请辞,这也让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走了段弯路。

  联赛名帅王宝泉在2010年初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通过高强度的封闭性集训有效地加强了后排串联的起球质量,但是同时也让女排姑娘们付出了伤病的代价,特别是核心主攻惠若琪的肩部脱臼,彻底打乱了预定的排兵部署,分别在大奖赛澳门站被巴西女排以单局25-12挫败,并且在香港站又被美国女排冲击出25-10的超低分记录。在总决赛先后被意大利、美国和巴西三强屠戮后,王宝泉以身体健康为由主动请辞,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

  俞觉敏在被扶正后力邀周苏红重新出山,随后在亚洲杯比赛中以不失一局的全胜战绩夺魁,然而在世锦赛分组形势极为有利的前提下,却在小组赛阶段连负土耳其、韩国和俄罗斯三队,并且在复赛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八强,并且最终失利给波兰队位列世锦赛第十,创造出36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好在随后广州亚运会决赛中两度挽救冠军点艰难摘金。客观的说,中国女排在两年内屡创历史最差战绩。既有三度易帅导致技战术打法朝令夕改的影响,也有国内后备梯队建设萎靡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