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奥运冠军健力宝金罐风波 > 健力宝金罐风波动态

高敏获得两金罐都有假 跳水女皇出示铁证鸣冤情

2011年11月14日09:07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高敏向记者展示"金罐" 


  连日来,健力宝“奥运金罐”涉嫌造假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惟一一名同时获得1988年和1992年健力宝金罐的奥运冠军,“跳水女皇”高敏手中金罐的真假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在回到自贡家中,看到了当年健力宝颁发金罐时为媒体提供的“新闻参考资料”,并证实自己的两只金罐都不是纯金罐后,这位昔日“跳水皇后”终于打破了沉默,她告诉记者,“我手里,有一份1988年奥运会后健力宝公司出示给媒体的新闻参考资料,其中清楚的写着送给我们的金罐是用125克纯金制作的!”

  两个“金罐”都有假

  高敏父母一直将这两个金罐当做宝贝一样爱护,甚至为了展示这两个金罐,专门找木匠做了一个展示架。

  记者看到,其中88年那一个奥运金罐,与几天前记者看到的另外一个88年奥运冠军陈龙灿的金罐出的问题一模一样:罐子很硬,完全没有黄金的柔韧性,罐子底部已经像被砂纸磨过一般的变黑发亮,而在罐口和内壁处,长满了类似铜锈一样的东西。而92年的罐子,捏起来手感较软,但却依然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比起庄晓岩的那个罐子,明显要好上不少。高敏表示,1988年的“金罐”材料为铜,只是外面镀了很薄的一层金粉;而92年的稍好,确实是由黄金和白银制成的,但黄金的含量也与健力宝此前承诺的有很大出入。

  出示铁证,驳斥健力宝说法

  在庄晓岩曝光92年健力宝金罐涉嫌造假,以及88年奥运冠军陈龙灿的金罐,健力宝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赠送给奥运冠军的金罐“只说是金罐,但并未说是纯金罐”。对于这样的说法,高敏表示,1988年12月8日健力宝公司在人民大会堂颁发金罐时,提供给新闻媒体的“新闻参考资料”上写明了,“是用纯金制作。”

  昨天下午,记者在高敏家中看到了这一份“新闻参考资料”。在这份新闻参考资料中,对于健力宝金罐有着这样的清晰描述:“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赠给夺得24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的健力宝金罐是用125克纯金制作,内壁是一个白银做的罐套,用高级红雕刻有龙马图案并镶嵌有珍珠、宝石的底座,象征体育健儿宝贵的龙马精神……”然而,无论是高敏还是陈龙灿所拥有的88年健力宝金罐,主要成分是铜,黄金含量几乎为零,白银更是没有。根据这一描述,健力宝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此前“只说是金罐,并没有说一定是纯金罐”的说法可以说不攻而破。

  揭秘

  88年剩的金罐送给92年冠军

  在这份“新闻参考资料”,记者还发现了这样一个信息,当年健力宝公司在颁发金罐时,还特别表示健力宝公司为汉城奥运会冠军准备的金罐其实并不止6只,还有过剩,而剩下的金罐会留到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颁发。也就是说,1992年奥运冠军所获得的金罐至少有一部分与1988年的金罐是一样的。

  那么,健力宝最初制作了多少支金罐?根据1988年12月9日的《中国体育报》报道,健力宝公司制作了20支,但最终只发出6支。这也表明在92年健力宝赠送奥运冠军的17支“奥运金罐”中,极有可能有14支,是88年遗留下来的。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